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 > 短道队冲突动态

吉黑争斗冰刀恩仇录:冲突非偶然 常年恩怨爆发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1年08月04日11:20

  我省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与吉林籍领队王春露拳脚相向,爆出“中国体育界从未有过”的丑闻。虽然这次冲突仍尚未被证明是“吉黑”两省长年恩怨的爆发,但黑龙江和吉林之间,这两个冬季项目大户长久以来,从省队再到国家队,从全运到奥运会的明争暗斗却是让人不容质疑的事实。

  1.

  黑、吉两省冰上项目领先全国

  辽宁退出 “黑吉斗”成为必然

  由于奥运争光计划的出台,在1992年辽宁省就不得不做出砍掉冬季项目的决定,把全部精力放到夏季项目上去。如此一来,我国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只有三个单位:除了黑龙江、吉林外,还有就是解放军。但是解放军队主要是开展雪上项目,例如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而他的冰上项目运动员基本上都是和吉林、黑龙江一起培养。因为有解放军运动员双积分的政策存在,黑、吉两省也乐于此道,因此冰上项目基本就成为了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后花园。

  全国都在搞一个项目的竞争,与只有两家在搞的项目竞争,就差别很大了:黑龙江和吉林之间的竞争就更有针对性了。这样熟悉的竞争,可以变得面红耳赤,可以变得不择手段。

  2.

  大杨扬冬奥突破黑龙江获益

  吉林申请“回记”遭拒绝

  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为中国正式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可是在这欢腾的人群中,有一些人尽管也高兴,但毕竟还有异样的感觉。那就是吉林人,而大杨扬的突破是基于吉林运动员王春露、小杨阳和孙丹丹为其战术“牺牲”下得来的。突破对一个人,一个项目意味着什么?

  按规定,大杨扬的冬奥会金牌是要给地方体育局回记(所谓回记是指,在奥运会获得金牌可以在下届全运会中给地方在金牌榜上增加金牌)的,当时吉林方面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吉林为大杨扬冬奥会夺金,做出了巨大牺牲,是不是可以也给吉林回记?”建议并未被采纳,这对于吉林来说却是有点失落。

  3.

  全运会交流选手

  保金牌不惜犯规

  同样是11运会,在男子全能3000米比赛中,吉林队选手韩佳良因对黑龙江队选手隋宝库犯规而吃到一张黄牌。赛后,韩佳良称他的目的就是阻挡隋宝库的滑行路线,“我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吉林队保金牌,其实当时我的行为也是一种技战术的需要。”对于这个战术,韩佳良认为自己是服从教练的安排。随后,韩佳良透露其实在1000米比赛中,就有两个从黑龙江交流到宁夏的选手把他推倒,不然他也不会没有成绩。他只是教练手上的牺牲品。

  其实所谓的“交流选手”,是因为这些队员都是不能在黑、吉两省占据主力的运动员,通过“交流”的方式代表其他省队比赛。而短道速滑项目,是一个犯规频发的项目,在场上稍微出现一个碰撞后,就可以让最好的选手变成最差的选手。这些夺金无望的“交流选手”,往往会在原单位授意之下充当“棋子”,不惜用犯规让对方最有实力的选手出局,据悉,这些“棋子”会得到原单位丰厚的回报。

  4.

  吉林鲁飞飞

  奥运前被除名

  冬奥运,是中国体育的事情,可实际上还是黑龙江和吉林的事情。双方为了一个参赛名额可以争夺得“头破血流”。2010年冬奥会前,董飞飞作为中国速滑队女子中长项目的第一人获得参赛的机会已经是板上钉钉,可最后时刻因为兴奋剂问题被除名。

  说起来这件事情董飞飞非常郁闷,因为她在国家队训练期间由于感冒治疗延误得了哮喘病,检测中出问题的是申报即可豁免的治疗哮喘病最为有效的“沙美特罗”。据董飞飞介绍,这一次服药经过了黑龙江籍队医路野的同意。但是,路野矢口否认董飞飞曾跟自己汇报过用此药,而董飞飞错失参加冬奥会机会,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状态下滑的黑龙江籍名将王霏。吉林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经过多次进京申诉,可最终无果。

  5.

  现状

  黑龙江冰上两项压倒对手

  管理层:原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由于工作出色,在任期内培养出大杨杨、王濛、王北星等奥运选手,2008年2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公告,任命其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王揖涛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目前在冬季项目从中心领导,到各个运动队的领队、教练,黑龙江籍已经成为了核心力量。除解放军的项目冬季两项和自由滑雪、速度滑冰(外教)外,其余主教练均为黑龙江籍。吉林人说了算的项目只有通化在全国独家开展的跳台滑雪,这个多数中国人不熟悉的项目。在这其中的黑龙江籍的著名人士有中心副主任兰立、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等。

  运动员:黑龙江在冬季项目上,尤其是中国最好的两个项目中,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全面超过了吉林。大杨扬一度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而此后就是王濛的时代了。速度滑冰中,男子从夺得奥运会第四的刘洪波,到此后的薛瑞红、王曼丽、王北星、任惠、王霏纷纷涌现。而吉林在这两个项目中只能吃老本,在王春露、李佳军、杨阳猛退役之后,一直到周详出现前,几乎就没有出现明星。

  6.

  吉林黑龙江媒体争斗

  媒体,这在黑吉矛盾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目前看黑龙江媒体保守,吉林媒体激进。这一次王濛的打架事件,最开始捅出来的就是一家吉林长春媒体,而这也后来被黑龙江媒体认为是队内的吉林籍人士爆料的铁证。

  先说这家吉林媒体,在冬季比赛报道上,他们更是独树一帜。在其他三家根本上不了版面的比赛,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关系好,感情深,也让这家媒体走在了王濛事件报答的最前沿。

  而黑龙江的媒体,基本对于这类的“下三路”新闻是不做报道的。当王濛事件出炉后,一家黑龙江媒体的体育部主任说:“我们不会做报道的,这典型是你们吉林媒体埋汰(贬损)我们。”在事发多天以后,他们登出了一篇报道,其最核心的内容是提出:“到底是谁向外界爆的料?”其潜台词意味深刻。

  □郑言 穆勒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