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综述:中国跳水十全十美 游泳一方面超94年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31日23:43
40个项目冠军

  北京时间7月31日,2011年第14届上海游泳世锦赛全部落幕。中国队一共在这次世锦赛上收获15块金牌,是1994年罗马世锦赛以来17年的最佳战绩。本次世锦赛我们的女子水球队历史性杀进决赛获得亚军,花样游泳也取得全面突破。跳水领域中国队主场作战包揽全部10块金牌,创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下届开始三米板取消)的伟业。游泳领域,尽管这次中国队所得的5金从数量上难媲美94罗马辉煌的12金,但男选手孙杨的两金+一个世界纪录也算是新的历史突破。

  跳水梦之队,达最圆满杰作

  本次世锦赛之前,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当时中国队获得9金4银1铜,创造了当时的历史最佳战绩,但独缺男子10米台金牌。这次上海世锦赛,有“梦之队”雅号的中国跳水队囊括了所有10个项目的金牌。

  男女一米板项目,李世鑫和来自重庆的施廷懋分别夺冠。这个非奥项目将在下一届巴塞罗那世游赛上正式被取消,23岁的中国选手李世鑫成了世游赛历史上最后一个男子1米板冠军,特也是中国跳水队成为世界冠军年龄最大的选手。施廷懋今年也已经19岁,两位“绝代佳人”很难再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而随着一米板项目的消失,以后即使再有队伍包揽所有冠军,也难达“十全十美”境界了。

  吴敏霞摘取女子3米板桂冠,这是她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锦赛3米板冠军。吴敏霞、何姿联手夺得女双3米板金牌,吴敏霞的大姐大地位就此奠定。陈若琳战胜胡亚丹封后女子10米台,成为女台大满贯得主,陈若琳、汪皓并肩站上女双10米台冠军领奖台。何冲蝉联世锦赛3米板冠军,秦凯、罗玉通获得男双3米板桂冠。

  此外邱波和火亮男双10米台摘金,邱波在男子十米台决赛中顶住压力先后拿下16个满分,以585.45分赢得这块期待已久、分量最重的男台金牌。07年世锦赛开始,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中国队在邱波之前已经连丢了五个世界顶级大赛男子十米台金牌。邱波是完成中国队这次包揽的最大功臣之一。

  女水、花样游泳 银光灿灿

  中国女子水球队虽然成立才7年时间,但进步非常神速,去年年底她们就收获了广州亚运会金牌。这次世锦赛她们主场作战,一开始定的目标就是奖牌。第一场小组赛,中国队22-5大胜南非。小组赛第二轮19-6古巴,第三轮9-10意大利。随后的第一场复赛,中国队15-6战胜西班牙;1/4决赛,9-7淘汰加拿大;半决赛14-11战胜俄罗斯,决赛中最后以一分之差8-9不敌希腊屈居亚军,但也创造了中国女子水球队建设队以来的最好成绩。

  花样游泳方面,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全线开花取得六银一铜的惊人突破,每个项目都超过或追平和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所有七个项目我们都有奖牌进账,而且有六个项目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全队在团体比赛中,超越西班牙、加拿大,已经缩小了与俄罗斯之间的差距。黄雪辰这次拿到了单人技术自选以及双人技术自选两块银牌,是中国花游最给力的突破。刘鸥/黄雪辰的双人组合,从气质和实力上比原来的主力蒋婷婷/蒋文文更有冲击力。

  游泳,孙杨成最大突破

  这次上海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一共获得5金2银7铜,为1994年罗马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战绩。尽管这次的5金无法与17年前的12对比,但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的夺冠,显得格外具有历史意义。而且孙杨的1500米夺冠,是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完成的,他打破的是已经保持了10年之久、就连快速泳衣时代都没能打破的游泳池里最坚硬的长池世界纪录。

  除了孙杨的两金外,焦刘洋的女子200蝶、赵菁的女子100米仰夺冠都非常出色。而16岁小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决赛中的夺冠也显得非常有份量。此外我们还有五个第四名,女子50蝶、男子200米仰、男子400米混都还有进一步突破的可能。17年前中国游泳队在女子自由泳、蝶泳方面优势巨大,乐靖宜、刘黎敏等一批世界顶级高手成为夺冠主力。而这次上海世锦赛,中国队的新生力量还处于萌芽状态。相信在过几年,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上还能获得最出色的战绩。(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