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美国主力验出女排分量 如此状态拿什么冲击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07日19:04
组图:惠若琪暴力强突对手

  北京时间8月7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漯河站进行到最后一天,中国女排以0-3惨遭美国队零封尴尬两连败收官。除了当家球星汤姆-罗根缺席之外,美国女排主力阵容三局横扫的赛果让我们看清楚了中国女排的差距,以目前的低迷状态冲击世界杯三甲夺伦敦奥运会门票基本无望。

  卫冕冠军美国女排除了暂时未归队的头号星球汤姆-罗根之外,本场比赛对阵东道主中国女排尽遣主力出场,首先在二传位置上安排老将博格坐镇,顶替昨天表现不俗的新秀格拉斯-A,主攻拉尔森和霍琦、副攻波恩和阿金拉德沃、接应胡克尔、自由人戴维斯这套相对成熟的阵容搭配,逼迫主教练俞觉敏先后变换两套不同搭配出场救急也未能改变场上颓势。

  其实,这支美国女排的主力队员回归时间并不长,并且在一起集训磨合的时间,远要比中国女排短数个月,从比赛进程中时不时的一传接飞、攻传失配、发球出界、以及防守抢球混乱局面不难看出,目前该队的技术水平远没有调整到最佳,然而凭借个人超强的处理球能力和出色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加上该队科学训练以及积极控制伤病,在整体的战斗力方面远远超过一网之隔的中国女排。

  反观中国女排本赛季重点打磨的双主攻接发球体系,在美国队的冲击性发球面前显得不堪一击,短短数月想要王一梅从习惯于隐蔽站位变身为“一传达人”并不现实,惠若琪和范琳琳都存在着间歇性失误的固有毛病,替补陈丽怡的后排保障尽管非常努力,但是其水平还远没有达到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基本要求,导致整体的一传体系时不时地处于崩溃的境地。

  力推强力接应打法的俞觉敏,目前从实战效果来看尚未奏效,杨婕前交叉和双背飞的跑动进攻均没有拿下高成功率,这与其个人的突破能力不足,以及在攻传配合方面总是出现问题不无关系;身体素质相对硬朗的邱亚楠,在国家队长时间的“打酱油”多时后,联赛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冲击力和霸气已然消耗殆尽,没有王娜的快速分配,她的技术优势在本场对阵美国女排一役中根本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快攻牵扯除了被央视解说韩乔生老师惊呼“好球”的杨珺菁之外,对角徐云丽和马蕴雯在本场比赛扣球方面分别只拿下4分和0分,这对于以快变跑动战术见长的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致命的。要知道副攻的身前、身后快球在中国女排一攻和防反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在点评本场比赛时直言,美国女排在任何轮次至少保持前后排的三点攻,而中国女排更多的时候只有四号位的主攻那一个进攻点,这其中固然有接发球质量的起伏干扰,同时两位二传魏秋月和米杨在分配球思路方面也存在着问题。中国女排副攻和接应的相继不给力,自然会增加左翼主攻进攻端的压力,最终被美国女排的拦防紧盯进而以三局横扫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当今世界排坛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面,巴西、俄罗斯、美国和意大利四强整体实力强劲,中国女排即使面对古巴、塞尔维亚和波兰等欧美劲旅也尚无必胜的把握,同时在亚洲赛区还需要堤防日本、韩国和泰国三队的围追堵截,而留给主教练俞觉敏和中国女排的时间屈指可数,如何尽快提升竞争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