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养精蓄锐得重装出场 她渐成中国女排全能重炮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05日21:55

  北京时间8月5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漯河站展开首轮较量,中国女排最终以3-0完胜哈萨克斯坦女排取得开门红。本场比赛,替补上场的主攻范琳琳发挥可圈可点,特别是在第二局落后时刻几次进攻得手起到了挽救颓势效用,也由此得出,技术更为全面的这位小将应是极具培养价值。

  中国队由于在第一局大比分拿下,在第二局开局阶段显得精力不够集中,加之哈萨克斯坦女排在此时坚持利用拼发球战术展开冲击,全队一时也是估计不足乱了手脚。比分2平时在张娴一传直接失守后,对手转瞬将比分得以反超。此后,中国队在比分落后不利下由于过于急躁,场上失误也逐渐增多,在中局阶段12-15之时,范琳琳替换王一梅登场救急,其目的也是身在后排解决大梅在一传和防守两环节的不足。而当范琳琳轮至前排后,即便在比分13-18落后5分较大差距之时其在进攻过程中有过一次触网失分,但在随后的一记单人拦网直接封堵对方二号位进攻还是很快调动起了情绪。在该局16-19和18-19的两次关键时刻的进攻得手遂令比分在局后段得以追平。而当双方继续相持到20平后,范琳琳在四号位的进攻造成对方拦网窝果则是起到了稳定军心的效用,之后全队未再遇到过多波折顺利拿下此局。

  源于在第二局追分阶段立下战功,范琳琳在第三局得到首发机会,开局在四号位的进攻依然是打得有声有色,全队也顺势在局前阶段就占据比分优势,中国队最终以3-0完胜对手取得本次女排大奖赛的开门红。

  不过,作为主接一传的主攻而言,范琳琳除了在进攻环节发挥得当外,在一传和防守方面其却需要急需长进。在第三局中国队以4-2领先时,其两次一传质量较低还是令全队无法组织起战术进攻从而给对手反击得手将比分追平;而在防守方面,在比分7-6仅领先一分之时,范琳琳的后排防守对方进攻途中,虽然直接防起但在送球过程中却未能掌控力度,过于扎网也使得魏秋月估计不足只得无奈将球直接拨过网口遂被有所准备的对手直接封死,从这两环节的表现来看,范琳琳还是应通过实战提升自己在此方面的不足。

  新女排队伍组建之后,范琳琳在总统杯之前一直同王一梅轮换担当主攻重任,在中国精英赛和瑞士女排赛期间,无论是首发出场还是在比赛当中替换大梅充当救火队员角色,范琳琳都表现出了小将敢打敢拼的气势。而在俞觉敏上任之后执意两主攻加自由人主接一传战术要求下,范琳琳也通过心态调整及苦练技术一改此前在全国女排联赛期间一传水平过于低劣的弊病,比赛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范琳琳一传能力的提升,应该说,除了在某个时段出现接发球闪失外,在多数时候还是能够协同惠若琪和张娴承担起这项重任。

  由于参加世界军体运动会,范琳琳缺席了总统杯的比赛,不过,在“养精蓄锐”后其在这次大奖赛首场比赛中依旧发挥出了高超水准。与自己的竞争对手王一梅相比,范琳琳虽然在力量方面不济大梅,但跟其余主攻如惠若琪和陈丽怡相比,其还是具备一定的进攻杀伤力,也可以堪称是全队的第二重炮手,特别是在进攻线路上应该说有着自己的技术特色。由于大梅受制于体重原因使之在进攻当中无法在空中扭转身位,同一个司空见惯的大斜线打下来也令对手逐渐摸透了她的进攻方式,一旦大梅随着体力下滑进攻力量逐渐偏软,对方只需在拦防环节卡位及时做足准备还是相对不怵中国队的这一攻击点。而范琳琳与之相比则有所不同,本场比赛第三局中国队10-8领先时,其直线进攻就曾打得对手无计可施,起跳之后空中调整灵活使之手段多变加之力量较重还是能够起到一名重炮应有的威力。也因此可以说,范琳琳之于中国女排的作用较之大梅会更加明显,当前只需在比赛经验和临场应变上有所递增,这位小将的未来也是不可限量。(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