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CBA“吃天鹅肉”可行性报告 除了钱毫无吸引力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8月06日15:26
CBA“吃天鹅肉”可行性报告

  安东尼、斯塔德迈尔哭着喊着要来;韦德就差在合同上签字了;科比包月价200万美元,先到先得……借着NBA无限期停摆的春风,越来越多的大牌球星与CBA俱乐部传起了绯闻,把中国球迷撩拨得一片春心荡漾。

  篮球版《青蛙王子》的美丽故事,看上去似乎挺美,但别忘了,我们也听过另一个传说,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都是两栖动物,之间的差别可就大了,还是仔细认清楚了才好。

  科比Vs诺维斯基:去CBA打工?开玩笑的啦!

  夸你不代表真得看上你

  抛媚眼的N个理由

  和以往一样,每年夏天都是NBA球星们来中国走穴的最佳季节。和以往不同,今年夏天走穴的球星们又多了一项任务,表达对CBA联赛的倾慕之情。看一看这些大腕都是怎么说的吧。

  科比:我现在就在等一个召唤我去比赛的电话,也许是湖人,也许是欧洲或者中国。

  安东尼、斯科拉:还有比CBA更好的选择吗?

  基德:如果真的决定去海外打球,我当然希望来CBA。

  霍华德经纪人:假如一直停摆,他将在下赛季考虑加盟CBA球队。

  韦德:在杭州的时候,浙江俱乐部总经理的确欢迎我去那里打球。

  除此之外,据说与CBA球队眉来眼去的球星,还包括加内特、诺维茨基、杜兰特、保罗、布鲁克斯等等。

  假如去一家酒吧,发现有美女向你抛媚眼,你当然可以认为自己玉树临风气质不凡魅力无法抵挡,但事实上,也不排除其他可能:她今天还有很多酒没卖出去;你不知好歹地堵在了美女放电的路线上……就像来中国的这些“美人”儿,夸CBA也有N种原因:他们是来干推销的,当然到什么地儿说什么话,就像去日本、菲律宾时一样;被中国记者追问,不得不礼貌一下;又或者,他们其实是拿CBA当道具,故意表态给NBA老板们看的,“你再不肯放血养我,小心我真飞了啊”。

  诺维茨基向来老实,他说的,或许才代表大腕们心声,“看一下停摆情况如何吧,在那之前,我不会考虑去海外打球的事情。”

  水平不如美国大学生联赛

  除了钱 CBA还能给什么

  中国是NBA的最大海外市场,对绝大多数球星而言,除了感觉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是有钱的土老财之外,其他可就基本抓瞎了。

  不得不承认,CBA还真没什么别的优势。不提动不动矿泉水瓶满天飞的赛场秩序,传闻已久的官哨黑哨,仅拿联赛实力讲,也缺乏竞争力。按照来中国打了两年球的马布里所说,CBA的竞技水平,还赶不上美国大学生联赛。

  对NBA一线球星而言,即使是去海外打球,淘金也是次要的,主要是保持好状态,以便NBA赛季恢复立刻重返,随时能够燃烧强大的小宇宙。在这一点上,CBA联赛完全不能给大牌球星应有的刺激在美国不入流的杜比,到CBA都横扫千军,科比要真来了,难道要让他绑着一只手投篮么?

  一个科比能把两队吃破产

  就连钱 CBA也给不起

  对NBA球星愿意来中国联赛淘金,CBA老板们最想说一句话: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CBA球员收入,在中国各体育联赛中绝对顶呱呱。但有钱得看跟谁比,好比白领这东西,在民工眼里是大款,在大款眼里是垃圾,而弯腰捡垃圾的看都懒得看他们一眼。NBA那些款爷,还真不见得就是CBA能养得起的。

  据初步报价,NBA一线球员行情为月薪150万至200万美元左右,外加保险费、经纪人佣金,一个月开销将近2000万人民币。而大多数CBA俱乐部,全年投入也不过3000万人民币。就算把现在的平均票价翻一倍,涨到每张400元,一支球队的月票房撑死也才1000万元,刚够一名球星吃个半饱。

  如果美国大腕在中国打满整赛季(5个月),用某俱乐部高层人士话说,“一个科比,就足够把两支球队吃破产”。可假如球星们只是来打秋风的,待一两个月就走,也未必是什么好消息,“万一几百万砸下去,人家打两场就走了。我们又得重新买外援,干一件事花两笔冤枉钱,吊起胃口球迷还未必买账,那就更亏大了。”

  除非有商家愿意当冤大头

  大牌投奔的惟一可能

  对于NBA的那些角色球员,以及易建联这样的合同到期球员,出于生计问题投奔CBA,并非不可能。然而真正的超级巨星,却为了三瓜两枣随便挪动金身,CBA想要吸引他们加盟,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NBA新赛季搁浅不可避免,同时又有赞助商愿意帮着掏钱赚吆喝。

  目前赴海外打球的德隆·威廉姆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与土耳其联赛的贝西克塔斯成功签约,年薪约为500万美元,条件是一旦NBA结束停摆,合同自动取消。而这笔钱中,贝西克塔斯每月只用支付20万美元左右,剩下的由该俱乐部的赞助商,两家土耳其石油公司解决。这两天有消息称,贝西克塔斯正有意引进科比,套路则如出一辙。

  对很多世界级品牌来说,为扩大中国市场,补贴部分薪水促成NBA球星来中国打球,并非不可能,CBA俱乐部肯定也会拍手叫好。但这些品牌,早都签下了各自的代言球星,每年来华走穴,就是球星们合同上的义务。再多掏一笔钱能起到多少效果,需要进行专业分析。而如果赞助商不乐意,恐怕绯闻结局,只能像NBA总裁斯特恩所说那样:“超级球星们冒着受伤的风险,在海外拿着类似NBA中下等的工资打球?我压根儿就不看好。”

  本报记者 陈开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