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民健身日多彩活动迎大运 打美式台球挑战冠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09日14:1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实习生 程文丽/文 彭志刚/图

  伴随着深圳大运会临近的步伐,全国第三个“全民健身日”的热烈和精彩,掀起了全民健身迎大运的高潮。今年深圳市全民健身日的主题,正是“全民健身与大运同行”。

  8月6日开始,各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就展开各种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科普宣传、咨询辅导、项目推广、交流展示以及比赛等。本次全民健身日,更注重贴近生活,注重实效,更多地走进基层和社区,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并有一系列创新的活动形式,尽可能使各年龄层的市民都能够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当中来。

  8月6日,“全城舞动,激情传递”全民健身日体育舞蹈推广展示活动,分别在南山区的西丽体育中心和欧洲城购物广场举办。活动全面展示各类贴近生活、注重实效的体育舞蹈和健身项目,包括少儿拉丁舞,深受中老年人喜爱的健身交谊舞,还有传统的健身秧歌以及充满现代气息的爵士舞、健身操等等。其中蔚为壮观的是,西丽体育中心为迎大运精心编排的近300人的百姓健康舞展演,统一的服装、动感的音乐、精彩的演绎,充分展现了深圳人热爱生活、积极乐观、喜迎大运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现场还同时举办了大运知识有奖问答、现场学跳牛仔舞等互动活动,并开展大运知识和体育舞蹈等科学健身宣传咨询活动,数百名社区居民和市民踊跃参与,乐在其中。

  为响应绿色大运,体验绿色出行,鼓励全民健身,8月7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举办了“喜迎大运——拥抱深圳湾,全民健身与大运同行自行车骑行活动”。本次活动报名参加的车友400多人,但许多市民通过多种渠道得知此次活动后也纷纷前来,最后,近千人聚集在风景如画的深圳湾海滨公园,参加活动。车友们沿着全长15公里的海滨绿道,从深圳湾公园一直到东角头,沿途经过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F1赛艇基地、深圳湾大桥等标志性景点,伴随着碧海、蓝天、绿道,充分体现出“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如诗如画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此外,深圳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钓鱼比赛、跆拳道表演等活动也于8月7日举行。

  8月8日,“全民健身迎大运千人武术健身气功大展演”、“木兰拳、秧歌系列展示”、“美式台球推广”、“快乐攀岩、健康生活”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相继拉开。

  在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同时,“迎大运国民体质监测大行动”也在全市各区街道、社区开展,其中包括,免费为市民健身“把脉”,进行形态指标、机能指标、素质指标测试、亚健康测试等体质测定活动,指导市民科学健身。另外,大运知识和健身知识宣传、发放科学健身读本,为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供了帮助。

  全民健身日结束后,大运圣火将在深圳点燃。此次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出了浓郁的迎大运氛围,使更多市民在大运会前夕用健身的方式,参与大运、支持大运、服务大运,喜迎大运盛会的到来。

  门球

  裁判实战训练

  8月8日,深圳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之一的门球知识培训活动在深圳市东湖公园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普及和推广中国门球协会最新制定的新规则,对广大裁判员进行实战培训,并对门球活动进行推广和介绍。

  此次来参加培训的有100多人,几乎涵盖了深圳市所有的门球裁判员。在集体操练之后,他们被分为不同小组,一部分作为球员参加比赛,一部分作为裁判,在实战中练习和体会新规则、新手势,相互学习、相互纠正。深圳一直都是全国门球规则修改的“试验田”,本次门球规则的修改,也由深圳首先进行推广。

  深圳市门球协会主席李军介绍,门球运动在深圳非常普及,在全市会员就有一两千人,几乎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门球队。在大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深圳市门球协会也举办了许多迎大运的活动,包括“迎大运三八赛”、“迎大运老年甲级赛”、“迎大运裁判培训”等等。

  深圳市的门球裁判水平和素质也很高,其中国际级裁判有2人,国家级裁判有近10人,而甲级裁判多达几十人。国际级裁判姜海鸥原来是篮球运动员,在接触门球之后,逐渐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并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了国际裁判。

  近年来,深圳的门球运动已经不仅仅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运动,而开始向年轻化发展。深圳市门球协会将年轻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深圳门球裁判当中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李军介绍说,目前深圳市门球裁判当中,最年轻的甚至有“80后”。

  深圳市门球运动一直是广东省的龙头,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曾经拿过多个全国冠军,2010年还在上海的世锦赛当中取得了第5名,而他们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在韩国首尔取得的世锦赛第3名。提起这些辉煌,李军仍止不住地激动。今年11月底,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还将在龙岗大运中心举行。

