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新闻|英超转会|英超视频 > 曼联

新红魔王朝就在眼前 平均年龄仅22岁实现大逆转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洪义勇
2011年08月09日10:21
弗格森老骥伏枥
弗格森老骥伏枥

曼联当年崛起从坎托纳开始
曼联当年崛起从坎托纳开始

社区盾杯上表现出色的年轻人斯马林(左)与克莱维利
社区盾杯上表现出色的年轻人斯马林(左)与克莱维利

斯内德最终能否来到曼联,目前还说不清。
斯内德最终能否来到曼联,目前还说不清。

鲁尼若能再进一步,曼联的以后就不用发愁了。
鲁尼若能再进一步,曼联的以后就不用发愁了。

 


  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让曼联获得了社区盾杯的冠军。按照过去5年的社区盾定律,凡是获得社区盾杯冠军都是当赛季的联赛冠军,这似乎意味着曼联的卫冕会有个不错的前景。

  对于曼联来说,这场并非正式的比赛有可能在未来的历史上占据一个重要的地位。因为这场比赛代表着曼联年轻力量的崛起,鲁尼、德赫亚、菲尔·琼斯、拉斐尔……他们代表着一个王朝的可能,弗格森表示,“我们获得了社区盾杯的冠军,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曼联灿烂的明天。”曼联的第三次王朝已经呼之欲出!

  直到现在,弗格森依然认为,2008年夺得欧冠的球队是他执教以来最强大的曼联,因为C罗和鲁尼两人的统治力在英超联赛几乎不可阻挡。

  两个王朝

  在过去18个赛季中,曼联豪取了12个联赛冠军,按照弗格森自己的说法,这些规模不一的王朝都是建立在四个阵容的基础上——1990年、1994年、1999年和2006年的主力球员阵容。但是按照英格兰媒体的说法,这四个阵容中,只有两个能够称之为王朝,那就是1996年和2006年的那两次。

  1990年的曼联是一支“没有家底的球队”(弗格森语),但是自那以后,曼联先后补充舒梅切尔、吉格斯、坎切尔斯基和坎托纳等支柱型人才,这才有了曼联的第一个英超王朝。这个阵容中既有20岁的吉格斯,又有正值当打之年的坎托纳、舒梅切尔和保罗·因斯等人,年龄结构甚为合理。但是那个阵容还无法称为王朝,因为那个时候,曼联在欧冠丝毫没有竞争力,连四强都很少进入。

  1993年基恩的加盟和曼联92黄金一代的成熟是曼联成为王朝球队的标志,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吉格斯、内维尔兄弟逐渐成为巨星,加上黑风双煞约克和科尔的加盟让球队最终变得非常完美,终于在1999年成就了三冠王的伟业。

  在本世纪初期,阿森纳的强大和切尔西的崛起让曼联一度陷入低潮,弗格森先后买进贝隆、范尼等巨星依然无济于事,这种情况直到天才的鲁尼和C罗加盟后才得到改变。在C罗和鲁尼日益成熟的时候,曼联在2005年和2006先后买进了范德萨、朴智星、维迪奇、埃弗拉,这个阵容也帮助曼联完成联赛三连冠,并且在2008年获得欧冠的冠军。但是随着2009年头号球星C罗的转会,斯科尔斯、吉格斯、加里·内维尔等人的老去,他们也把冠军拱手让给了切尔西队,弗格森不得不重新打造一支全新的曼联。

  弗格森的建队模式其实很简单,一个伟大的门将,两个铁血中卫,一个充满霸气的中前卫,两个突破犀利的两路,外加两个善于抢点的前锋。

  第三次创业

  虽然上赛季曼联获得了冠军,而且在欧冠打进了决赛,但是曼联离王朝还有一定距离,毕竟欧冠决赛的那场惨败让弗格森不得不承认和巴萨之间的差距。

  20多年,弗格森对于球队的改造总是一脉相承,虽然曼联和巴萨的风格迥异,但是建队的理念基本相同。和阿森纳比赛的下半场,当菲尔·琼斯、斯马林等年轻人登场之后,曼联场上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堪称英超的青年军了。

