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王濛被开除 > 短道队冲突动态

王濛:她永远是我教练 李琰:用爱心来化解伤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1年08月09日12:30

  (搜狐体育 曾珍 8月9日发自北京)北京首都体育馆北侧的冬秀园中有一间小屋,李琰曾在那里住了四年。虽然女儿和爱人回国安家后,她不像之前那样天天住在这里,但屋里的一切没有太多变化。满屋挂着的还是冬奥会上她和队员们的照片,其中的一张特别显眼,占满整面墙的巨大肖像上面,李琰穿着旗袍微笑着,短道队的全体队员则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和感谢。

  “这是2009年过生日时,王濛她们送的。”李琰说到,那场生日典礼让人至今印象深刻,国际滑联世界杯北京站结束最后一项争夺后,王濛在内的所有队员在现场打起了条幅,写着“教练生日快乐,您辛苦了。”这让一向坚强的李琰,也顿时落下热泪。

  而要说王濛和李琰的感情,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当女子500米王濛以绝对优势蝉联冠军后,她当着众人的面,双膝跪在了冰面上叩谢恩师。“感谢教练李琰,她是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王濛这样高度赞扬李琰。媒体也纷纷用“润物细无声”来评价这位巾帼教练。

  因为大家知道,没有后者的循循善诱,没有后者的不计前嫌,王濛不会成为冬奥会四金得主。2007年,还是个愣头青的她,正是炮轰刚上任的李琰,才被调整回地方。

  然而,在这个“多事之夏”,这对不打不成交的忘年交,再次迎来了“危机”。8月4日晚,国家短道速滑队召开内部会议,王濛因为打架等事件,被国家队开除,并禁止参加国内外赛事。气愤难平的她,突然将矛头指向主教练李琰。“平时说王春露最多的人是你。今天我最后一次叫你一声‘教练’,”她大声说道,而这句话迅速传入媒体耳朵,之后,关于“王濛和李琰反目”,“王濛被李琰利用”等等消息便层出不穷。

  但是和上次不同,毕竟经过了四年多的患难之交,已经彼此非常了解的王濛和李琰并没有像07年那样,需要大半年才能才逐渐走到一起,这次,她们只用了一天,便化解了危机。而在李琰看来,这中间的纽带叫做“真心”。

  “我知道这是王濛的性格,很多事情都是想到哪说到哪,有的事情并没有过脑子,我也理解她。”李琰坦言自己在事发之初有点伤心,但她并没有生王濛的气,更不会因此记恨队员。

  “事后,孙琳琳给我发了短信,说‘后妈,我只想说母亲是不会记孩子仇的,对吗”,我说‘对,我能理解。’”。在短道队,李琰有个外号叫“后妈”,是王濛给她取的。虽然嘴上说不喜欢,但铁娘子还是开心的,因为在她心里,这些队员也真的就是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给孙琳琳的短信里,李琰回复到,“你知道,我在过去的4年工作中,不是每天我的孩子们都不让我不操心和开心的,但是,你大家应该看到我是怎么做的。我是教练是老师,我做事情有自己的原则,不会因为队员让你不高兴了,就要跟队员过不去,因为我的工作是帮助队员。如果没有这样的心胸,也不会有我们2010的优秀成绩。”这不仅是她想对孙琳琳说,也是她想对所有人说的。“

  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个性,但我相信,只要自己真心对他们好,他们是知道的,也是懂得感恩的。”李琰说,而在她眼中,王濛虽然在性格有有种种缺陷,但其实非常重情义。

  “这次被处理后,王濛也很迷茫,她最担心的是刘显伟,因为自己的缘故,牵连到了队友,她很不好受。”李琰还透露了一个细节。话说当时冬奥会临战前,刘秋宏突然身受重伤住院,为了安慰队友,王濛在自己手被冰刀划伤的情况下,还每天给对方削一个苹果送去。

  “我们当时都说,这训练都多累了,别去了,但她还是坚持,说要传递队长对她的信心,让她不要放弃。”“不抛弃,不放弃,一直是我们短道队不成文的规定。我们对从来都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也才叫团队。”李琰说。

  这次的“青岛事件”是爆发在队员和领队之间的一次大规模队内冲突,不过,从事后来看,队员和李琰的关系似乎并没有因为“内讧”而隔阂。这几天,孙琳琳和张会一直在给李琰发短信,安慰她,支持她,也希望教练练能够理解王濛的心情。

  “您比我们还要清楚比赛对运动员意味着什么……禁赛意味着什么……我们(和张会)真心的希望还能看见您带着他们去实现梦想,尽管我和张会已经没有能力在和你们一起站在赛场上,可我们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孙琳琳说,这几姐妹曾经一起登上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3000米接力的冠军,她们“超人造型”跳上领奖台的一刻也成为了永恒,本赛季,孙琳琳和张会都已经退役,在王濛打架受伤后,她们一直照顾着“前队长”。

  为了力挺李琰,孙琳琳把几年前的旧帐都翻了出来,告诉教练一个好几年的秘密。“教练,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恨过您,几年前了,呵呵,可为什么后来这种仇恨换成了灰烬,而让我懂得了感恩,因为你用您的实际行动改变了我,我发自内心的相信您,是您最后的指引让我梦想成真。我们的成绩除了您那句,付出和回报成正比,还有我们彼此之间没有戒心,这也是您的成功之处!我们爱您,并不是嘴上说的,而是不想说出来的公开秘密!”在孙琳琳看来,她坚信,“所有人的感情并不会因为某件事而画上句号”,尤其是王濛和李琰之间更不会这样。

  而事实也如孙琳琳所料,在指责李琰不帮自己说话后没多久,王濛便后悔了。“教练,我看到你的采访了,谢谢。”“对不起”。时隔一天,她便给李琰发去了短信,她知道自己错怪对方后,非常愧疚。而经历了有史以来短道队最重的处罚,王濛也感觉非常无助,她希望曾经引领自己走向辉煌的主教练能够再次给她点亮一盏灯。“我知道我错了,我希望有机会,可是我还有机会吗?”“我错了,你永远是我的教练”短信的互动中,刚强王濛也有些动容。

  作为老师作为教练,李琰说她希望用爱心包容一切。“回来吧!”她在短信中这样回复。“虽然还有一点伤心,但我还做我应该做的!我知道你的心能回来的!因为,我是真诚对你的。遇到任何事,都别让父母担心,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听老人的话。有时候,就在忍耐一小会,就云开雾散了,以后遇上难事,多想一小会,那样你就长大了!我希望你在我身边,等长大再飞吧!”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