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篮球报:回望牵手火箭无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02日10:45

  发布会上的姚明缓了口气,顿了顿:“我将要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自此,火箭队的更衣室将不再设有他的专属衣柜。

  九年时间,火箭队先后经历了三位主教练,并对应着弗朗西斯、麦迪以及马丁三位外线尖刀,球队的经理衣钵也由原来的道森传给了现在的莫雷。而同这流水般淌过的面孔相对的,是如丰碑一样矗立在休斯敦的姚明。

  作为2002届的选秀状元,姚明在NBA里取得的成绩算不上光鲜夺目,用NBA官网作家阿尔德里奇的话便是,“姚明从来没有在某项技术统计上领跑联盟,他不是当年的最佳新秀,火箭队在他的带领下也只进过一次季后赛第二轮。”但阿尔德里奇随即补充道:“但姚明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恐怕无人能及,虽然乔丹的影响力堪称巨大,但从篮球以及文化影响力的角度,乔丹从来没有在超过10年的时间里背负过一整个国家的梦想与希望。”

  作为一名特殊的球员,姚明所创造出的价值与取得的成就显然不能用球场上的数字去概括。在退役发布会当天,火箭队的现任总经理莫雷表示:“他是个非常努力的球员,他这些年来为火箭队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他在NBA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的退役会给我未来的工作以及火箭队带来巨大的困难。”

  过度劳累导致的满身伤病,让本该正值巅峰的姚明不得不脱下球衣,“这是你我永远都不可能体会到的,这个国家有太多的人喜欢篮球,他不能让那些景仰崇拜他的人失望,他能做的只是不断地坚持,甚至以伤害自己的身体作为代价。”道出姚明背后辛酸的是火箭队多年的治疗师基思·琼斯,2009年的西部半决赛第一场,撞伤膝盖后的姚明正是在拒绝了他的治疗请求后重返球场,书写了他球员生涯的末日辉煌。

  与早早离去的姚明相比,被称为“姚明一生对手”的小斯如今在纽约对总冠军发起了新的冲击,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两个大个子如今可谓云泥之别,但在谈到当年选秀大会上的选择时,火箭队的前总经理道森却丝毫没有后悔之意。

  “我们早在1998年便开始留意他了,当时的姚明给火箭队派去的两名球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随后的2000年奥运会上,姚明更是让汤帅目瞪口呆。于是在姚明宣布参加2002年的选秀之后,我们毫不犹豫地用状元签选择了姚明,”但对于道森的这个决定,当时有很多人无法理解,“在我下了这个决定之后,我几乎要被骂惨了,Rick Majerus(时任犹他大学教练)在电视节目里恨不得把我撕了,Billy Packer(时任CBS分析员)想要杀了我,因为我选择了姚明而不是那位只打了一年球就出了车祸的杰·威廉姆斯,他说任何把姚明放在威廉姆斯前面的人都是疯子。”

  但姚明在球场上的表现很快给了道森以回绝质疑的理由,“他来到休斯敦后,我感觉他为我们打开了整个世界,他表现得非常出色,我想不出有谁会比他干得更出色,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忠实的姚明粉丝!可他现在因伤退役了,这让我感到心碎。”

  的确,姚明的离去带走了一个时代,这让火箭队开始了漫长的重建期,也让“火箭系”的球员不再占据暑期访华球星名单的半壁江山,对于姚明和火箭队来说,属于他们的“下半场”都已经开始了。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