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跳水梦之队“十全十美” 游泳队五金创17年最佳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韩玉红
2011年08月02日01:05
  经过半个月的角逐,主场作战的中国水军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完美收官,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四大项目实现全面丰收。突破,成为中国队贯穿世锦赛始终的一个主题。15金13银8铜也创造了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看看中国队在泳池中不断取得突破,本报大胆预言,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泳军将比世锦赛表现更为惊艳。

  【梦之队突破】

  跳水队“十全十美”

  在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所有10个项目的金牌,完成“十全十美”壮举,梦之队实现了世锦赛跳水项目前所未有的奇迹。尤其令人称道的是18岁小将邱波,他在十米跳台的难而稳的出色表现,结束了20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男台选手在五次世界三大赛连续屈居亚军的尴尬一幕。由于男女单人1米板从下届起将不再出现在世锦赛赛场,跳水小项将从10个缩为8个,中国跳水队的“十全十美”,将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划时代巨作。

  【数量突破】

  游泳5金创17年最佳

  在8天的游泳比赛中,中国游泳队共获得5金2银7铜,仅次于美国,是继1994年之后17年来的最佳战绩,同时也是参加世锦赛29年来的第二佳绩。5枚金牌的数量,使新一批游泳国手超越了“五朵金花”在1991年世锦赛夺取4枚金牌的成绩。惊艳与崛起,这是本届游泳世锦赛中国泳军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从孙杨遗憾地错过400米自由泳冠军,到叶诗文和赵菁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和100米仰泳上的惊天逆转,再到最后孙杨打破尘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轻松摘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可以说,这是中国游泳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代。女子项目依旧保持着优势,而孙杨则领衔男队甩掉“阴盛阳衰”的帽子,正在崛起。在上海世锦赛上,中国泳军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明年的伦敦,碧波池里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低调突破】

  中国女子水球队夺银

  从八强,到四强,再到跻身决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击败了加拿大、俄罗斯等劲旅,在上海世锦赛一步一步地突破,不断改写历史。虽然中国女水首次闯进国际大赛决赛,遗憾地以一球之差不敌希腊队获得亚军,但仍创造了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昔日极少有人关注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低调地完成突破后,一时间成了“香饽饽”。尽管已成为奥运会重点项目,但中国女水的底子依旧很薄,现在全国只有100多名专业女子水球运动员,能取得这样的佳绩,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世锦赛夺银,中国女水应该会以此赢得更多的关注和重视,目前队中主力都处于黄金年龄,明年伦敦奥运会上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球类集体项目中名次最好的队伍。

  【他们带来惊喜】

  ●孙杨:1500米夺冠改写多项纪录

  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4秒14夺冠,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泳首次登顶奥运项目,孙杨也成为中国男泳第一位双冠王。

  ●叶诗文:世锦赛首个95后游泳冠军

  15岁小将叶诗文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她不仅成为了中国水军历史上最年轻的个人单项长池世锦赛冠军,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个人单项金牌的95后选手。

  ●焦刘洋、赵菁:改写17年尴尬

  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夺得自己的首枚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这也是继1994年刘黎敏之后时隔17年中国再次夺得这个项目桂冠。而赵菁在女子100米仰泳中夺冠,同样是自1994年罗马世锦赛贺慈红夺冠后,中国选手时隔17年再次在该项目中问鼎金牌。

  ●陈若琳:中国跳水大满贯第一人

  陈若琳在夺得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后,成就个人大满贯伟业。至此在双人和单人项目上,陈若琳均完成大满贯,成为中国女子跳台第一人。上世纪90年代,跳台皇后伏明霞曾获得两届世锦赛和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却从未夺得女子单人10米台的世界杯冠军。

  ●火亮:世锦赛双人10米台唯一三连冠

  火亮与邱波搭档夺得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成为世锦赛该项目史上唯一的三连冠选手。

  ●吴敏霞:首夺大赛单人金牌

  在单人3米板中,吴敏霞首次获得冠军。单人金牌在手,帮助她成了郭晶晶退役后中国跳水队真正的“一姐”。

  ●秦凯:世锦赛中国男子跳水第一人

  尽管在单人3米板中失利,不过在与罗玉通搭档夺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后,秦凯追平了“美国传奇”洛加尼斯和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5个世锦赛冠军的纪录,他也成为了中国男子跳水历史上获得世锦赛金牌最多的选手。

  【后时代突破】

  花游继“文婷”后有更强音

  花样游泳方面,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全线开花取得6银1铜的惊人突破,每个项目都超过或追平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所有七个项目都有奖牌进账,而且有六个项目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全队在团体比赛中,超越西班牙、加拿大,已经缩小了与俄罗斯之间的差距。黄雪辰这次拿到了单人技术自选以及双人技术自选两块银牌,是中国花游最给力的突破。刘鸥/黄雪辰的双人组合,从气质和实力上比原来的主力蒋婷婷/蒋文文更有冲击力。“文婷后时代”的中国花游值得期待。

  【衰人】

  ●菲尔普斯:“菲鱼”在上海的表现显然低于人们对他的期望值,除两枚接力金牌外,在个人项目上仅收获了他的“招牌”项目100米和200米蝶泳两枚金牌。

  ●周吕鑫:周吕鑫在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屡屡失误,仅获得第10名,成为参加本届世锦赛所有“梦之队”成员中唯一没有奖牌入账的,成为“十全十美”中最不完美的。

  ●北岛康介:与“失魂落魄”的菲尔普斯相似的还有日本“蛙王”北岛康介,这位连续两届奥运会蝉联100米、200米蛙泳金牌的王者,在本届世锦赛上仅收获一枚银牌。

  【牛人】

  ●伊什琴科:俄罗斯花样游泳选手伊什琴科是上海世锦赛最“多金”的人,她在花样游泳全部7个项目上,一共参加了6项,独得6枚金牌,也是目前夺得花样游泳世锦赛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罗切特:美国游泳选手罗切特可以说是上海世锦赛最风光的人了,手握五块金牌外加一个世界纪录。罗切特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自由泳决赛上两度战胜菲尔普斯夺冠,还打破了2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这是本届世锦赛产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也是国际泳联自2010年1月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之后的第一个长池世界纪录。

  (本版撰稿 记者 韩玉红)

  作者:韩玉红
(责任编辑:贾思颖)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