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西热力江防守进步谢教练 邓帅赞其表现像及时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骁
2011年08月04日20:34

  在斯杯海宁站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男篮以49比50不敌俄罗斯队,连续第四场输掉比赛。不过,小将西热力江表现异常神勇,一个人砍下全队最高的16分6个篮板和6个抢断,外加1次助攻和1次盖帽。正是他的惊艳,让中国队差一点儿就战胜了这个两天前大胜自己的对手。

  在发布会上,西热力江定了定神,看着眼前,满屋子的记者和面前的摄像机。他并没有先评价自己的表现,而是对整场比赛做了简单的总结。“这场比赛,大家打得比较努力,也打出了之前,教练跟我们讲过的拼搏精神,就是像狼一样战斗。但有些细节还是没有处理好,接下来会在比赛或者训练的时候会处理好,”西热力江的声音很轻,看得出来他还是有点儿紧张,毕竟自己很少有机会出席发布会,无论是在新疆队还是在国家队。

  尽管中国队输掉了比赛,可显然,这场比赛是属于西热力江的舞台。从第一次被换上场,西热力江就不断地在创造神奇。得分,得分,还是得分,西热力江仅在第一节就砍下了9分。以往,这样的时刻都是属于王仕鹏、王治郅、易建联或者朱芳雨他们的。西热力江今天真的是非常兴奋,后来邓华德也说他是兴奋型的球员。不仅进攻方面突出,防守上也很稳定,打到兴起,他甚至在完成了抢断后想表演一次快攻扣篮。那是上半场临近结束前,西热力江一次眼急手快的抢断,他运球疾驰,冲向对方篮下。俄罗斯队两名球员一左一右追着防守他,冲进三分线,西热力江大大的三步冲向空中,单手拿球向篮筐砸去。无奈左侧的防守人身高臂长,将球盖了下来。西热力江认为对方犯规了,可裁判没有响哨。在往回跑的过程中,邓华德在场边一把拉住了他,低声的劝慰了几句,那意思很明显:你赶紧回去做你该做的事,我去跟裁判理论。事实上,在西热力江向裁判抱怨之前,邓华德已经准备冲向裁判去讨要说法了。

  西热力江的给力表现,让中国队的球员们受到了感染,每个人都拼得非常凶。赛后,大家都希望知道,今天西热力江到底是哪儿来的这么股狠劲儿,竟然打出了自己在国家队生涯中的最高分,并有如此全面的表现。小伙子把这归结为自己积极防守带来的连锁反应。“赛前教练跟我说过,之前的比赛有打得好的,也有打得不好的,今天这场比赛他希望看到打出我自己的特点。防守,篮板这些方面。所以我今天上场的目的就是去抢篮板、防守。这些方面成功以后,对我的进攻也有了帮助,”西热力江说。

  说到西热力江的防守,这是他一直被邓华德看好的特点。不过,今天西热力江的防守也让邓华德感到意外。不仅很少失位,还有6次精彩的抢断。其中两次,西热力江直接面对面从对手手中抢到皮球,剩下的,几乎都是在对手的传球路线上抢断得手。近乎疯狂的西热力江点燃了整个海宁体育中心。

  让人奇怪的事,西热力江如此积极、凶猛的防守,竟然没有让他获得更多的犯规。他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犯规出现在全场比赛还剩下58秒的时候。要知道,以往的西热力江,开场58秒内不被吹犯规已经不错了。他是怎么做到如此大的改变的呢?“因为我防守上比较积极,下手也比较多,关于这点,教练也跟我讲过很多。要用身体去赌位,少下手。来国家队已经三个月了,这么长时间也改了一些,”西热力江说。

  西热力江的表现,让邓华德乐的合不拢嘴。溢美之词自然会滔滔不绝。不过,邓华德最希望的还是看到西热力江经常出现这样的表现,因为他需要西热力江这种一踏上球场就兴奋的球员。

  “他是一个兴奋型的球员,他能够给球队融入的东西就是拼抢篮板还有活球的抢断。而且我认为他是个防守高手。他需要做得更好的,就是这些东西他需要继续发扬下去,同时,他需要做到在进攻端慢下来。该快的时候挺好,该慢的时候应该停下来组织进攻。对于像西热力江这样的年轻队员来说,当他们有了现在这种状态,让你感到满意的时候,你不能说太多的东西让他们去改变。如果你告诉他慢下来慢下来,那他会改变自己的打法,忘记自己自信的来源是什么,就开始找不到自己的本色了。如果你改变他太多,让他忘记自己的本色,那就不是这个球员的特色了。所以要慢慢的因才施教,教给他该怎样去做,像西热力江,我觉得还需要花上几年时间才能打造出来。我认为,我对他的打造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形成的,而且我们也不需要他一夜之间就达到我的要求。现在他所能为球队做的贡献我认为很好,抢断、篮板、防守,这些东西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所以我对他的表现还是满意的,”邓华德说。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