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陈敏:中国国家“足球俱乐部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陈敏
2011年08月09日09:56

  我是从初一才开始学习英语,小班教学,下半学期开始每个学生每天要被抽查说一段News。那是1995年6月份,作为一个刚看了美国世界杯一周年的学生,我站起来说中国国家队和桑普多利亚交锋的事情。说到桑普,用的是Club这个单词;后来说到中国队,说的是China national club。老师当场指出:作为一个球迷,你要记住国家队是Team,俱乐部才叫Club……

  这个教训现在拿出来说,是因为这种一成不变的概念终于发生了变化:自从万达宣布向足协投钱之后,国家队就越来越倾向于向资方的意愿靠拢,由于本质上有了一定的松动,于是国家队作为National team的名称也开始向National club倾斜。

  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区别在哪儿?大概说说:前者是以国家的号召集结在足协这个管理层下、以国家的名义参加各种赛事的;后者则是以投资者的意愿建立、以企业或者注册公司的名义参加赛事。听谁的,这是一个主要的界定。随着对于国家队主帅话语权争夺的水落石出,我们看到,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话语权已经不再完全归属于足协,不得不拿人钱财也不得不与人消灾了。

  虽然本人对于高洪波的执教也算不上感冒,而且其考核的过程算不上透明,但毕竟是走流程出来的,其合法性还算是比较认可。按照之前足协对于高洪波在亚洲杯上表现的解释,他至今并没有违反理论上的合同条款——如果有合同的话,所以他在这个岗位还是合法的。那么,现在一种因为资金投入导致的强制换帅就具有浓重的霸权主义的色彩,即使声称目的是为了“振兴中国足球”,但是这样的行径还是非常令人反感。

  换不换帅、什么时候换、要换谁,足协在这些问题上话语权的丧失,效应不仅仅是一时性的,更是长久性的。相信足协并不会愿意为了万达的这些钱而放弃权力和话语权,显然万达和其上级的合作压得足协毫无招架之力,也没了仅存的一点威信。万达对于投入资金具有审计权是应该的,但是对于怎么花钱还要说三道四,那么就越俎代庖了。万达对于国字号的影响力越大,就越呈现出国家队的俱乐部化,如此直接导致的恶果就是——地方俱乐部对于放人给中国国家足球(万达俱乐部)队心生反感,尤其是在地方俱乐部多为房企所有的局面下,一种商业方面的考量很有可能牺牲掉在中国队组建方面的合作。

  万达投钱,是一件好事情,但它毕竟和恒大不同。恒大是俱乐部市场运作,他们的任何动作,原则上只需要对资本负责,而且目前做得不错;而万达占据了“国家队”这个番号,需要负责的面就大了,别把国家队当做自家的玩物横加干涉,否则所谓的振兴可能只是另一场无聊的折腾。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