  在门将的位置上,前两个王朝是伟大的舒梅切尔和范德萨,而现在弗格森买进了20岁的天才德赫亚,这个风格酷似范德萨的西班牙小伙子绝对可以让曼联未来十年无忧。后防线上,两个铁血中卫必不可少,上世纪90年代的布鲁斯和帕里斯特是曼联的标志,而1999年三冠王则依靠凶狠的荷兰人斯塔姆和挪威壮汉约翰森,进入21世纪,费迪南德和维迪奇成为了曼联的大闸,如今,两人状态依然神勇,而弗格森已经为他们找好了接班人,21岁的斯马林和19岁的菲尔·琼斯。

  边路永远不会让弗格森担心,贝克汉姆、吉格斯、坎切尔斯基、C罗……这些伟大的名字已经说明了一切,如今纳尼和瓦伦西亚已经足够优秀,阿什利·杨的出现更是让弗格森感到欣喜,三个年轻人可以在两个边路随意换位。而在中路,鲁尼已经成为了曼联的进攻组织核心。锋线上,“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几乎可以把每次质量不错的传中球送进对方大门。

  阿兰·汉森曾说,娃娃兵永远无法获得英超冠军。弗格森也深知这个道理,因此曼联的年轻球员虽多,鲁尼、纳尼、维迪奇这样的当打之年的球员才是球队真正的核心,而费迪南德、吉格斯这样的老将则可以为球队提供冠军经验,让球队在关键时刻不会犯错。从球队的实力和阵容的厚度来看,弗格森已经为曼联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王朝球队总是需要巨星,比如1999年的基恩和贝克汉姆,2008年的C罗和鲁尼,现在的曼联,鲁尼需要承担起领袖的责任。

  巨星时代:鲁尼渴望蜕变

  在C罗离开之后,鲁尼成为了曼联的头号球星,每个人都渴望他成为球队的领袖,但是在过去两年,“小胖”却遇到了诸多困难。2009-10年赛季,鲁尼状态极佳,但是孤军奋战的他未能带领曼联获得联赛冠军,2010-11赛季,曼联虽然获得联赛冠军,但是鲁尼先是遭遇世界杯综合征,后是遇到嫖妓丑闻,直到赛季末才找回状态。可以说,埃尔南德斯和纳尼的风头都在鲁尼之上。

  很显然,鲁尼也知道问题所在,因此今年夏天,鲁尼提前进入了状态。在美国的4场热身赛,曼联取得4连胜总共打进18球,鲁尼在这4场比赛中有4个进球助攻2次,他直接制造的曼联进球达到了总数的33.3%。在C罗离开之后,鲁尼需要顶在锋线上进球,而在埃尔南德斯成熟之后,鲁尼从上赛季后期起位置开始拖后,这将他开阔的视野和组织进攻的水准展露无遗。

  弗格森也对鲁尼现在充满了期待,“我可以预见鲁尼正在成为现在的领袖,我也感觉鲁尼正在适应这个位置,他拥有伟大的能量,他已经站稳了脚跟。”

  虽然斯内德3000万英镑的转会费不算高,但是荷兰人要求25万英镑的工资,这会打破曼联的工资结构,这也是弗格森一直不愿意收购斯内德的原因。

  最后拼图:斯内德

  超级门将,铁血中卫,犀利边锋,效率前锋……如果说弗格森打造了第三个曼联王朝还有什么缺陷的话,那就是中场。在斯科尔斯退役之后,曼联还没有找到合格的替代者。

  欧冠决赛惨败给巴萨历历在目,曼联的中场根本无法和巴萨的铁三角哈维、伊涅斯塔和布茨克斯抗衡。弗格森要想内部挖潜的可能性不大,弗莱彻勤奋有余,但是天才不足;卡里克偶露峥嵘,状态非常不稳定,安德森、朴智星也都不是那块材料。阿森纳有小法、切尔西有埃辛和兰帕德、利物浦有杰拉德,而曼联真是没有太多拿的出手的中场王牌。

  纵观当今足坛,优秀的中前卫凤毛麟角,斯内德无疑是最完美的选择。荷兰人技术完美,体力充沛,可谓攻防俱佳,是世界足坛数得着的几个超级中场之一。而且斯内德在阿贾克斯、皇马和国米多家豪门效力,又有世界杯亚军的头衔,经验非常丰富,他的加盟绝对可以提高曼联的中场档次。

  距离球员转会市场关闭还有20多天,曼联还有时间运作,如果曼联能够拿下斯内德,那么他们将完成最后一块冠军拼图。洪义勇 编译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