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王濛被开除 > 短道队冲突动态

体坛资深人士谈王濛事件:“从娃娃抓起”惹的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8日17:48
7月2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就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王濛(右)双手缠绷带与周洋一同参加会议。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7月2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就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王濛(右)双手缠绷带与周洋一同参加会议。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杭州8月8日电(记着 严格)中国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因为打架被开除引发了了持续关注,中国足坛打黑斗士、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濛事件”背后折射的是中国传统运动员的培养路径,反映的运动员和管理者的素养问题很大程度是从小脱离家庭和教育 “从娃娃抓起”的培养方式惹的祸。

  从六月的丽江酒后打架事件到七月青岛酒后内斗事件以至于被国家队开除,中国两届冬奥会冠军、原短道速滑队队长王濛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网上热议不断。

  北京电台郑磊在微博中表示:王濛为什么这么猛?从丽江到青岛,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桀骜不驯,在荣誉面前忘乎所以的年轻人。但是王濛也用自己的错误行为向我们运动员的培养和管理方式挥了一拳。金灿灿的奖牌令运动员失去了什么?又掩盖了什么呢?

  网友“不高兴中的”也认为:某些运动员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应该把责任一股脑都推到运动员本人身上。专业运动员从小进入专业运动队,基本就没有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文化素质普遍不高,也就很难指望他们成为谦谦君子或者窈窕淑女。

  中国足坛打黑斗士、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曾以打响足坛打黑第一枪为业内外所敬重。他透露中国运动员培养的路径是“少体校、省对、国家队”,在同龄人还在接受正常教育的时候他们就离开父母离开家庭离开学校接受专业训练,在少体校是半天文化课半天训练,入选省队是每周两个半天加两个晚上文化课,国家队文化课比例也不高,可想而知运动员在训练之余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课堂,其接受的文化、道德、法律教育的质量。

  而运动员获得一定级别以上成绩可以保送入大学,但由于基础太差往往无法毕业,如浙江一位世界冠军保送大学,但因为“听不懂”而放弃。

  陈透露,不少运动项目如乒乓球、体操运动员甚至从5、6岁就开始训练,有的少体校甚至需要请保姆照顾他们。

  “他们没有了童年的乐趣”,对于这些小运动员,陈觉得很可怜,同时他认为让孩子太早离开家庭、离开正常的教育进行运动训练,不正常的文化学习和校园外的培养模式,使运动员的人格完善、文化素质、社会适应力都受到影响。像王濛这样屡屡酒后犯事的世界冠军,个人有责任,但是这种“从娃娃抓起的”的成长模式也难逃其咎。

  而在这次王濛事件中教练领队等管理层的责任,陈认为也和这种“从娃娃抓起的”的模式有关,因为大多数教练和领队也是运动员出身,他们往往也是从娃娃开始进入运动员生涯,他们的管理经验往往也来自于当年作为运动员被管理的记忆,这也决定中国体育界管理层的素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陈认为目前像美国、日本等国家运动员培养大多是依托学校,首先是学生然后是运动员,专业是文化学习,业余是训练比赛,而国内目前恰恰相反,专业训练比赛,业余文化学习。

  曾经担任过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此前对媒体透露,她带队时好多美国女排队员都是在校大学生,每次外出比赛,在登机口等飞机的那么一点时间,也会有很多人自觉地舀出笔记本学习或是写作业。如今,郎平的女儿白浪效力于斯坦福大学队,边打球边读书,走的是大多数美国运动员所走的路。对于女儿的将来,郎平有一个原则:学习第一,打球第二。

  陈培德认为,对于运动队而言,“从娃娃抓起”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迅速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对于运动员而言,过早牺牲教育、家庭等进入专业队,这是是一种冒险。

  而从娃娃抓起”这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最基本的部分,作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培德正在撰写《关于体育发展方式的转变》,运动员培养方式也是其中内容之一,他非常希望这种培养方式能有所改变。(完)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