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从奥运垫底到世锦赛封王 孙杨仅用三年书写神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2011年07月31日19:49
孙杨打破尘封十年世界纪录夺冠

  北京时间7月31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在中国上海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表现神勇,以14分34秒14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个人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从北京奥运会的第八名,到罗马世锦赛的铜牌,再到此役的金牌,孙杨仅用三年时间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书写了神奇。

  早在2008年,孙杨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当时作为一位小将,孙杨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尽头,在预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关键的1500米决赛中,孙杨仅游出了15分05秒12,最终仅排在第八位。这是孙杨一次重要的历练,尽管只是第八名,但这也是新手必须要上交的学费。

  尽管也参加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的比赛,但1500米才是孙杨绝对的主项,他的成名也是在这一项目中。一年之后的罗马世锦赛,当时年轻的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14分46秒84,力压为中国男队创造历史的张琳,收获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他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奖牌。

  由于当时张琳刚刚在800米比赛中破世界纪录问鼎,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因此孙杨也开始为人关注。2009年,只有18岁的孙杨已经成为中国男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和张琳相比,孙杨的大赛经验还有所欠缺,此外,在被动情况下如何做出调整,选择合理的战术也是孙杨亟待提高的环节。

  罗马世锦赛之后,孙杨再次在1500米自由泳中战胜了张琳,拿到了全运会的冠军。去年,中国男队的头号人物张琳陷入低迷,长时间远离赛场,这个时候,孙杨挺身而出,带领中国男队在广州亚运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孙杨自己,尽管在200米和400米两个副项上输给了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但在1500米决赛中,他力压朴泰桓夺冠,而且以14分35秒43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孙杨的这个成绩距离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造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也只差不到1秒。

  如果是去年的孙杨只是处在上升期,或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今年孙杨出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4月的武汉全国冠军赛,孙杨一举拿下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枚金牌,1500米游出的14分42秒52更是遥遥领先其他选手,排名世界第一。

  本届上海世锦赛,孙杨先是在400米决赛中由于前程过于保守遗憾负于韩国名将朴泰桓摘银,继而他又在800米决赛中一骑绝尘勇夺冠军。此外,他还作为最后一棒为中国队夺得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立下汗马功劳。在主项1500米自由泳中,孙杨在500米过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之后他一路领先,最终以14分34秒14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了本届世锦赛个人的第二枚金牌,成为历史上中国男队唯一一个在世界大赛中独得两金的选手。

  从北京奥运会的第8到罗马世锦赛的铜牌,再到上海世锦赛的金牌,孙杨用三年时间在1500米自由泳上书写了神奇。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对于孙杨来说将会有更多的期待,在拿到世锦赛的冠军之后,孙杨接下来需要征服的就是奥运会的金牌。(搜狐体育 万筠)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