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中国土地资源报:高尔夫项目不应“一禁了事”

作者:张亚莉
2011年08月03日09:47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会同十一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

  然而,也有媒体发出不同的声音。如7月27日《云南信息报》指出,“错的不是高尔夫本身,而是人们对一件新生事物的认知和了解、是高尔夫的发展方式……也许,国家政策的出台能够及时给高尔夫发展‘拨乱反正’。”

  这不由得让人困惑:高尔夫项目是需要一棒子打死的“老虎”,还是亟须规范的新产业?对高尔夫我们究竟该持怎样的态度?

  据统计,2004年我国首次对新建高尔夫球场发布禁令时,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170家。截至今年5月,这一数字已攀升至600家左右,其中经过审批的却只有10家左右。调查发现,高尔夫球场屡禁屡建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商和地方政府的利益交织。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建高尔夫球场不仅有利于提升地方形象,有助于招商引资,而且高尔夫项目通常需要周边酒店、会所、别墅、高档住宅等配套建设,能带动一方发展。

  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地方打着“景观用地”、“旅游用地”的旗号,堂而皇之地在公众眼皮底下兴建高尔夫球场,由此引发的非法征占农民集体土地、擅自占用耕地和林地、污染地下水等现象屡见不鲜。据报道,地少水缺的北京近几年来兴建起“永定河高铁走廊”,貌似起到了“固沙”作用,然而经仔细比对不难发现,多个分布有基本农田的地区,都或多或少地有高尔夫球场的“身影”;重度干旱的内蒙古某市,在生态极其脆弱的区域建起占地7000亩、年耗水量500万吨的高尔夫球场,历时十余年培育的沙棘生态林被连根挖除,曾经郁郁葱葱的防风固沙屏障消失殆尽……

  在此背景下,2004年以来中央十余次对高尔夫项目下发禁令,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切。

  然而也要看到,高尔夫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财富积累达到一定水平下的必然产物。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韩国平均每17.98万人就拥有一座高尔夫球场,日本为5.24万人,英国为2.23万人,美国为1.5万人,爱尔兰则为1万人。相比之下,位居我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前三甲的广东、北京和山东,分别仅为107.5万人、28万人和187.8万人,与发达国家有着很大差距。

  分析这一差距,不仅要从经济发展程度上找原因,也要看到具体国情的不同。我国以占世界仅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客观现状决定了当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耕地保护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差距还体现在对高尔夫项目的认知和发展方式上。欧美国家普遍认为,只利用不能耕作的土地,不破坏任何自然环境,才是高尔夫运动的精髓所在。

  例如,“世界高尔夫王国”美国将高尔夫项目作为国土整治的最佳手段之一,只要不占耕地,有利于生态环保,改善环境,政府就会鼓励用市场化力量参与这种国土整治。通过兴建高尔夫球场,美国在大量的戈壁、沙漠、荒滩、湿地修建了2万多座球场,引入数万亿元的投资,使原本人迹罕至的地方变成休闲居住的天堂,既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因此,笔者认为,对高尔夫项目不能“一禁了事”,而应在加大对违建高尔夫球场清查和惩处力度的同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条件成熟的地区,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规范,国家也应当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这样才有助于高尔夫的良性发展。(来源:中国土地资源报)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