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九金只是传说 菲尔普斯仍是伦敦焦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09日11:19
9金只是个传说
李响

  《全体育》副主编

  菲尔普斯清楚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够决定他是否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一旦他想通了这点,就已经为回归做好了准备。

  展望伦敦,几乎所有美国记者都押宝菲鱼。如果他像以前一样每周4万米,依靠他异于常人的体格,他们相信罗切特仍然只能扮演老二的角色。

  4金2银1铜,这是菲尔普斯在上海的所有收获。此时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300天。从淡然到失落再到憧憬,菲尔普斯在上海经历着内心的激荡。无论他是否真像他所说的“在泳池里重新找到自我”,人们都在这个夏天里发现了一个成熟的菲尔普斯。

  在美联社记者贝斯眼中,一年前的菲鱼就是个只喜欢网上冲浪的“孩子”,甚至“头脑简单”。“大麻门”虽然并未令大多数美国人对他感到失望,但这样不恰当的举动让贝斯和其他美国记者都认为菲尔普斯“有点愚蠢”。

  然而,当菲尔普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盯着地上的地毯,边思索边回答记者提问时,当他坦率地宣称自己被罗切特击败而“感到了困惑”时,那个懒散、孩子气的菲尔普斯被一个成熟专注的男人取代。他的教练鲍勃·伯曼也欣喜地发现了弟子的变化。

  来上海前,在接受美国记者的采访时,伯曼坦率地表示,菲尔普斯不可能像以往一样“称霸”世锦赛,“他的蝶泳跟以往一样棒,200米自由泳也稍好些,反正任何项目对他来说竞争都会很激烈。”他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但他并不担心,“就算他输掉所有的比赛,又如何呢?直到有人打破他一届奥运会8块金牌的纪录以前,他都是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实际上,加上雅典奥运会的,应该是14块。而且我相信,明年这个数字还会有变化。”

  上海世锦赛的结果正如伯曼所料。出现在比赛之后、面对记者的伯曼总是满脸笑容,除了出于礼貌的祝贺,他小心翼翼地尽可能避开关于罗切特的任何话题。

  9块奥运金牌?伯曼摇头,他认为自己的弟子无法超越在北京的成就。不过同样的问题放在罗切特身上,伯曼有些迟疑,礼貌的原因让他做出了“可能”的回答,但其实内心深处他似乎更愿意给出否定的答案。2008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获得最后的两金后,伯曼大呼幸运,他对徒弟说,那是因为幸运之神垂怜这个准备得太过充分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明年的伦敦,对于罗切特来说,打破菲鱼的纪录基本上属于痴人说梦。

  何况,菲尔普斯已经答应他8月8日开始为了伦敦冲刺。伯曼早就私下对美国记者说过,菲尔普斯在过去两年的非系统训练一定会让其他人认为自己有了机会。隐藏在这句话之后的深层含义很明显当菲鱼恢复以往的超强度训练后,所有的机会都会变成零。

  伯曼用3个形容词描述自己的徒弟专注,顽强,坚持。菲尔普斯是一个目标相当明确的人,他的动力来自于对时间的精确认识,他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作为目标,然后训练,游到这个时间,“他和时间赛跑。”

  2009年夏天,菲尔普斯被怀疑吸食大麻而被美国游泳协会禁赛三个月,他一度相当消沉,几乎不再参加训练,甚至曾经冒出过退役的念头,尽管这个念头并未持续很长时间。而教练伯曼的应对方法是不停地给弟子发短信,告诉他接下来的训练计划,每个阶段训练所要达到的目标。“菲尔普斯清楚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够决定他是否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一旦他想通了这点,就已经为回归做好了准备。”

  展望伦敦,几乎所有美国记者都押宝菲鱼。来上海前,菲尔普斯仅仅认真训练了6个月,而6个月的结果与罗切特的差距只不过是0.0×秒。如果他像以前一样每周4万米,依靠他异于常人的体格,他们相信罗切特仍然只能扮演老二的角色。

  世锦赛上输给罗切特,无疑将成为菲尔普斯最大的动力。2012年,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较量将进入更高的层次。不管能否得到9金,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仍然是那个最大的腕儿。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