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从此叫他“水中刘翔” 孙杨建新王朝需奥运夺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31日20:18
孙杨打破尘封十年世界纪录夺冠

  北京时间7月31日,中国游泳队在本次世锦赛的最后一天收获了最大的一份礼物——小将孙杨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拿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继800米自由泳夺冠后,成为首个中国男泳双冠王。孙杨在这个项目中的优势地位非常明显,可以说伦敦这枚金牌已是他囊中之物。但对孙杨来说,如何把持好自己的心态继续在未来一年内保持如今这种非常高的竞技状态,显得非常关键。

  孙杨时代,刚刚起步

  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张琳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获得中国男子选手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后,国内舆论一片赞叹之声。最极致的是,有媒体称赞张琳为“水中刘翔”。这对张琳随后的状态起伏有很明显的影响。其实男子800米自由泳根本不是奥运项目,张琳当时取得的突破只是阶段性的。而这次孙杨虽然在奥运项目中,同样以破纪录的方式夺冠,也只是说走出了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第一步。

  在张琳、孙杨出现以前,当中国女选手不断涌现世界顶级高手的时候,我们的男子选手几乎就是陪衬。经常出国参加比赛,预赛第一枪就遭淘汰,偶尔杀进半决赛都会被当做天大的奇迹。过去10多年我们在男子选手方面也进行了专门的挖掘和培养,才涌现出如吴鹏、张琳、孙杨等出色的代表性人物。但我们应该看到,真正要如美国的菲尔普斯那样在多个领域都能有高人一筹的表现,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能疯狂拿金的选手,才配称得上是真正的领军人物。

  张琳在罗马世锦赛之后的状态下滑,与广州亚运会上的低迷,跟国内舆论过分捧杀有一定关系。对于这次上海世锦赛上涌现出来的孙杨,尽管是世界纪录+双冠的殊荣,我们还是应该冷静一些理智一些看待。据媒体报道,孙杨在这次世锦赛期间已经有心态变化、不尊重媒体的苗头。要真正成长为姚明、刘翔式的巨星,不论之前的张琳还是现在的孙杨,在个人修为方面都还有许多东西需要进一步打磨。

  剑在手,伦敦破金是关键

  人生就是在不断攀登高峰,对20岁的孙杨来说,他的黄金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就目前他的情况看,上海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夺金,是个非常好的开始。他的下一个要攀登的高峰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如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将这枚现在看来他优势十分巨大的金牌拿到手,他将进入一个属于自己的辉煌新时代。

  在孙杨之前,包括张琳在内我们的优秀游泳选手总是难以比较长时间地保持自己的状态,绝大多数人在短暂的一两次顶级世界大赛上闪耀之后,就如流星一样消失。当然,孙杨从小表现出的天赋异于常人,这些年他进步的步伐也相当稳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到18周岁的孙杨就参加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尽管只获得第八名但感受了世界大赛的气氛。两年前他在罗马获得铜牌,当时本身也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奥运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这次上海世锦赛,孙杨夺冠的优势十分大,只要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保持正常的训练和强度,伦敦奥运会夺金,甚至再次以破纪录+夺金的方式创造历史,都是很有希望的。不夸张地说,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块金牌,几乎就是孙杨的囊中之物,如何把这个囊中之物由众望所归的预期变为现实,就看孙杨接下来的表现了。

  说孙杨的同时,我们也更希望张琳能恢复功力。如果伦敦奥运会上,张琳能强劲地在孙杨身边竞争,将更加容易促进孙杨取得好成绩。今天的决赛孙杨几乎从350米之后就一直领先,并在大部分时间里领先第二名两个多身位。孙杨今天在后300多米里几乎没有多大压力,自己仅在最后50米为破世界纪录才加油冲刺。如果有一名更有实力的竞争者在身边追赶,孙杨甚至有可能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提升到14分30秒之内。(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