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多个城市以黄河为载体开展体育运动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06日19:25

     新华社兰州8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衡)首届中国MBA黄河漂流赛6日在甘肃省会兰州市举行,一群来自大陆和台湾33所高校的学生走出“象牙塔”,在水深流急的黄河上开展了一段长10公里的漂流比赛。

    这是地处西北腹地的兰州今年举办的第三次大型体育赛事。就在一个月前,兰州举办了首届国际马拉松赛,接着又举行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兰州绕城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举办大型体育比赛,这在兰州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三次赛事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围绕黄河举行——沿着黄河跑,绕着黄河骑,顺着黄河漂。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黄河因此成为兰州最响亮的“名片”。谈到为何围绕黄河举办这些赛事时,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说:“黄河就是兰州的特色,黄河与体育相结合,可以增强人们的健身意识,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形象,更好地向外界宣传展示兰州,吸引人们前来旅游观光和投资兴业。”

    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九曲十八弯,流经中国北方9个省区。同兰州一样,近年来黄河沿岸众多城市都在借助黄河品牌,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

    青海省是黄河源头,境内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与环湖赛齐名的青海省三大品牌体育赛事之一。甘肃永靖县利用刘家峡水库开展水上体育活动,每年都举行全国性的龙舟赛。在其他地方,黄河沿岸赛事活动也是层出不穷,以2010年为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在黄河岸边举行了首届金岸国际马拉松赛;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在国际那达慕大会期间,有1.8万人参与的拔河比赛在黄河岸边举行;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的“千人横渡母亲河”活动吸引了一千多名游泳爱好者横渡黄河。

    黄河沿岸为何兴起众多的体育赛事?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贺有利认为,一项体育赛事若要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必须融入地方特色的自然和人文元素;黄河是具有世界知名度的河流,因此很多地方在举办赛事时都会打黄河牌。

    青海省体育总会秘书长张师信认为,国际抢渡黄河挑战赛就是利用青海的黄河资源开展系列活动,打造其他地方不可复制、有独到之处的体育赛事活动。

    除了带有一定竞技性的体育赛事外,如今黄河两岸还蓬勃兴起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地处黄河南岸的体育公园是兰州最大的全民健身运动广场,这里露天建有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场地以及各种健身路径,一年四季,健身人群川流不息。黄河入海口处的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地带,苇波荡漾,红柳拂动,鹳鹤翩飞,拥有10万多平方米健身场地的“黄河水城”体育公园是当地人健身的好去处。

    体育界人士分析认为,这股健身热潮,实际上源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人们对休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并成为衡量人们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顺应这一变化,中国城市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全民健身场所,黄河沿岸城市亦不例外,而且许多健身场所就建在黄河边。因此,黄河正成为一条健身之河。反过来,全民健身运动也为古老的黄河带来几分活力与激情。

    “黄河水漩涡多、流速快,很有挑战性,感觉很棒,”刚刚参加了中国MBA黄河漂流赛的广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漂流队队长梁清涛仍然意犹未尽,他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说,“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一直漂流到大海,看尽沿岸美景!”(完)2011/08/06 19: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