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陈运鹏:十年一王者 孙杨或成第三代长距离之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欣
2011年07月31日22:23
孙杨打破尘封十年世界纪录夺冠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19岁的中国选手孙杨31日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让中国水军以5金2银7铜的佳绩完美收官。对此,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对孙杨的表现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点评:

    针对孙杨在本届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过程,我将其和他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比赛进行比较,当时他距世界纪录仅差0.87秒。

    为什么不用澳大利亚前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打破世界纪录时的比赛过程进行比较呢?是因为哈克特和孙杨游法不一样。哈克特是出发后第一个100米速度特别快,然后越来越慢;孙杨则是越游越快,到了最后100米速度最快。

    决赛中孙杨心态平稳,下水后毫不着急,游得像钟表一样精准。我观察了一下,他的第一个100米划频是1分钟35次,途中游的划频基本上是1分钟31-32次,最后100米冲刺时划频为每分钟40次。他的这种游法比哈克特“经济实惠”,因为哈克特一下水就加速,会导致疲劳堆积,不符合生理学的原理。

    孙杨在比赛中的体力分配也很稳健,每100米几乎和广州亚运会时一模一样。他1000米时成绩是9分44秒98,亚运会的成绩是9分44秒92。但孙杨从1100米开始加速,明显好于亚运会,我当时就觉得他一定能打破世界纪录。到了1400米的时候,他的成绩是13分39秒92,亚运会时是13分43秒93。最后100米,他的成绩是54秒22,亚运会时是54秒40,哈克特最后100米的成绩为56秒67。

    在世界游泳史上,男子1500米自由泳最后100米的最快纪录是55秒79,因此孙杨的速度让人震惊!而且,这个成绩还不是他真正实力的体现,假设旁边有一个高手和他水平相当,他的成绩还能提高。

    从孙杨的发展来看,他有望成为第三代的“王者”。

    近代世界长距离游泳的历史,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澳大利亚人帕金斯从1992年奥运会开始获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此后蝉联1996年奥运冠军,悉尼奥运会时获得银牌;他还赢得过一次世锦赛冠军,堪称90年代的长距离之王。

    第二阶段是新千年后的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从1998年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后,他保持了世锦赛四连冠,还两次捧得奥运会金牌。他所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唯一在高科技泳衣冲击下没有被打破的项目。哈克特由于慢性肺炎8个月,肺部功能相当于正常人的四分之一,但他硬是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比赛并拿到雅典奥运会金牌。可惜,由于和教练沟通不畅,加上个人的其他原因,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名列第二,无缘奥运三连冠。冠军迈卢利的成绩还没有他预赛的成绩好。

    第三个阶段就看孙杨能否接班了。

    孙杨能否像他们一样保证运动寿命,各领风骚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必须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首先是身体,帕金斯1米93,哈克特1米98;其次,对比技术,普遍必须具备6次打腿、两次手划水的技术特点。在这一方面,帕金斯稍微差点,哈克特稍好一些。第三,扎实的训练能力。

    目前来看,孙杨完全具备了这三个必要条件:身高是1米98,负荷长距离向高大化发展;其次,孙杨的6次打腿技术比两位前辈更加细腻,冲刺起来好像两个螺旋桨一样,比他们的频率更高,更有力;论训练能力,孙杨应该远远超过他们。由于两位前辈及其教练都是澳大利亚人,孙杨结合了自己多年教练朱志根和哈克特恩师丹尼斯的训练特点,中西结合的方式更适合他的发展。

    不过,以上只是他具备的外部条件,他能否走得更远,更久,还要取决于他本人对游泳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提高个人素质和文化修养,做好一个人。希望他能够取得成功。(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