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皇马中国行 > 2011皇马中国行动态

恒大携手皇马打造青训体系 建亚洲最大万人足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广军
2011年08月08日08:56
8月2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在广州达成战略合作
8月2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在广州达成战略合作

2011恒大·广东少年足球夏令营
2011恒大·广东少年足球夏令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广军)8月2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在广州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在中国建立亚洲最大的万人足球学校”被作为青训方面的合作条款,列入双方战略合作之中。据介绍,恒大皇马将强强联手创办的“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初步选址广州,规划建设为亚洲最大的足球学校,第一期计划招生3000人;皇马将派外教来华执教,恒大的教练团队将赴皇马进行培训学习;在学校的运营上,将完全按照市场化商业模式运作,而在招生方面,针对有足球天赋但家境贫寒的学生,恒大将会给予学费等多方面的补助。

  对于该校如何实现“市场化与公益化的平衡”这一疑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8月2日的记者会上透露,恒大计划分10年,每年拿出一亿元,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慈善公益运作平台,由基金会按照一定的标准,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资助有天赋的足球少年。让读不起书的孩子,也可以读恒大皇马足球学校。

  两强携手打造强大青训体系

  据了解,此次恒大与皇马签署战略合作,重点聚焦于足球青训体系建设,其合作条款包括:双方有意愿合作在中国建立亚洲最大的足球学校,为中国的少年足球爱好者提供文化教育以及足球训练,以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并提升双方的品牌影响力;皇马有意愿为上述中国足球学校派遣优秀青训教练团队,并将从该学校学员中选拔具有高潜力的青少年球员直接进入皇马梯队。恒大每年可以优选出球员到皇马学习;皇马有意愿为恒大的青少年教练团队提供必要的培训机会,帮助恒大的青少年教练迅速成长。

  实际上,中国不缺乏极具球星潜质天赋的足球少年,但至今却未出现能在世界足坛立足的巨星人物。有体坛分析人士表示,这之中,青训机制的不健全、人才培养上的固步自封,成为巨星诞生的重重阻碍。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发展水平仍有待提升。和十年前相比,真正热爱足球、愿意从足球运动中得到快乐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担心孩子前途、不愿意孩子投身足球生涯的家长越来越多,而中国青少年足球工作者正在面对一个巨大的断层。

  据统计,2010年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人数仅有7000人,与欧美乃至韩日等国的差距不言而喻。在2010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校园足球工作会议上,总局局长刘鹏说,巴西、阿根廷、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足球发达国家的青少年几乎人人爱足球、人人踢足球,正因为他们拥有了大量的青少年足球人口,这些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才站在了世界顶峰。“我们在对中国足球运动水平低下而扼腕长叹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青少年足球人口极少、青少年后备人才极度匮乏的严峻现实。如果让目前的这种状况继续下去,要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无异于想在沙滩上建摩天高楼。”目前,中国足协已经明确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将校园足球纳入到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整体规划中。

  针对我国足球事业发展中青训体系这一短板,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进入中国足球领域,不仅注重成年一线队伍的建设,更积极探索足球青训的发展道路。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建立,将借助皇马的品牌和团队,以及恒大的雄厚实力,实现足球运动在中国青少年中范围的广泛传播,力推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的长远发展。

  足校运作兼顾市场化与公益化

  最近几年中国各地的足球学校发展并不算太景气,而恒大与皇马合作建设高标准的万人足球学校前景如何,引发众多猜想。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回应足球学校的商业运作及收费标准问题时表示:“这个学校将按商业化运作,会有孩子读不起,因为这是按照商业模式运作的,读不起的话怎么办?恒大计划10年内,每年拿出一个亿赞助中国扶贫基金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按照一定的标准,拿出一部分的资金资助入读我们足球学校的学生,还拿一部分的资金完成中国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让读不起书的孩子,也可以读我们这个足球学校”。

  对于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建立,有足球界人士表示将有利于推广皇家马德里的足球哲学,吸引更多的天赋少年进行系统化培养,进而挖掘培养出“中国C罗”。值得一提的是,皇马将从该学校学员中选拔具有高潜力的青少年球员直接进入皇马梯队;恒大每年可以优选出球员到皇马学习。

  纵观称雄欧冠赛场的各大豪门,体系化的完备青训机制成为传承豪门血统、打造长青劲旅的重要环节。可以说,青训水平的高下,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俱乐部发展的高度和厚度。比如皇马、巴萨的青训体系,就成为球队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恒大与皇马合作建亚洲最大的足球学校,将为恒大学习皇马青训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青训水平提供宝贵机会,促进恒大的梯队建设始终处在一个良性的高水平上,为恒大足球在亚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大展拳脚提供坚实基础。

  根据许家印的规划,这所学校从初一到高中毕业六年,会培养出很多好的苗子,他们将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或者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而恒大将和中国前二十位的大学联系,为孩子们创造读好大学的条件。而在6年的足校学习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还将得到助学资金。许家印表示,每年将捐款1亿元,总共捐款10年共10亿元,一部分资助足球学校读不起书的孩子,另外一部分的钱资助贫困大学生,主要是生活困难的大学生。就在今年7月,恒大集团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专门设立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恒大集团表示,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大型品牌领军企业,恒大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这类权威慈善机构的合作,也将有效保证基金的透明、高效运作,确保将助学金公平、准确发放至最需要帮助的贫困生手中。

  据了解,在恒大坚持多年的公益慈善事业投入中,教育一直是相当重要的领域。早在1999年,刚刚起步的恒大就出资100余万元在河南兴办希望工程。此后各类支援教育的多种公益捐款、助学投入不断,屡屡刷新教育公益领域的纪录。截至2011年6月底,恒大已在慈善公益领域累计投入近16亿元,年均投入逾亿元。此次斥重金建立足校,也是恒大所坚守的社会公益理念的延续。“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用振兴中国足球的高度办这个学校,相信一定可以办好”,对恒大皇马足校的前景,许家印表示了充分信心。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