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5金创17年最佳战绩 美国16金再度称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2011年07月31日22:52
40个项目冠军

  北京时间7月31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游泳项目在中国上海圆满落幕,中国队共拿到了5金2银7铜,共14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仅次于美国,是继1994年之后17年来的最佳战绩,同时也是参加世锦赛29年来的第二佳绩。与往届不同的是,中国男泳在上海大放异彩,打破了以往阴盛阳衰的局面,可以说,孙杨让中国男泳震惊世界。

  中国游泳创世锦赛17年最佳佳绩

  自1973年首届游泳世锦赛在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举办以来,游泳世锦赛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在过去的14届游泳世锦赛中,中国队1982年起开始派队参赛,1994年罗马世锦赛上更是登上过金牌榜首位,其中游泳队创历史夺下12金。

  1994年意大利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夺得12金6银1铜的优异成绩,正是凭借游泳上的优势,中国队力压美国队,首次登上金牌榜首位。尽管中国男泳依旧没有太大作为,但女队收获了16枚女子金牌中的12枚,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而3枚接力赛的金牌更是被中国队包揽。

  随后,中国游泳队再也没有能够超越1994年的辉煌,不过在1991年和2009年,中国队都拿到了4金,这也是仅次于1994年的第二好成绩。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男女项目齐发威,其中孙杨独得两金,焦刘洋、叶诗文、赵菁也分别封后,中国队以5金2银7铜的优异成绩,创造了29年来的第二好成绩,同时这也是1994年以来的近17年中,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男女齐亮剑 孙杨独得两金刷新多项纪录

  纵观历届世锦赛,中国队尽管也有上佳成绩,但多是依靠女队苦苦支撑。直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才为中国男泳取得了世界大赛的首枚金牌。

  本届比赛,中国男女队齐亮剑,女队中,焦刘洋、赵菁和叶诗文分别拿到了金牌,然而可惜的是在200米蝶泳中,刘子歌和陆滢没能保住金牌,其中刘子歌的低迷也是女队的一大暗点,不过小将叶诗文脱颖而出,她拿到了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年仅15岁的她一战便扬名世界。

  相比女队,中国男泳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来自浙江的19岁小将孙杨一人独得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并且打破了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保持了长达十年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孙杨的这一冠刷新了中国男泳多个历史,不仅仅是双冠王,更是首位拿到奥运项目冠军的选手。此外,孙杨还以2金1银1铜,4枚奖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获得奖牌数最多的男选手。

  此外,中国队还拿到了2枚银牌,分别来自男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7枚铜牌的分布更为广泛,男子项目有吴鹏的200米蛙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另外五个女子项目分别是陆滢的100米蝶泳、李玄旭的1500米自由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季丽萍的100米蛙泳、刘子歌的200米蝶泳。

  美国霸主地位难捍 澳洲没落巴西异军突起

  本届比赛,美国队显示了强大的实力,他们拿到了16金5银8铜的优异成绩,以绝对优势高居游泳奖牌榜的首位。其中罗切特力压菲尔普斯,和蛙泳“皇后”索尼荣膺了最佳运动员的称号。

  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独得八金成为美国队的头号功臣,然而这次比赛,罗切特的风光远远盖过了美国菲鱼。此役,罗切特拿到5枚金牌,而且在两次两人的直接对话中都笑到了最后,此外他还打破了2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此外,富兰克林、哈迪、考芙琳、贝塞尔、范德凯伊也为美国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奖牌榜上,巴西队以3金超越俄罗斯来到第三位,由于祖埃娃和埃菲莫娃的发挥失常,俄罗斯仅以1金3银的成绩排在第10位,澳大利亚以2金8银3铜排在第四位,她们在多个项目都与金牌擦肩而过,总体来看,除了中国队,最有希望与美国队抗衡的就是澳大利亚队。因此就目前的格局来看,美国队的霸主地位依然无人撼动,中国、澳大利亚、巴西、意大利、法国、荷兰乃至俄罗斯的水平都处在一个档次上,他们之间的第二之争也会在下届比赛变得更加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队拿到了3枚金牌,这其中要得益于小西埃洛的出色发挥,继50米蝶泳摘金后,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小西埃洛又以21秒52的成绩拿到了50米自由泳的金牌。(搜狐体育 万筠)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