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这一冠让我们等待几十年 意义比肩张琳首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克朝
2011年08月01日00:08
孙杨打破尘封十年世界纪录夺冠

  孙杨顺利夺得金牌,这枚金牌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但是破世界纪录却再次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然而,这个冠军背后的意义却是非凡的。

  相较于女队屡屡给我们带来惊喜,中国男子游泳队已经沉寂得太久了。直到09年的罗马世锦赛,张琳在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完成了中国男泳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才宣告了中国男泳的崛起。而今天孙杨的这枚金牌的意义更甚于当年。不同于男子800米自由泳这个非奥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夺金让中国男泳首次在奥运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冠让中国男泳等了太久太久。

  相较于世锦赛,中国男泳在奥运会上更加尴尬。在张琳之前,中国男泳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好成绩便是蒋承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的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项第四名。直到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银牌才完成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奖牌榜上零的突破。游泳和田径一样,作为世界运动中的基础项目,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的体育发展水平。而中国在成为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后,体育大国地位毋庸置疑,这更加凸显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尴尬。

  孙杨今天的这枚金牌让中国男泳第一次看到了打破尴尬的机会。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选手,孙杨在这个项目上所展现出的实力,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选手。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里以14分35秒43夺得冠军,并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刷新了自己保持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有所保留的孙杨同样在1500米游出的14分42秒52更是遥遥领先其他选手,排名世界第一。

  因此在本届世锦赛前,大家对于孙杨的关注点已经不是能否摘得这枚金牌,而是纷纷猜测孙杨能否成为后鲨鱼皮时代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可见孙杨的实力之强。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由澳大利亚传奇巨星哈克特于01年创造,在高科技泳衣时代都没人能够打破这一记录,至今已有10年之久。孙杨今天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不仅让他成为了世锦赛上第一位收获两枚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更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位中国游泳的天才少年征服泳池,为中国男子游泳队夺取首枚金牌的希望。

  1500米作为奥运会项目,这次的夺冠自然有其非凡的意义。奥运会金牌历来都是世界游泳的最高荣耀。孙杨今天的夺冠让人们对他在伦敦的表现更加期待。伦敦奥运会只剩不到一年时间,目前是孙杨的身体和状态最好的时候,经过澳大利亚进行的长距离高强度训练之后的孙杨已经在世锦赛上展现出了成果。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只要孙杨继续保证高质量的训练,正常发挥水平,伦敦奥运会上他摘下这块长距离的金牌,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目前在世界舞台上,显然还没有人能挑战孙杨在1500米距离中的绝对优势。

  这枚世锦赛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就相当于奥运赛前的模拟考,孙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给予了中国男泳在明年完成历史突破的机会。但是也应该看到,张琳在09年世锦赛夺冠之后经历了状态下滑的阵痛,因此孙杨也不应该放松。作为第一个夺取奥运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子选手,孙杨为中国泳军明年的奥运备战打开了一扇门,但不等于中国队就已经稳获这枚奥运金牌,因此孙杨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还是要不断奋进,远离干扰。

  多年的等待,终于换回了如今的崛起。从张琳的横空出世,到孙杨的强势上位,从男子800米自由泳这个非奥项目,到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奥运项目,从多年奖牌零的尴尬,到明年奥运会上拥有极大希望打破无金尴尬,今年世锦赛孙杨的这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承载了所有的希望,给了我们畅想的信心。明年的伦敦,中国男泳将会搅动整个泳池让世界震惊!(搜狐体育 克朝)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