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全民偶像是怎样炼成的 孙杨从小吃冠军食谱长大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8月02日10:38

  连夺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并打破男子1500米沉寂10年的世界纪录后,孙杨已被国内外游泳界公认为世界最顶尖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高手,甚至说是当今泳坛的长距离之王也不为过。年轻的孙杨以实力书写着自己的传奇,昔日爱哭的大男孩已经成长为如今沉稳谦虚的真汉子。让我们来看看这个近2米的大男孩是如何成长为泳坛长距离之王的吧 。

  从小就吃冠军食谱

  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继承了父母运动基因的孙杨出生时有9斤1两重,几乎跟姚明是同一个“级别”。孙杨从小就被身为篮球运动员的父母按照世界冠军的健康食谱养育。在幼儿园,最长的床,孙杨居然睡不下。这些细节传到了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的耳朵里。

  孙杨父母是抱着暑期让孩子去玩玩的想法送孙杨参加游泳培训班的。为了这棵好苗子,在接下来的这一年里,朱颖一直在努力说服孙杨父母让孙杨继续练游泳。“我跟孙杨的妈妈说,如果打篮球的话,最好是2米15以上;如果打排球,最好要2米05以上。以你和孙杨爸爸的身高(孙杨父亲身高1米88)看,孙杨不可能超过两米。所以对孙杨来说,练游泳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巧合的是,那时候孙杨妈妈带着孙杨去测骨龄,专家预测的孙杨身高是1米93。“好像现在孙杨的身高已经有2米了吧。我那个时候也完全是蒙的……”

  孙杨父亲孙全洪回忆说,对于深水池的恐惧让小孙杨一听说要去泳池游泳就哭。看孙杨那么怕游泳,孙杨父母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两个启蒙教练娄红梅和朱颖不断地做工作。孙杨抱怨自己的游泳浮板总是被大队员抢走,另外一位启蒙教练娄红梅就说那每天我单独给你保管一块板。后来孙杨妈妈几乎成了半个教练,有时候甚至比教练要求还严格,一次把孙杨扔到水里面。孙杨的妈妈杨明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孙杨,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班车司机感叹他是个好孩子

  有一天,孙杨的妈妈在帮孙杨整理背包时,发现背包有点重,打开一看,看到包里有好几个世游赛纪念版的钥匙圈。“你带这个干什么?”孙杨的妈妈是个急性子的人,马上打电话问孙杨。“我是准备了送给大巴的司机,我看他们每天都很辛苦……”

  有一天,孙杨妈妈正好去酒店外面运动员班车的上车点打听点事,结果那里的保安、司机以及志愿者一致交口称赞孙杨,“你生了个好儿子啊 ,不仅成绩好,而且人也好。没有一点明星的架子,还特别有礼貌。”

  孙杨父母都是大学教师,这让孙杨从小接受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在这种家庭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孙杨非常懂事,懂得感恩。有一次朱颖到位于萧山的浙江游泳队训练基地办事,孙杨恰巧在那里训练,见到朱颖,孙杨非常高兴,说,“朱指导,你先别走,等我一下。”很快,孙杨又满头大汗地跑回来,手里捧着一瓶千纸鹤,“朱教练,送给你。”捧着那一瓶装满孙杨心意的千纸鹤,朱颖眼眶湿润了。

  孙杨成长历程

  生日:1991年12月1日

  身高:198cm 体重:79公斤

  2007.9,当未满16岁的孙杨在全国游泳锦标赛暨2008年奥运会资格达标赛中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2007.10,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400米冠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2008.4,全国游泳冠军赛400米自由泳亚军。当时的孙杨因为没有夺冠还哭了鼻子。

  2008.10,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游泳比赛400米自由泳亚军;1500米自由泳冠军。

  2009年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是孙杨参加的第一项国际大赛,在他的主项1500米自由泳中斩获铜牌。

  2009.11,第八届亚洲游泳锦标赛400米自由泳冠军,1500米自由泳冠军。

  2009.12,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同时打破了张琳2005年创造的赛会纪录。

  2010.11,第16届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力压自己的偶像朴泰恒、张琳,夺得金牌。

  2011.7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且打破尘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体育经纪人谈孙杨“钱景”超越刘翔?还得看伦敦

  孙杨跃升为中国游泳第一偶像。对此,国内知名的体育经纪人莫妮卡表示,孙杨的商业价值并不会因此产生飞跃。其商业价值能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甚至赶超姚明和刘翔,还取决于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

  莫妮卡表示。例如姚明和刘翔已经被拔到了一个超级偶像的高度,孙杨还要拿出更具说服力的成绩,才谈得上超越。莫妮卡认为,世锦赛后孙杨会得到一些投机性的赞助,赌孙杨会在伦敦奥运上获得成功,不过金额也不可能太大。由此可见,孙杨的商业价值能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还取决于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问及孙杨有什么话想对刘翔说,孙杨表示:“刘翔是一名创造历史的运动员,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样,不过这需要付出艰辛,我觉得我这么多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