  美式台球

  挑战世界冠军

  8月8日下午,作为深圳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之一的美式台球挑战赛在地王大厦开赛。八球及九球双料世锦赛冠军吴珈庆、全国冠军郭华受邀来到深圳,向广大市民介绍美式台球的基本技法,及美式台球运动知识,并接受广大市民的挑战,吸引了一大批观众。得知现场报名就可以有机会与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切磋球技,大家都想一显身手,过一把和冠军交手的瘾,报名非常踊跃,报名点排起了长队。冠军们和挑战者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每一粒进球都伴随着观众们的欢呼喝彩。

  相对于规则繁复的斯诺克而言,美式台球的规则较为简单实用、容易入门,一直都是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休闲项目。而作为一项老少皆宜的室内运动,美式台球更适合作为全民健身运动在市民当中推广。随着美式九球在国际上的流行,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喜欢上了这项时尚的运动。深圳市台球协会赛事总监杨明介绍说,深圳市的台球爱好者非常多,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广这项活动,美式台球挑战赛已经持续举办了3年,并不定期地邀请美式台球专业人士在公共场所为广大群众讲解和表演,让市民有机会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项运动。

  连续三年在深圳推广的美式台球活动郭华都参加了。他说:“今年群众的热情非常高,在刚入门的时候,美式台球会给人感觉比较简单上手。但是如果想要打好,成为职业水平,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他认为,在全民健身热潮中普及美式台球运动,能培养越来越多的台球爱好者,深圳群众的球技水平也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除了冠军挑战赛,吴珈庆和郭华还在8日上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美式台球表演赛。

  木兰拳

  晨练好运动

  8月8日上午,深圳市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之一的木兰拳、秧歌系列展示和宣传指导、互动活动,在深圳市东湖公园举行,700多人参加了10个节目的展演。由于天气很热,为了照顾表演者的身体情况,此次展演特别提前1小时,在8点30分准时开始。

  木兰拳以太极拳基本功、气功要领、武术技击基本功、体操基本功及舞台艺术造型为基础,造型优美、动作舒展大方、继承传统、时代感强。同时,木兰拳讲究动静结合,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非常适合晨练,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深圳木兰拳协会会长欧细菊介绍说,目前在深圳此项运动的普及很广泛,除了木兰拳,还有木兰扇、木兰剑、秧歌等多种形式。木兰拳协会在深圳6个区都设有分会,分部在84个社区,共有会员2500多人,开展了许多的社会活动。

  深圳木兰拳协会副会长、办公室主任陈泉平介绍,在大运会前,木兰拳协会的各个分会从3月份开始,每一个月都举办一次迎大运的相关活动,一直持续到6月。为了筹备8月全民健身日的展演,各分会还成立了集训队,每周四上午都要进行训练。

  深圳市的木兰拳表演曾获得过许多奖项。2010年在山东举办的全国老年文艺展演上,深圳代表团的节目“木兰英姿”集木兰拳、木兰剑以及木兰扇的综合表演,获得了全国最佳特色奖。

  围棋

  棋乐融融迎大运

  昨日,记者来到福田区上步小学,30多人围坐在一起,正在进行围棋车轮战,这是今年全民健身的活动之一。

  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次车轮战挑战者来自于各行各业,其中有法官、公务员、企业家、学生等。这次接受挑战的大师都是国内知名的人士,有梁伟棠九段、车泽武七段、彭小峰四段,我们采取是一对多的形式。”

  在现场,记者看到年龄最小的棋迷——年仅5岁半的刘烨正托着下巴在努力思考,刘烨妈妈告诉我们说:“学习围棋,是刘烨自己喜欢,刚开始只是买书自己在家学习,之后太着迷了就送他上培训班了。”其实在深圳还有许多像刘烨这样喜欢下棋的小孩,深圳棋院院长吴付久说:“深圳棋类项目普及率很高,70%的小学都开设了棋类课程,全年都会有中小学生的一些棋类比赛,深圳学棋的人每年有二三万。”

  本次全民健身日棋类还有另外三个活动,分别是:海岸城举行了国际象棋社区普及讲座;南山区红花园社区则举行了中国象棋社区对抗赛;国际跳棋进校园活动。吴付久说:“此次活动特意选在人口密度较高的社区和学校进行,这些场地空间开阔,有利于讲座的举行和车轮战的布局,尽可能扩大活动的影响面。此次全民健身日棋类普及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很多途经活动现场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并向工作人员咨询活动的情况和相关的棋类知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