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女水应避免昙花一现 超常规式发展难逃人才断档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8月02日13:37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亚军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就像一匹黑马,令世界劲旅为之侧目。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惊艳表现犹如当年的“铿锵玫瑰”,令国人充满期待。然而,当玫瑰如今凋零时,中国女子水球会重蹈昙花一现的覆辙吗?

  我们无意在中国女子水球队正当辉煌时给她们浇盆冷水,但她们走的路我们却似曾相识。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历史非常短暂,2004年8月,为填补北京奥运会参赛项目空白而成立。在2005年世锦赛和2006年的世界杯上,这支新军均在16支参赛队伍中位居倒数第一。中国女子水球队出现质的飞跃,是在2007年聘请了西班牙籍教练胡安之后,这位金牌教练把中国女子水球队带进了北京奥运会第5名和2010年世界杯的第3名。

  中国女子水球队是一种超常规式的发展,她们的成功归结于一位出色的教练和能够在短时间内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的举国体制。举国体制保证了水球队能够从全国范围内选拔精英人才,而优秀的教练能够在短时间内把队伍拧成一股绳。这种成功的案例在中国并不少见。风靡于世纪之交的中国女足,当年距离世界冠军也仅一步之遥;在韩国金牌教练金昶伯的调教之下,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也一路杀进北京奥运会的决赛。此外,女子垒球、女子冰壶,莫不如此。

  然而,随着精英一代的退役,人才出现断档,这些项目日渐式微。当年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足,已经成为今年女足世界杯的看客,沦为亚洲二流甚至三流,进军伦敦已是最大愿望。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中国女曲也完成了历史使命,奥运亚军也成为难以再次企及的高峰,更不用说已被逐出奥运大门的女子垒球了。

  如今回过头来看中国女子水球队。国家队只有7年历史,地方队的历史就更为短暂了。目前只有安徽、天津、四川、广西、上海等5个省市设立了女子水球队,全国的专业队员只有100多人。更尴尬的是,队员低微的收入,地方队队员的收入普遍只有两三千元。水球并不是个大众化的体育项目,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而也不可能走市场化的道路。

  中国女子水球队如今这批队员正值当打之年,我们相信她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也会有出色表现。然而,当下届世锦赛、奥运会不在中国举办时,当这批优秀队员退役时,中国女子水球队能不出现大滑坡吗?但愿她们能够走出中国女足、女曲发展的无奈。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