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焦刘洋创造老将新辉煌 叶诗文成最闪亮新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31日23:31
40个项目冠军

  北京时间7月31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这次中国游泳队本土作战,不仅收获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老中青几代选手都有非常出色的发挥。孙杨收获男子800米、男子1500米自由泳双冠,并打破了保持十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非常令人激动。而其实我们所谓的老将年龄也并不大,只是他们成名稍早。而叶诗文、汪顺、张丰林等新人的不断涌现让我们格外欣喜,特别是15岁的小将叶诗文,在女子游泳200米混决赛中以2分08秒90夺金,非常令人振奋。

  老将:焦刘洋、孙杨创造新辉煌

  要说到真正的老将,我们首先要关注男子选手吴鹏和张琳。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15岁的吴鹏就包揽三金一炮走红。这些年他主攻200蝶,以菲鱼为目标一直不懈努力。遭遇了去年广州亚运会的低迷后,这次世锦赛他在男子200蝶决赛中获得铜牌,基本宣告了个人状态的回升。而联系到世锦赛之前,他曾两次战胜菲尔普斯,吴鹏的未来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如同田径场上的刘翔和史冬鹏的较量,吴鹏和河北25岁选手陈寅在游泳池中也演绎着良性竞争,这次上海世锦赛陈寅跟随吴鹏获得200蝶第四。同样遭遇广州亚运会惨败的世锦赛冠军张琳,这次虽然只参加了4x200米自,但他和队友一起获得铜牌,表明他至少恢复了五成功力。

  焦刘洋、刘子歌这对双子星是最有故事的人,北京奥运会上被外界一致看好的焦刘洋却被大黑马刘子歌夺取了金牌,自己这几年都生活在刘子歌的阴影里。这次上海世锦赛,刘子歌因为训练内容等原因导致状态没完全练出来。而焦刘洋发扬连续作战,刚参加完巴西世界军人运动会赶回上海,在时差还没倒过来的前提下奋力拿下了女子200蝶冠军,为中国游泳队捍卫了这块高地。

  孙杨虽然目前只有19岁,但他已是成名老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就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收获第八,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拿到这个项目的铜牌。这次上海世锦赛,他如愿在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中拿到个人的第一块世界大赛的金牌,又在今天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次摘冠。孙杨在这次比赛第一天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没能战胜韩国名将朴泰恒,以后他在中短距离上还可以有更大的提升。而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更是将中国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的荣誉推到了最巅峰。

  目前20岁的赵菁也是这几年中国队的主力之一,这次她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冠军,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顶级大赛单项冠军。当然,赵菁在4x100米混决赛中表现不是很兴奋,以后调节好了还可以在接力项目上有更大的发挥。18岁的唐奕是中国队在自由泳领域的绝对主力,这名2007年起就在参加世锦赛的上海姑娘,这次在身体肌能不太好的起情况下,也收获了4x100米自第四、4x200米自铜牌、4x100米混银牌的好成绩。26岁的老将庞佳颖带领年轻队员,参加了4x100米自的决赛,获得第四名。庞佳颖这样的年龄放在别的高水平队中根本不算什么,但在目前的中国游泳队就已经是钻石级老将了。

  新人:叶诗文成最闪亮新星

  所谓新人,不仅是年龄上年轻。有些不算很年轻的选手,在这次世锦赛上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们亦有比较不错的表现。22岁的上海姑娘陆滢,以前主攻自由泳,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才专攻蝶泳。这次她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女子100米蝶铜牌,以及女子50蝶第四。陆滢在短距离蝶泳领域还有潜力可挖。22岁的上海选手季丽萍这次也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收获了女子100蝶季军,以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在女子蝶泳领域季丽萍目前是罗雪娟的接班人。

  叶诗文成为本次世锦赛中国队最大的收获,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决赛中,以2分08秒90绝杀超越澳大利亚人科茨获得冠军,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获得第五。叶诗文帮助中国队拿到了阔别13年的这个项目的世锦赛冠军。而在决赛中与叶诗文同池竞技的基本都是大她5、6岁的选手。叶诗文在最后50米自由泳里表现出的超强实力,完全可以继续培养。叶诗文在中国游泳队的短板自由泳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

  这次世锦赛我们不仅获得了好些奖牌,也拿到了好几个第四名。18岁的青岛选手张丰林在男子游泳200米仰决赛中获得第四名就非常令人振奋。其实张丰林当时如果稍微再发挥好一点的话,拿奖牌应该没问题。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国17岁的选手黄朝升再次惜败给日本的堀畑裕也只获得第四名,也比较遗憾。而17岁的汪顺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出任第一棒,出任第三棒的李昀琦要到下月才满18岁。中国队历史性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绝对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这些年轻选手还会不断成长。中国游泳队在女子领域不断有新的突破点,男子领域也有了可喜的格局。(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