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打破世界纪录 孙杨成双冠王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8月01日00:04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泳军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完美收官,小将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4分34秒14夺冠,并且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孙杨也成为中国泳军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位男子双冠王,本届比赛他得到2金1银1铜。

  这个项目上,加拿大选手科克伦以14分44秒46获得亚军,匈牙利选手基斯以14分45秒66获得第三名。

  破纪录 做到快速泳衣所不能

  这是中国泳军本届比赛拿到的第5枚金牌,但也是意料中的一块金牌,比赛中的悬念就是能否破世界纪录。

  预赛中,上届冠军突尼斯的迈卢利出局,这使得孙杨的对手只剩下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加拿大选手科克伦,这个小伙子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是亚军。比赛中也只有科克伦在一段时间里能跟住孙杨,不过比赛的进程也是双方差距不断被拉大的过程,当孙杨游到1200米时,科克伦被落下6秒06,孙杨已是遥遥领先,大家此时关心的就是孙杨能否破世界纪录了。

  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即使在快速泳衣(或者叫鲨鱼皮)时代也没有受到威胁,它也是那个时代惟一没有被打破的世界纪录,甚至被冠以“最古老”的名号。不过,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孙杨以14分35秒43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冠,他的那个成绩与世界纪录仅差0.8秒,他已经显露出未来将要打破世界纪录的迹象了。

  昨天,孙杨完成了这个夙愿。当他游完1400米时,还比世界纪录慢了2秒多,但是最后100米,他全速冲刺,最终改写了世界纪录。有着长距离自由泳之王美誉的哈克特,其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终于作古。

  不再哭 大男孩终于走向成熟

  广州亚运会赛后几次泪流满面的孙杨,给人留下了爱哭的印象,但是这次比赛尽管有400米自由泳败于朴泰桓的遗憾,有中国男队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勇夺铜牌的惊喜,还有800米、1500米的双冠和破世界纪录,可这个大男孩却始终显得很平静。“其实我今天内心确实比较喜悦,不过不会表露得那么深。事实上广州亚运会之后,我已经成熟了很多,不能遇到所有问题都像小孩子一样去处理,拿到金牌就哭,不拿金牌还哭,这是不成熟的表现。所以今天不管是拿金牌还是破世界纪录,我回去依然会好好训练。”孙杨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心智在改变。

  这种改变还体现在他能够及时调整、改进比赛中出现的不足。“经过昨天预赛之后,回去之后还看了录像,发现还是有细节不足,今天训练上也就加以改进了。”

  而正是这种改变,保证了他将预赛的第一变成了决赛的第一加破世界纪录。

  创奇迹 从零开始奥运再突破

  这是中国男泳拿到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也同时拥有了一项奥运男子项目的世界纪录。

  “自从两年前,我从罗马夺得铜牌之后,我学到很多。自己平时在各方面都用高标准、高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所以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包括我的领导、我的教练,还有我的父母,觉得他们都付出很多,所以说世界纪录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赛后孙杨对记者说道。

  “到明年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和正常人训练一样,不能因为我是世界冠军就怎样,还是去严格要求自己,才有可能在明年创造奇迹。”

  在成绩和光环面前,20岁的孙杨冷静地将目光放到了1年后的奥运赛场,但愿他在伦敦再创辉煌。信报记者 张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