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华西都市报:亚洲的努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贾知若
2011年08月02日05:30

  八九年前刚到法国之际,樊麾二段还不会说一句法语,那时的他雄心勃勃,笃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心人”第一次感到深深的自卑,是他到法国第一天去买麦当劳的时候,虽然手指坚定地指着墙上的汉堡图案,却经不起服务员的连声追问,慌了。“后来我才知道,服务员在问我要大份还是小份。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中国人在异乡,吃顿饭都那么成问题……”樊麾迄今仍慨叹。

  那是过去,现在的法国围棋协会总教练樊麾,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在法国,他有多少洋弟子?樊麾说具体多少他自己都不知道,“不过法国棋协至少有两千多名会员,他们每一个都听过我在网上的大课,也就是说,他们都是我的弟子。”也许明年,高踞欧洲围棋等级分第一的樊麾就可以入法国国籍,代表法国参加欧洲围棋大会。

  不过在近年来的欧洲围棋大会个人公开赛(正赛)上,中国棋手很少成为主角,与欧洲籍棋手进行激烈争夺的,往往是实力不俗的韩国围棋院生。而以今年在波尔多举行的“竹叶青茶业杯”第55届欧洲围棋大会来讲,“中国元素”的大幅度增加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中国四川的企业竹叶青茶业,自2009年起就接过了大会的总冠名权,而且还将继续下去;今年中国的“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也第一次登陆欧洲,由于参赛棋手中有欧洲棋迷耳熟能详的常昊九段、胡耀宇八段和王煜辉七段等人,刮起了本次大会最强劲的一次“中国风”;此外,中国棋手周鹤洋九段、王尧六段和赵余宏五段,本次赛会期间多次为欧洲棋迷现场讲解和下指导棋,默默耕耘,功莫大焉。

  日本和韩国对欧洲围棋大会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今年也派出了武宫正树九段、刘昌赫九段等宗师级棋手赴欧指导,而且,日本混双协会还为混双比赛和欧洲团体赛提供了奖金。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