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大连实德VS北京国安

罗宁:没听说国安要上市 中信搞足球是公益行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萌
2011年08月08日11:59

  (搜狐体育 陈萌 8月8日 北京报道)国安俱乐部将跟随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目前身兼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中信国安集团副董事长和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名誉董事长三个要职的罗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知情,没听说俱乐部要打包上市的计划。

  中信集团总资产就超过三万亿,净利润超过两百亿。去年中信集团就希望能筹划整体打包在海外上市,目前在A股和H股上市的企业就有8家,中信旗下控股的企业多达30家左右,如果要整体打包上市,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整合和财务审计工作。而国安俱乐部只是中信国安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而国安俱乐部并不在中信国安上市公司范围内。

  目前中超各家俱乐部没有上市的先例,多数俱乐部都是依托在上市公司下,例如鲁能、泰达和恒大。依照此前恒大收购广药1亿的参考价格,国安俱乐部的估值大概在3-5亿的区间内。而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任何一家俱乐部都很难盈利,收入上也是凤毛麟角,国安每年几千万的投入很难收回成本。

  国安俱乐部成立20年以来一直是依靠着集团的输血,从目前情况看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要想盈利难上加难,而这对于上市的中信集团而言无疑是“不良资产”。一旦上市,俱乐部将受到严格的财务控制,每笔财务支出都要透明,包括球员工资奖金,引援花费等诸多问题,

  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安目前的广告收入多是中信系内部支持,包括胸前广告中信银行,背后广告尼雅红酒和中信建投证券,一些场地广告也是中信集团,甚至是西班牙BBVA银行也是因为与中信银行合作,才赞助了国安。如果打包上市,这样的合作将被指为关联交易,国安不得不重新寻找赞助商,这对于俱乐部而言没有任何好处。

  罗宁在回应打包上市问题时表示,“我不知道这个事情,也没听说俱乐部要打包上市。”此前罗宁在谈到俱乐部的经营时也曾表示,由于中超联赛本身不成熟,俱乐部很难盈利,而且自身的造血功能不足,中信集团更多地是把足球当成是公益事业,包括社会和广告效应。由此可以看出,国安俱乐部还没有充足的上市条件。

相关阅读:曝国安俱乐部谋求上市 如成功将创中国足坛先河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