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2011女排大奖赛评论

北京日报:可惜只有一个惠若琪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09日14:21

  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首周赛事,4个小组冠军分属4支欧美强队意、俄、巴、美。两连败的中国女排创造了参赛以来开局最差的纪录,而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她们在漯河收官之役中惨遭美国队零封,3局净负22分。

  这种“意外”首先来自于6月瑞士精英赛,中国队两胜有所保留的美国队,给人以竞争力提升的假象。两个月后,主力悉数归队的美国女排卷土重来,回敬对方一个当头棒喝。虽然俞觉敏教练强调了状态欠佳、思想作风不过硬等方面的影响,但窃以为本场比分基本是双方实力差距的体现。除惠若琪外,中国队的攻手难言全面,基本功差、小球串联不起来、接发球松动,直接导致依赖于一传的快变战术无从展现,开场后连续一传失误的王一梅很快回到替补席。同时,拦防端又抑制不住对手多点开花的进攻态势。反观美国队,尽管少了攻防核心汤姆·洛根,但拉尔森、胡克尔等悍将攻城拔寨,其攻击力有效弥补了接发球的不足;辅以快攻和拦防,技术堪称全面。可见,技术层面上双方不在一个档次。

  提到惠若琪,其发扣拦垫各技术环节均衡,有“小辣椒”本色的她场上激情四射、带动队友,显示出良好的比赛气质,因而伤愈后本赛季几乎场场“全勤”。但惠若琪苦于有力不从心之时,本场遭到重点盯防,发挥有失水准,局中被教练换下。于是,如同2005年陈忠和感慨“如果我有6个刘亚男就天下无敌了”那样,我们也可以叹道:“可惜只有一个惠若琪!”

  北京奥运周期,中美女排的“和平大战”因实力接近而扣人心弦。然而2008年之后,但凡真刀真枪的中美对垒,少了势均力敌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队持续疲软。小而言之,从均势到“一边倒”,是两队经过教练、队员更新换代后的实力消长。大而言之,两国排球根基的对比决定了今日局面。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中国排球男女一线队仅各有十余支,要想从注册的几百人中挑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苗子继承“黄金一代”的衣钵,确是勉为其难。一个惠若琪的出现已属不易。而在美国,排球运动高校有上千所,参加12岁到18岁全美排球赛的队员达十几万之众,其大学联赛制度保证了运动员打球、学业两不误,各级国家队“万里挑一”,排球人才源源不断。

  如此说来,眼下的中国女排无法抗衡美国已不能完全归结为状态、经验等因素。无论中国女排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科学扎实地重建青训体系、经营联赛继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中国排球的出路。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继续感叹“可惜只有一个惠若琪”。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