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热点

王波:梦想打造中国巴萨 城运会目标争奖牌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健
2011年08月04日05:09
王波 记者 王健 摄
王波 记者 王健 摄

  7月,浐灞U17队以7连胜战绩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如今这支球队正在主帅王波带领下备战城运会男足乙组大战,“这段时间球队备战很辛苦,决赛在武汉举行,那里天很热,我们要从现在开始适应,在城运会上力争奖牌。”王波说。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41岁的王波是沈阳人,自2006年来陕后,他已在西安辛苦耕耘5年。他从小踢球,曾是专业足球运动员,因家庭变故,王波提前退役。之后他去了沈阳体院足球专业进修,1997年,王波走出校门成为基层足球教练。3年后,他拥有了自己执教的“娃娃军”。

  “我的球队是2000年组建的,之前,我跑遍了东北三省足校、少体校和足球传统小学,为的就是把1989年后出生的、有培养前途的孩子们聚集到一起。”谈起那段时光,王波充满了感慨。

  这支89年梯队,后来被整体卖给了上海中远国际俱乐部。后来,王波又随上海国际来到陕西。2007年,他辅佐成耀东,成为浐灞队助理教练。因成耀东一度被禁赛,王波因此被推到执行主教练位置上。王波说,这段经历让他收获很多,虽没能率浐灞队取得更好成绩,但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同时他认识到,要解决球员和球队的很多问题,关键还要在青少年培养上下工夫。

  “我最喜欢巴萨风格”

  “我最喜欢巴萨”,王波豪不掩饰对巴萨的喜爱。他推崇以控球为主的压迫式打法,而这正是巴萨的球风。

  王波要求队员必须要控球,这不是说光将球控制在脚下那么简单,而是指掌握控球的主动权。“过去的哥伦比亚队,他们也是不停倒脚,可以将球长时间控制在脚下,但这种控球无法给对手造成压迫感,自然也就缺乏攻击力。而巴萨的控球截然不同,他们能控制比赛的节奏,球在他们脚下,随时都可能给对手致命一击。”

  王波说,控球好不一定非要有超人的技术。在巴萨,像梅西这样速度快、控球技术好、突破能力强的球员也没有几个。哈维、伊涅斯塔等中场核心并不是以过人突破见长,但他们意识好、传球多、跑动多。跑动多不是疯跑,而是会跑,能跑好位,跑到位,跑到队友传球最舒服的位置,跑到对对手最有威胁的位置。多传球不是指见谁传谁,想传谁就传谁,而是要传给应该传的人。

  “城运会目标争奖牌”

  正因为有了过去的付出,浐灞U17队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全国青年锦标赛上的冠军头衔是对孩子们付出的认可,接下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城运会上争奖牌。”王波自信地说。

  全国七城会男足乙组决赛8月份就将在武汉打响。经过预赛,共有12支球队进入决赛圈。抽签结果是A组武汉、沈阳、大连、成都;B组上海、广州、济南、北京;C组西安、杭州、玉溪、天津;具体比赛时间为8月16日到30日。

  为了能够在城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王波对队员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即使在高温天气下,小将们的训练强度也很大,“我们已经进行了大强度的有氧训练,队员们确实挺苦的,看着也心疼。但8月份武汉气温更高,不做适应性训练肯定不行。获得青锦赛冠军后,现在大家信心很足,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奖牌。”

  记者孙卫 实习生李雪蛟

  作者:王健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