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商业价值提升或超刘翔 警惕金牌“后遗症”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1年08月02日11:12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孙杨在2011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决赛中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奥运项目世界冠军。镁光灯聚焦下未满20岁的孙杨却已经暴露出了一些“金牌后遗症”的苗头,这些“后遗症”是阻碍他发展的桎梏。避免重蹈前人覆辙,孙杨就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商业价值提升

  或超林丹刘翔

  对于体育明星而言,身上所散发出的商业价值往往能决定个人收入的走势,当上海世锦赛大幕落下后,恭喜孙杨,在福布斯中国体育明星财富榜上不遥远的将来会看到你的名字。

  无需赘言,衡量一位体育明星是否有强大的吸金力,无非就是看他赛场战绩所辐射出的影响力和自身是否具备偶像魅力,就在孙杨夺得800米自由泳冠军后,他的微博的粉丝数一天多了5万,已经逼近39万,而在上海世锦赛结束后这个数量还会水涨船高,毫无疑问,当这个身材高大、相貌俊朗的小伙子在这个夏日成为全民偶像的同时,一场围绕孙杨的商业大战也拉开了大幕。

  商业代言违规遭警告

  幺正杰点名批评太毛躁

  成为世界冠军,令孙杨瞬间成为国内媒体所追捧的对象,但也正是在受到聚光灯照耀的背景下,他个人所存在的一些不良素质也被逐步曝光。用总教练幺正杰的话来说:“孙杨有些毛躁,还不够成熟。”比如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由于记者们把前几个问题都对准了队友张琳,导致孙杨对此显得极不耐烦,结果在发布会现场摆弄起了玩具,这一荒唐举动甚至遭到了菲尔普斯等外国选手的围观。在那之后,孙杨更是以接下来还有训练和比赛为由,在发布会尚未结束时就提前离场。

  年少得志难免自满

  金牌选手更需严格管理

  如何遏制运动员在年少成名之后出现的自满情绪,几乎可以算是国际体坛所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因为对于大多数中国运动员来说,他们大多从小就身处相对封闭的举国体制环境中,缺乏与外界之间的足够交流,满脑子只有如何提升成绩的内容。而在取得成绩之后,他们会在顷刻间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偶像,结果就在根本没有学会如何与外界打交道之前,他们已经在有意无意间被推到了公众面前。至于突如其来的追捧,则很容易令他们产生飘飘然的感觉,把自己幻想成凌驾于常人之上的超级英雄。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他们把不尊重他人当成了一种习惯,最后成为各类负面新闻中的主角。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不能仅仅寄希望于运动员个人在道德修养方面的提高,更是需要从管理部门乃至媒体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

  孙杨不应是商家“唐僧肉”

  巨大商业价值开发需专业团队

  在市场背景下,运动员当然有权将个人所具有的知名度兑换成经济利益。可问题在于,不同的兑换方式,最终会影响到这些运动员的“钱途”。

  目前看来,在孙杨一举成名之后,他和他父母选择了一条“捞快钱”的道路。比如为了尽快获取赞助费,不惜身穿违反队内规定的服装。又比如孙杨目前在某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微博,据说也是因为对方愿意提供每年30万元的赞助费。从效果来看,“捞快钱”固然可以让运动员在短期内迅速积累财富,却有可能影响到个人形象未来所具有的商业价值。比如在最近几天里,由于这些代言活动给孙杨增添了不少负面新闻,这种在舆论上所获得的负面评价,也许会吓退不少原本打算与其合作的品牌。

  应该说,作为泳池内最新崛起的一位中国男选手,孙杨本身也蕴藏着创造财富的巨大潜力。但如果一味听任父母对此采取极为短视和不专业的做法,那么这种潜力最终很可能被浪费掉。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