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新华社刊发足球腐败调查 直言足球官僚集体堕落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07日18:44


  编者按:足球腐败目前在国际足坛呈泛滥之势,有关“假赌黑”等足球腐败丑闻层出不穷,从国际足联到中国、韩国联赛都卷入其中。是什么让足球变得如此腐败?新华社驻意大利和荷兰的记者近几个月来对意大利、德国和荷兰等地的足球以及国际足联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采访,撰写五篇调研稿件,剖析足球腐败背后的深层原因,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反腐提供一些启发和借鉴,希望国外林林总总、起因不同的足球腐败能为善良的中国国民和球迷提供一次有益的足球反腐教育。

  足球腐败调查之:中国足球应该如何反腐

  新华网罗马8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潘治 宋建)中国足球腐败是个社会、文化、足球综合症。中国足球腐败与世界其他各地不同之处在于足球官僚的集体堕落,体现了中国足球管办一体、官商一体的体制硬伤。

  根除足球腐败,这是全国上下的共识。但足球反腐是个世界难题,在中国也不可能于朝夕之间完成。国内外诸多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足球反腐除了体制改革之外,还要做大量其他具体细致的工作。

  英国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是世界著名的足球反腐斗士。他认为中国足球根除腐败必须要做到两点:监控和透明。他说:“严密的监控是必需的。就好比你想去偷自行车,但身后街角却站着一个警察,那你就不敢下手。否则,警察就会来抓你。完善的监控体系能预防腐败。”

  他认为,中国足协的透明管理是实现监控的前提。他说:“足球代表公众利益,和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项目不同,不需要保密,没什么需要对大家遮掩的,因此可实行透明管理,比如足协可在网上公布所有收支明细,便于大众在线监控。这做起来并不困难。”

  中国足球元老金正民认为,权力过分集中是导致足球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我在足协工作时,既管女足,还管裁判等其他事务,个人权力太大了。当时我手下没几个人,各管一摊,权力也都很大。我们应该引进外国足协的委员会管理方式,要分权。这将推动中国足球走上正轨。”金正民的继任者张健强就因在裁判问题上营私舞弊目前正在候审。

  意大利甲级足球联赛主席贝雷塔表示,意大利足球反腐的经验是防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说:“处罚一定要重,不重不足以起到警戒作用。但预防是最重要的,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参与。”

  社会文化对足球的影响极大。意大利《米兰体育报》从业49年的足球记者乔治·洛吉乌迪奇认为,足球是一面镜子,能清晰地反映出一个国家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我们不必讳言:中国足球的现状也反映了社会面临的一些问题。

  中国足球腐败的原因,既有体制因素,也有文化问题。因此,肃清社会环境,剔除腐败根源,才是中国足球反腐的长久之计。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