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世锦赛六大看点:林李PK女单争新后 包揽难度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8月03日09:19

  北京时间8月8日,2011年羽毛球世锦赛将在英国伦敦拉开战幕。作为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测试赛,本届世锦赛看点多多。男单方面,林丹与李宗伟华山论剑,这可能是后者机会最大的一届,不过在上届失手的超级丹怎能容忍自己连续两届无所作为?女单金花争艳,谁最终能加冕新后。国羽欲第三次包圆,不过困难重重。风云向骄人纪录发起冲击。近一年的双打重组效果几何,将在本届世锦赛一见分晓。

  郭沫洋微博 洪钢微博 鲍春来微博

  林李争霸 林丹能否追平高崚?

  在去年的巴黎世锦赛,林丹意外负于韩国名将朴成奂,四连冠的梦想破灭。超级丹在本届很有希望拿到迟来的第四枚金牌。不过应该看到,这届很有可能他跟李宗伟之间差距最小的一届。林丹今年状态略显起伏,李宗伟则较为稳定,到现在已经拿到了包括全英公开赛在内的六个冠军,两人在韩国顶级赛和全英公开赛决赛各有一次交手,互有胜负。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林李尽管是羽坛近年来公认的两大顶尖高手,不过在世锦赛竟从未有过交手纪录。

  这要怪就得怪李宗伟屡次在大赛爆冷。不过从几年在全英赛取得突破看,李宗伟有走向成熟的趋向,这很有可能是后者机会最大的一届。不过林丹毕竟特长突出、大赛经验丰富,更兼具过硬的心理素质,这位三连冠得主依然是夺冠第一热门。对处于巅峰期的超级丹来说,很难想象他连续两届世锦赛无所作为。超级丹倘若能顺利登顶,不仅将再次刷新男单纪录,还将以四枚世锦赛金牌、15个世界冠军,在两方面追平传奇名将高崚,并列国羽夺得世锦赛金牌以及世界冠军最多的第一人。

  女单八连冠遇顽强阻击 谁将加冕新一姐

  中国女单此前已经实现了七连冠,不过实现八连冠把并非易事。从签表上看,中国女单签运不佳,四朵金花在各自所在的1/4区恰恰遭遇到了各自的苦主。王适娴遭遇刚刚输给过的郑韶婕,王仪涵碰上从未战胜过的裴延姝,而汪鑫在苏迪曼杯惨负内维尔的一幕仍历历在目,蒋燕皎更是陷入死亡之区。不过从个人技术、整体实力上,中国女单还是有着明显的优势。

  自朱琳爆冷夺得2007年世锦赛冠军以来,世锦赛女单冠军一直是冷门的温床。09年冠军卢兰以及上届冠军王琳,也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爆冷夺冠。近一年成绩突出的王适娴和外战过硬的汪鑫被视为夺冠热门,王仪涵、蒋燕皎风头不及前两人,但按照这个黑马传统看,两人夺冠的可能性也不小。新奥运周期,中国女单一直缺少一位一姐,这跟雅典奥运周期颇为相似。当时四朵金花争艳,直到大器晚成的张宁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03年世锦赛夺冠,才一举奠定了一姐地位。四朵金花谁能封后,新一姐悬念有望迎刃而解。

  国羽面临挑战 能否第三次包圆?

  在去年的巴黎世锦赛,国羽继1987年世锦赛时隔23年后再创包揽全部金牌的壮举,历史上第二次包圆。相比一年前,国羽阵容有所调整,同时面对的挑战也要更大。五个项目当中,即便最让人放心的女双也存在仅派两对组合参赛、过于依赖于洋/王晓理的问题。男单、女单属于夺冠希望大,但并无绝对把握的情况,混双项目夺金的概率仅维持在50%左右,男双方面,至少有五对组合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

  中国队若想包圆,主要是看男双以及混双。一方面,风云需延续过去两届的神级表现;另一方面,张楠/赵云蕾、徐晨/马晋、陶嘉明/田卿这三对年轻混双必须有一对组合走到最后,而实际上首次搭档参加世锦赛的这三队组合近期外战败绩一直不断,总体看,挑战相当大。

  风云冲骄人纪录 历史第一男双?

  风云在过去两届实现了男双两连冠,不仅追平李永波/田秉毅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二对成功卫冕的男双组合,更是以三个冠军成为历史第一组合。身为卫冕冠军以及头号种子的蔡赟/傅海峰倘若能在巴黎顺利登顶,将创造三连冠的历史,同时以四枚金牌继续刷新纪录。

  不过也应该看到,过去两届风云都是在没有绝对实力优势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意志品质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两次惊险夺冠。实际上在一般性赛事当中,风云与郑在成/李龙大、马基斯/亨德拉、古健杰/陈文宏以及鲍伊/摩根森等对手互有胜负,其中更是一度遭遇对郑在成/李龙大的五连败。五对组合都具备争冠的实力。单论实力,男双是五个单项当中困难最大的,但风云一直善于创造奇迹,加之近期状态不错,不是没有再创奇迹的可能。

  双打重组效果几何 本届乃试金石

  在去年世锦赛结束后不久,国羽面向伦敦奥运会,在三个双打项目进行大规模重组,几乎将除风云外的所有主力组合拆散,组合成全新搭档参赛。最终,九对参赛的双打,竟只有风云参加过上届。双打重组效果如何,本届世锦赛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女双重组成就了于洋/王晓理和赵云蕾/田卿这两对组合,前者已经拿到了8个冠军,迄今尚未出现外战败绩,后一对也非打酱油角色。张楠/赵云蕾、徐晨/马晋、陶嘉明/田卿这三对混双都具备冲冠的实力,却都不让人放心。男双新搭档柴彪/郭振东表现不错,国羽决策层寄望于两人为风云分担压力。倘若几对全新组合在本届有出色表现,一年后也便是他们出征奥运会,倘若有所闪失,双打不排除继续重组的可能。

  对手厉兵秣马 谁能破国羽垄断?

  上届巴黎世锦赛,中国队包揽了全部金牌,各路羽坛高手铩羽而归。实际上,中国队包圆,多少也有些运气成分,中国羽毛球队还远未到乒乓球那种孤独求败的境地。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再次包揽的难度非常大。

  男双方面,除风云外四对组合都具备争冠的实力,尤以郑在成/李龙大、古健杰/陈文宏对国羽的威胁大。混双方面,印尼强档阿玛德/纳西尔强势崛起,近期对中国组合胜多负少,已成为混双主要对手。两对丹麦混双则颇具实力,李龙大与新搭档河贞恩也需要警惕。李宗伟今年的状态比较出色。而女单方面,鲍恩和内维尔若爆发,也不是没有从中国选手手中抢走冠军的可能。(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