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07男排世界杯 > 2007世界男排诸强评论

人民网:中国男排在希望中前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31日23:56
  2012年世界男排联赛世界组资格赛31日在江苏太仓结束,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继30日3:0战胜非洲冠军埃及队后,31日又以3:2再胜对手。赛后主教练周建安表示:“能够顶住压力打出自身的水平,可以看出队员们在逐渐成熟和进步。”8月13日和14日,中国男排将与今年降级的葡萄牙队进行最后两场资格赛,如果获胜,中国男排才能重返世界男排联赛。

  上个赛季,中国男排给人的感觉是,在比赛中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时都让人不塌实。经常是在比赛的前半段与对手比分咬得很紧,甚至是比分领先对手的情况下,每每到比赛的关键时刻便被对手将比分拉开,或将比分反超,并最终落败。而本赛季,中国男排给人的明显变化是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并经常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并最终反败为胜击败对手。这次与非洲冠军埃及队的两场比赛,中国男排在第一回合首局比赛19:23落后、第二回合在先失一局困境中,顶住压力,并最终以3:0和3:2两次击败对手,更让人看到了中国男排的希望所在。

  周建安执教中国男排后便提出了“亮剑”精神,并带领中国男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五名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之后,中国男排便逐渐开始走下坡路,亚洲杯折戟、世界男排联赛出局、世锦赛并列第十九名、亚运会无缘四强,中国男排在2010赛季不断地刷新着历史最差战绩。造成这一困境的原因,既有自身实力上的差距,也有球队遭遇大面积伤病困扰等客观因素。

  新赛季,主教练周建安创纪录地将特点鲜明和实力突出的8名新面孔招入队中,无疑是希望通过激烈的内部竞争“以新促老、以老带新”,尽快地帮助中国男排提升整体实力而走出低谷。从新赛季已经进行的几场比赛中看,中国男排无论是在技战术的组合,还是在精神面貌上均有了很大变化,上升势头明显,并在与澳大利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和埃及等亚非强队的比赛中取得了9胜1负的好成绩。

  新一届中国男排的最终目标是,力争在明年亚洲区资格赛中冲进伦敦奥运会。对此,周建安表示:虽然中国男排经过大面积新老交替调整,以及一段时期的集训后,球队无论是在伤病控制,队员的精神面貌、还是在技战术组合上,均有了很大改观,上升势头明显,但由于球队年轻队员居多,基本功不够扎实、技术不够全面,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核心,而这些都是一支球队还不成熟的具体体现。客观的讲,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不仅与老对手日本和韩国有着一定差距,就是与前不久曾经战胜过的伊朗和澳大利亚两强相比,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这几个球队则是中国队明年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的最主要对手。

  周建安表示:虽然中国男排目前与几个主要对手仍有差距,但不表明没有取胜的希望。良好的精神面貌是一支球队崛起的希望,这也是中国男排刻意追求的,目前已经有了很大改观;梁春龙、仲为君、张晨、李润铭、崔建军、边洪敏、陈平、任琦等队员经过两、三年的锻炼,不仅逐渐走向成熟,中国男排的主力阵容正在逐渐形成。在他看来,中国男排目前缺少的就是大赛经验,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大赛锻炼,还是很有希望的,只要有一线希望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男排就要去力争,而目前参加的所有比赛都是为了积蓄力量,通过比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不断提高的目的。(人民网江苏太仓7月31日电 )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