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中国泳军告别“阴盛阳衰” 奥运会夺金前景看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8月02日11:49

  7月31日晚,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作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盛大的全面检阅,本次世锦赛多少也带有了一些奥运会“预演”的味道。中国队在所有项目上勇夺15金13银8铜,创造了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这样的胜景让国人对未来的伦敦奥运充满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中国队并不擅长的游泳项目上,中国队不仅涌现出像孙杨这样有实力挑战世界纪录的强将,叶诗文等一批水中小花也逐渐绽放。

  游泳金牌含金量高

  上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共收获了4枚金牌,包括两个女子接力项目,以及张琳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和赵菁的女子50米仰泳。然而,与上届完全不同的是,在上海游泳世锦赛期间 ,中国水军赢得的 5项冠军中,除了孙杨的男子800米自由泳是非奥项目,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赵菁的100米仰泳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都是奥运比赛项目,含金量十足。孙杨在奥运项目1500米自由泳中更是打破了尘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彰显了如今中国游泳的绝对实力。

  而从奖牌分布来看,女子接力这次没有“见金”,但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如期绽放”,叶诗文的200米混合泳和赵菁的100米仰泳惊险取胜,孙杨的 800米和 1500米自由泳没有对手;此外,还有季丽萍的女子100米蛙泳铜牌、陆滢的 100米蝶泳铜牌、李玄旭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季军都是“意外收获”。这也让人对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表现更加期待。

  摘掉阴盛阳衰帽子

  中国游泳以往给人的印象就是“女强男弱”,从最早的四朵金花到后来的罗雪娟上海世锦赛对中国游泳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在此前数年铺垫的基础上,中国男子游泳在这里宣告强势崛起,甩掉了“阴盛阳衰”的帽子。阳光男孩孙杨在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夺金,打破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在副项400米自由泳上敢于挑战韩国名将朴泰桓,并且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为中国男队获得铜牌立下汗马功劳。

  虽然朴泰桓保住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但他与孙杨相比,一降一升的态势明显。如果要评选本届世锦赛的“亚洲之星”,那绝对就是孙杨。

  接力项目最能体现一支游泳队的整体实力。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子游泳队第一次闯进世游赛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与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世界顶尖强队短兵相接,最终取得一枚宝贵的铜牌。4名队员中不仅有已经成名的张琳、孙杨,还有不满20岁的小将汪顺和李昀琦,这说明中国男子游泳有着良好的梯队建设,未来大有希望。

  水球花游喜获突破

  “月亮湾”跳水池见证了中国跳水军团的新辉煌。中国选手夺得所有10个项目的金牌,实现“十全十美”壮举。花游与水球虽然未能见金,可突破意义一点不比跳水差。

  上届世锦赛仅获得的第11名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实现大突破,最终登上亚军领奖台,在欧美人主宰的水球赛场,中国“女水”的成功完全称得上一个奇迹。中国女水建队不足7年,短短几年间从一支亚洲劲旅跃居到世界强队层面,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水击败了加拿大、俄罗斯等劲旅,如果不是经验欠缺,完全有实力登上最高一层领奖台。中国女水的神奇进步 ,使国人对这支新崛起的娘子军充满了期望。

  虽然没有重演去年在常熟世界杯夺取冠军的一幕 ,但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已经交上了一分满意的答卷 ,两年前的罗马世游赛,中国花游佳丽在七个项目赢取1银、4铜。两年后的上海世游赛,中国选手的奖牌数量、质量同步上升,6银1铜的总成绩,使中国花游队一举超越传统劲旅西班牙,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二号花游强队。

  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