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大连实德VS北京国安

京连44场对决国安16胜 做客金州或将第三次双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宋洋
2011年08月06日08:20

  北京时间2011年8月6日,晚19点30分,北京国安队将与老对手大连实德进行本赛季次回合的较量。北京国安,大连实德,这是两支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历程的球队。京连之间也总有那么多说不清的恩怨纠葛。

  北京、大连,这是与中国足球职业化有着紧密联系的两座城市。1992年6月,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会议确立了中国要走职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1993年10月,中国足协在大连棒棰岛通过了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草案等文件。从大连万达到大连实德,8星大连曾在中国足坛写下不朽神话。岁月蹉跎,如今的大连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但落寞贵族的余威仍旧值得我们仔细的品味与回顾。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只有4支球队打满了17年,国安与大连就同时位列于这4支元老级球队之中。加上本赛季首回合北京国安主场3-0完胜实德,京连双方在联赛中的交战记录正好打满35场。而在这35场联赛中,国安队的总战绩为11胜10平14负,御林军略处下风。不过,国安球迷也别太失望,有一个战场国安队是有优势的,那就是足协杯。两队在此一共有过七次交锋,国安的总战绩是4胜3负。除此之外,京连两队还在超霸杯上相遇过两次,结果是各赢一次,平分秋色。相比而言,1998年的超霸杯赛让人印象尤为深刻,在那场比赛当中,诞生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第一个金球,当然还有一次次冲突。这样的黑色记忆,不提也罢。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场比赛还是两位名帅的处子作。无论是徐根宝还是沈祥福,对于他们来说,这场比赛的意义非同一般。国安与大连之间的比赛总场次应该是44场,国安16胜10平18负。

  1997御林军1-5惨败

  1997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第第四个年头。作为当时不可一世的大连万达,时任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率队做客大连。当时的大连万达,主场还设在人民体育场,称霸甲A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金志扬与他的御林军并没有屈服,而是在赛前准备会上放话要“死磕”大连。

  然而现实总是让人无言。虽然北京国安刚开场便反客为主的对大连队的打门展开攻势,但无奈大连万达实力上的优势,最终5-1惨败。那场比赛,第一前锋郝海东上演帽子戏法,王鹏和后来转会到北京国安的小王涛也各有一球入账。对于这个残酷比分,金志扬在离开赛场时潸然泪下。

  1998国安“血战”温州

  作为1996和1997赛季两届足协杯得主,北京国安队曾经参加过两次超霸杯赛,对手都是联赛冠军大连万达,国安的战绩是一负一胜。前一年在深圳,正式大连万达从北京国安手中抢走超霸杯。上半时小王涛低射得分,下半时开场不久内梅切克染红被逐出场,随后比赛火药味十足,先是冈波斯与孙继海发生冲突导致前者提前离场,随后国安队长谢朝阳也吃到红牌。不过9人应战的北京国安靠安德列斯终场前破门追平比分。随后作为替补的郝海东在孙继海“受冤”时离开替补席冲入场内,结果事后招致停赛和罚款处罚,而北京国安也凭借安德列斯的又一粒入球绝杀万达夺冠。

  2000京连转会纠纷

  提到京连交锋,就不得不说到一个人,那就是曾经先后效力于两家球队的小王涛。99赛季末,国安队在摘牌仪式上顺利摘下小王涛。王涛本人也表达了愿意加盟的意愿,并签订了工作合同。但2000年1月,大连队在不顾国安反对的情况下将王涛召回。国安俱乐部将大连万达告上足协。2000年2月中国足协就北京国安俱乐部因小王涛转会一事诉大连实德俱乐部转会纠纷一案做出裁决,裁定小王涛归属北京国安俱乐部,并给予小王涛1万元罚款,2千元受理费则由实德俱乐部负担。

  2004徐明力挺体制改革

  虽然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有过种种冲突,但实际上两家俱乐部也曾携手并进。中超元年,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当值主裁屡次不公正判罚将国安惹怒,杨祖武率队罢赛。事后,中国足协对国安俱乐部进行了严厉处罚。紧接着,以大连实德队总经理徐明为代表的多家俱乐部力挺国安,并联手呼吁体制改革。此次事件也被称为“G7风波”

  2006终结实德进球纪录

  2006年,北京国安客场0-0逼平大连实德,这场看似普通的平局确实京连交战史上不得不提的一次终结。金州体育场的记分牌上显示着的“0-0”比分意味着,大连实德自2004年11月11日1-0击败上海申花后在联赛中连续40场进球的纪录被终结。在这40场比赛中大连实德共打进了82粒入球。与此同时,北京国安队11场比赛只丢4球称为丢球最少球队。

  2009实德外援对杨昊施暴

  2009年,对于北京国安队来说,可谓是记忆中最闪耀的年份。御林军期盼了16年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终于成为现实。而这个赛季,北京国安双杀对手。7月2日,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大连实德,在比赛进行到第九十分钟时,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队5号运动员贝尔加拉在无球情况下,用胸部将国安俱乐部队19号运动员杨昊撞倒在地,并拉拽倒地的杨昊,引起场内混乱,造成不良影响,被裁判员罚令出场。赛后,贝尔加拉被停赛5场罚款2万元。

  2010八星大连完爆卫冕冠军

  2010赛季,北京国安队作为卫冕冠军最终不仅未能实现卫冕,甚至错失亚冠名额。联赛首回合与大连实德的较量中,客场0-3不敌对手,送给对手新上任的韩国主帅朴成华联赛首胜,也让大连实德的连败记录终结。赛后,一名球员站在球场上慨叹,“好多年没有这样的场面了,我们能赢北京国安3比0,大连队以前大比分赢球的时候,我还是小孩呢。”

  纵观17年京连交战史,北京国安双杀对手的次数只有两次,分别是1999年和2009年。而且这两年还都挺特殊的,1999年是大连足球最癫狂的时候,而2009年则是国安最辉煌的一年。本赛季首回合,北京国安主场3-0完胜对手。8月6日,国安能够战胜对手实现第三次双杀?我们拭目以待。(搜狐体育 宋洋)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