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女队保住优势项目 孙杨领衔男队崛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克朝
2011年07月31日23:17
40个项目冠军

  惊艳与崛起,这是本届游泳世锦赛中国泳军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从孙杨遗憾的错过400米自由泳冠军,到叶诗文和赵菁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和100米仰泳上的惊天逆转,再到最后孙杨打破尘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轻松摘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可以说,这是中国游泳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代。在上海世锦赛上,中国泳军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明年的伦敦,碧波池里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通过本次世锦赛可以看出,自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女游泳的整体实力均明显增强。首先从报名上看,国际泳联规定,本届世锦赛一支队伍参加男、女游泳比赛的人数上限均为26人。中国游泳因为男、女选手达A标人数众多,故均赢得了人数上的满额、即26人。在比赛中中国选手也在多个项目上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

  女子项目:优势项目继续保持

  中国女队自1991年第六届游泳世锦赛夺得4枚金牌开始,便成为了世界女子泳坛的一方重镇。五朵金花时代的辉煌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到了94年罗马世锦赛,中国选手更是让全世界瞠目结舌,中国姑娘们将16个项目中的12枚金牌据为己有。乐靖宜更是独得女子50米、100米、4x100米自由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4枚金牌。到今年世锦赛为止,中国女队参加的7届世锦赛上,5届都收获了金牌。可以说相对于男队在09年世锦赛上才收获首枚金牌,中国女队的成绩单堪称华丽。

  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女队整体水平一直要好于中国男队,这也是中国游泳队一直以来的传统。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再一次拿出良好的发挥,在中国队的5枚金牌中,女队便贡献了其中3枚,分别是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以及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正是女队的惊艳发挥让中国游泳队取得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第二佳绩。

  本届世锦赛获得冠军的几位女队选手——叶诗文、焦刘洋以及赵菁都仍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阶段。其中年仅15岁的叶诗文更加令人期待。这名95年出生的小将在未来还有极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因此在未来的数年中,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100米和200米蝶泳,以及50米和100仰泳等几个项目上仍然具备冲金地实力。在明年的伦敦,中国女队将会继续冲击这些项目的金牌。尤其是女子蝶泳项目上,焦刘洋在被时差和长距离飞行困扰的情况下仍然摘得金牌,让人欣慰。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除了焦刘洋之外还拥有另一位具备冲金实力的选手——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本届世锦赛上,刘子歌受困于训练模式的调整的阵痛,状态不好,未能取得佳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刘子歌在200米蝶泳上仍然具有超强的实力。只要调整好状态,刘子歌仍将是这个项目上最顶级的选手。这对于中国女队来说,更是多了一重保险。

  此外,虽然在本届世锦赛上,曾经在罗马世锦赛上创造了世界纪录的女子接力队没能摘得金牌,但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她们仍将是一大冲金点。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参加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四名选手,赵菁是惟一一个上届世锦赛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的参与者。而且在蝶泳这个项目上,中国队也雪藏了刘子歌和焦刘洋两大高手。这种情况下仍然能夺取银牌,实属不易。

  女子游泳接力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落后最后的冠军美国队3秒多,因此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如何改进薄弱环节显得至关重要。在仰泳和蝶泳项目上,中国队拥有的都是世锦赛冠军,这两个泳姿上中国队占据着优势。而蛙泳项目上,季丽萍也属于一流选手,只是由于美国选手索尼在这个项目上优势太过明显才没能为中国队缩小差距。不过季丽萍自08年以后进步非常明显,本届世锦赛也摘得了100米蛙泳的铜牌。如果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注重细节的训练,提升自己的成绩,将与索尼的差距缩小,中国队仍然大有希望。而由唐奕征战的自由泳项目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一个短板,只能期待新人李哲思能让自己的成绩稳步提高,和唐奕形成良性竞争,尽量不落后太多。

  男子项目:孙杨领衔崛起

  相较于女队,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成绩单颇为尴尬。直到09年罗马世锦赛上,才由张琳在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上打破了无金的尴尬。不过自张琳夺金之后,中国男队的进步非常明显,并且涌现出了孙杨这个世界级的新星。应该说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以及之后几年的时间里,中国男队还是要依仗孙杨,这位中国男泳历史上首位双金王的发挥来冲击金牌。

  本届世锦赛上,由孙杨领军的中国男子游泳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孙杨获得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两枚金牌金牌(1500米自由泳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01年创造的,尘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吴鹏摘得200蝶铜牌以及最令人欣喜的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2金1银2铜的成绩让中国男队有理由自豪。其中孙杨的表现最让人难忘。在自己的主项,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孙杨的统治地位越发稳固,而且在10年亚运会一鸣惊人之后,孙杨远赴澳大利亚,师从丹尼斯练习短距离项目,进步也非常明显。可以说作为中国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孙杨在自由泳项目上从200米到1500米都拥有着冲金的实力,尤其是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更是居于王者地位。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队要想取得奥运突破,在接下来几年继续这种强势的发挥,孙杨的状态至关重要。

  除了孙杨之外,中国男队另一位实力选手张琳也是一大关键。09年罗马世锦赛上的惊艳之后,张琳在10年的亚运会遭遇状态低谷。各方面的压力让张琳在亚运会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处于状态调整期。本届世锦赛,张琳没有参加任何个人项目的比赛,只出战了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不过作为世锦赛金牌得主,张琳的实力不容质疑。而且通过接力项目的比赛来看,张琳的状态相比10年亚运会有了很大的改善。只要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张琳静心调整,将自己的心态放好,不过多考虑压力等问题,他必然能重新回到09年时的巅峰。那时中国自由泳双子星将会在伦敦一起闪耀。而且目前张琳已经把训练重心转向200米和400米自由泳,我们也期待着他能在这两个项目上创造新的辉煌。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给了大家很深的印象。在这个最能反映一国游泳水平的项目上,中国队显示出了雄厚的实力。中国队在预赛阶段雪藏孙杨,最终以第6名的成绩晋级决赛。而决赛中,中国的两名小将汪顺和李昀琦也都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可以说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四名选手实力非常均衡。不过要是想在伦敦挑战梦之队美国队还是不太成熟。在明年的伦敦,中国男子接力队还是应该把重心放在奖牌的争夺上。两名小将汪顺和李昀琦还有极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上升空间很大。而张琳在明年如果能拿出09年罗马世锦赛时的状态,孙杨继续保持自己飞速进步的状态,争取奖牌,甚至冲击银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