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12支伦敦奥运球队产生详解 亚洲仅一队直接晋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09日09:49

  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共有12支球队参加。如今,美国和英国已获得参赛资格,剩余10个名额,其中7个将直接由各大洲洲际锦标赛中的佼佼者获得:美洲2个(美锦赛前两名)、欧洲2个(欧锦赛前两名)、亚洲1个(亚锦赛冠军)、非洲1个(非锦赛冠军)、大洋洲1个(大洋洲锦标赛冠军);另外3个,将通过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产生。落选赛共有12支球队参加,各大洲资格赛名额分配如下:欧洲4个,美洲3个,亚洲和非洲各2个,大洋洲1个。

  2

  欧洲

  欧洲篮球的大趋势一直是这样: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家,有着大名鼎鼎的球星(就像德国有诺维茨基,英国有卢尔·邓、法国有帕克和诺阿,意大利则有着巴格纳尼和贝里内利,俄罗斯有着基里连科),但不一定代表着欧洲篮球的最早水平。除了众星荟萃的西班牙之外,塞尔维亚、土耳其、立陶宛等国家球队,也有可能在即将开战的欧锦赛上走得更远。本届欧锦赛,前两名将直接取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三到六名则将入选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为奥运门票做最后一播。

  在去年世锦赛上,土耳其令人称奇地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今年欧锦赛,虽然塞米·埃尔登、伊利亚索瓦和阿西克目前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伤病,可能无缘比赛,但教练奥赫姆·伊恩还是骄傲地宣称,球队的阵容深度惊人。

  作为本届欧锦赛的东道主,立陶宛对于欧洲冠军的渴求,可谓路人皆知。虽然在去年世锦赛上大放光彩的克雷扎。目前并不在国家队阵容中,但球队还拥有桑盖拉、贾斯科维休斯等一批实力派老将,新生力量莫泰尤纳斯等人,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不久前结束的U19世锦赛中表现抢眼的莫泰尤纳斯,一年内第二次入选立陶宛国家队,他希望自己能够在国家队有所作为。“去年我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试着去展示一切。今年我依然会这么做。或许我无法确定最终是否能够入围。但是我需要在这里去展示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莫泰尤纳斯坦言。

  1

  亚洲

  毫无疑问,多支亚洲强队的目标只有一个:拿下今年9月开战的第26届亚锦赛冠军。原因很简单:本届亚锦赛冠军球队将获得亚洲唯一一张直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亚军和季军将参加明年奥运会落选赛,与其他各洲球队竞争另外3个席位。

  作为本届亚锦赛最大的两支夺冠热门,伊朗和中国的状态目前都只能说是一般。中国队不久前再次输给安哥拉,在自家门口的斯杯上五战皆败;而伊朗也好不到哪去,在台北举行的威廉·琼斯杯赛上令人意外地输给了菲律宾队。并且,比分也十分难看:59比73。

  在这场比赛中,伊朗大将哈达迪的表现并未失常,他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但除了他和卡瑞米(18分)之外,伊朗全队无人得分上双。在即将于9月15日至25日在武汉开战的亚锦赛中,被分在B组的伊朗将面临卡塔尔、中华台北等球队;中国则会面临D组中菲律宾、阿联酋、巴林的挑战。

  相比伊朗和中国的低迷,另一支亚洲传统强队韩国状态则略好一些。同样是在威廉·琼斯杯比赛中,韩国队以110比50轻取马来西亚。刚刚被“归化”的美国球员贾罗德·史蒂文森拿到17分。被分在A组的韩国将面临黎巴嫩、印度和马来西亚的挑战。黎巴嫩队日前曾试图归化前火箭中锋、目前效力于黎巴嫩联赛冠军球队贝鲁特队的洛伦·伍兹。伍兹出人意料地回绝了黎巴嫩篮协的邀请,这也让韩国队松了一口气。

  2

  美洲

  由于美洲锦标赛前两名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的参赛权,在美国队提前晋级的情况下,阿根廷和巴西对这两个席位势在必得。在两支球队中,阿根廷显得信心更足一些。不管是在NBA,还是在国家队,马努·吉诺比利都过得非常成功。目前,正在备战美锦赛的吉诺比利称,他从来没有见过比现在这支阿根廷队更加专注的球队。

  “说实在的,我从来没有在这样一支球队中效力过——所有人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球队中有那么多的团队合作。”吉诺比利说。

  由于奥博托以及佩佩·桑切斯等老将的回归,再加上斯科拉和吉诺比利的强力支援,这支阿根廷星光璀璨,当然信心十足。

  巴西队同样不容小觑,一旦巴博萨等人归队,讲求速度著称的巴西将掀起快打旋风。

  除了阿根廷和巴西,本届多米尼加队同样引人注目。拥有明星球员霍福德、维拉纽瓦和弗朗西斯科·加西亚的多米尼加由名帅约翰·卡利帕里执教,实力同样非同小可。

  本届美锦赛将于当地时间8月30日至9月11日于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进行。除了冠亚军将直接晋级伦敦奥运外,第三至第五名将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

  1

  非洲

  非洲球队直接晋级伦敦的席位只有一个,这支幸运的球队,必须要夺得今年非洲锦标赛冠军(非锦赛亚军和季军则将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非洲男篮锦标赛是今年各大洲锦标赛中开赛最早的洲际锦标赛,这届非洲篮球盛会将于当地时间8月17日至28日在马达加斯加开战。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斯杯海宁站的比赛中,由队中大将卡洛斯·莫里斯领衔的非洲男篮传统强队安哥拉队获得冠军。对于非洲唯一的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安哥拉队主教练卡洛斯·迪内兹显得信心十足。

  “安哥拉篮球在非洲一直都非常强大。”迪内兹说,“由于我们一直在参加众多赛事,球队也显得久经战阵,应对非洲锦标赛不成问题。”迪内兹所言不假,安哥拉自今年7月16日起开始集训,并不惜远渡重洋,相继参加了吉马良斯邀请赛和斯杯,与波多黎各、伊朗、中国、澳大利亚等球队广泛过招。

  不过,安哥拉队还远未强大到能独霸非洲的地步。在结束斯杯征战后,安哥拉预计将前往法国继续热身,在那里,他们将面对卢森堡以及同洲劲敌卢旺达的挑战。非锦赛中,被分在J组的安哥拉则将应对塞内加尔、摩洛哥和乍得。

  1

  大洋洲

  今年9月,2011年大洋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争夺将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展开。两支球队将进行三场比赛,以决出最终胜负,胜者能够进军伦敦,败者则参加明年的奥运落选赛。根据赛程,三场比赛将相继于当地时间9月7日、9日和11日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布里斯班和悉尼开战。

  澳大利亚7次参加男篮世锦赛,曾经拿到过第5名的成绩;11次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为第4名;16次参加大洋洲男篮锦标赛,15次夺冠。实际上,坐拥三个主场的澳大利亚,不仅将为奥运入场券而对此次洲际冠军拼杀——对于他们而言,这更是一场复仇之战。在获得悉尼奥运会第四名后,澳大利亚男篮意外地在上届大洋洲锦标赛中不敌新西兰。

  由于肘部伤势和保险费问题,澳大利亚内线大将博古特将不会参加本届大洋洲锦标赛,不过他将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

  新西兰,这支作风同样强悍的球队,往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01年,他们两回合全胜澳大利亚,获得大洋洲冠军,自1986年后首次入围世锦赛,并杀进四强。目前,新西兰国家队正在广州备战斯杯,相信通过本次热身,他们将会有更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