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王濛被开除 > 短道队冲突动态

上海青年报:王濛不开发布会说明了什么?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8月08日10:15

  □耳东每

  因为在丽江和青岛连续成为事件的主角,王濛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处罚“取消国家队资格”。但是故事到这里没有结束,王濛自曝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一些“内幕”;但是随着其上层不断地表示“正在做运动员工作”,我们可以有个基本判断,那就是故事也将基本结束了。

  王濛动武,显然不对,她也承认了错误,而且颇有腔调表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让喜欢我的人失望了,我只向公众道歉。”道歉限制了对象,从当中倒是显示出了诚意,这说明她对于道歉的内容是动脑子想过的。王濛这种个性化错误,倒也是光明磊落;相比较而言,其上级领导在口舌行径之间则多显得遮遮掩掩,像上海人说的——“狗屁倒灶”。

  首先,来解析一下我们习惯的一句话“对某某的处罚是为了帮助其提高”,而王濛就像那个点破“皇帝新衣”的小孩儿,口无遮拦:“都不让比赛了,还怎么提高?”一个逻辑上非常正确的质疑性反问,打破了长久性以来在各个行业广泛存在的官腔话语——也就是废话。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管理机构看似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其实从来都不是道德的标杆,所谓“国家队的大门始终为她打开”,类似这样的话已经暗示:他们在关键时刻自然会对竞技成绩优秀者妥协,其实无非就是对利益妥协。这样的无原则主义,其实在各种运动队当中都是广泛存在的,无非是人物重要程度不同而已。

  然后,我们再看到王濛宣布要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的状况——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目前中心和地方体育局都在做王濛的工作。刚刚宣布“开除”,又要主动贴上去“做工作”,这样反常的表里不一,也凸显出了有关管理机构的心虚。他们到底怕什么?到底在担心什么?到底在做什么工作?

  于是我们记得:王濛在口无遮拦的状态下提到要揭露一系列“黑幕”,其中就有敏感词“兴奋剂”。兴奋剂之于运动队,就像经济问题之于官员、出轨之于夫妻情侣,犯事人都是遮遮掩掩,而周围相关的人则是要追究到底。在民意开化的现在,王濛作为“皇帝新衣”中小孩的角色,是得到欢迎的,毕竟百姓都希望中国的奥运金牌枚枚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不过王濛说要揭秘,势必会触及一些人一些机构的利益。这个发布会若是开起来,必然会引起广泛关注;如果最终没有开起来,且——冬季管理中心没有反诉王濛“诬蔑”,那么大家大概也就基本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电视剧《大宋提刑官》有一个故事是这么演绎的:宋慈找到了朝中诸多大臣贪赃枉法的证据,装了几大箱子呈现给皇帝,但是这些证据在“意外失火”中俱灭。王濛如今同时扮演着宋慈和皇帝的角色,而最终有可能的结果,则可能和剧情相同,不了了之。不过,相信民众会对短道速滑队和相关机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种因为不清不楚而引发的信誉损失应该是永久性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