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苏伟演男篮打手角色 内线双塔顽疾或让邓帅头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华强
2011年08月01日21:31

  北京时间8月1日,2011年斯坦科维奇杯海宁站的比赛拉开帷幕,中国男篮在首战以64比67惜败老对手安哥拉。在大郅跟腱旧伤复发无法上场的情况下,两位年轻的中锋挑起中国队内线的大梁,苏伟和张兆旭轮番登场,有效地保护了中国队的篮下,但是他们与以往的热身赛一样,在内线暴露出缺少有效得分手段的致命伤,这也成了中国队的进攻顽疾。

  邓华德在亲自指挥了斯杯开始前的11场男篮热身赛后,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队的防守已是史上最好。能让邓帅说出此番自信的话语,不仅是因为中国队队员们敢打敢拼的态度,也是因为除了王治郅之外,中国队苏伟和张兆旭这两位勤勤恳恳的“蓝领工兵”对防守的贡献。

  本场比赛,在“郅联组合”不在的情况下,邓华德会怎样使用手下年轻的“双塔”呢?在男篮七大主将出战时,他们是老大哥身边的“打手”,是“贴身护卫”,但今晚在男篮七主将休战,只有9人出场的情况下,苏伟和张兆旭的职责除了防守,也必须要在进攻端也有所贡献。

  虽然自己不是主要得分点,但是苏伟在这个阵容中的作用无法被忽视。进攻端,第一节比赛的前4分钟,他可以连续利用庞大的身躯为队友掩护,帮助张博和易立连续命中三分。防守端,苏伟扩大的防守让颇有一手中距离投篮的安哥拉中锋无从施展。

  只不过,长期作为中国男篮内线暗藏着的“打手”,苏伟在大致身边时,可以专注于干防守抢篮板这样的脏活累活——他厚实的身板就是一堵墙,为队友掩护可以做得密不透风,也可以依靠强壮的身体在篮下撞飞对手,或是造对手无奈地犯规,但是一旦让他从“打手”变身“杀手”,苏伟就暴露了自己最致命的缺点——近在咫尺的投篮放不进去。他的每一次投篮几乎都会换来全场观众的集体大声叹息。

  而说到张兆旭,他在这支男篮队中的作用更像是去“锦上添花”,而不是来“力挽狂澜”。半场结束前5秒钟,他上演过跟进抢到前场篮板暴扣得分的好戏,也有在防守中送出超级大帽的表演。但是张兆旭在场上表现的连续性不够,尤其是在阵地战无法贡献得分。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场比赛最后3分多钟,邓华德一度同时派上苏伟与张兆旭在场上,中国队原本引以为豪的防守却遭到了灾难性的打击。3分多钟时间内,中国队不仅自己一分未得,反而让对手打出10比0的得分高潮。两位内线长人同时镇守篮下,却在三个回合让对手抢到5个前场篮板,投中两记三分球。

  实际上,本场比赛内线双塔在攻防两端都是在正常发挥——防守勤勤恳恳,对方狂投三分也说明了他们对篮下封堵的严密。进攻中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只能说,王治郅不在,男篮内线进攻这把“大刀”只是在用“刀背”砍人——苏伟和张兆旭根本无法对对手进行杀伤。赛艇运动员出身的苏伟还在防守中吃到了对方12号球员的一记大肘子,这个强壮的大块头被击中面部痛苦的倒地。

  而张兆旭最狼狈的一幕来自全场比赛还剩3分38秒结束时,张兆旭在篮下接球后的扣篮被对手结结实实地帽了下来。这让我们不禁想到,如果张兆旭拥有王治郅式的蝴蝶穿花脚步,或是柔和的指尖手感,面对安哥拉内线虎狼式的防守,这个球会不会避重就轻地放进去了呢?(搜狐体育 华强)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