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乃超级明星摇篮:刘翔起飞 郭晶晶一跳成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09日16:25
陈肖霞(右)与队友陈新新华社资料照片
超级明星的摇篮
陈肖霞(右)与队友陈新新华社资料照片
刘翔获得大运会金牌 新华社资料照片
刘翔获得大运会金牌 新华社资料照片

  D大运会前奏·中国经典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12日在深圳揭幕。“小奥运会”是成就中国体坛超级明星的摇篮,代表人物有刘翔、郭晶晶和陈肖霞……

  一位“中国飞人”

  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举行,18岁的刘翔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他在男子110米栏以13秒33成绩夺冠。这是刘翔的第一个世界性赛事冠军,从此开启了辉煌之路。

  刘翔此前参加过田径世锦赛,在半决赛名列小组第四,未能进入决赛。北京大运会夺冠像是捅破一层窗户纸,“翔飞人”潜能喷薄而发:2002年,刘翔打破沉寂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平世界纪录并打破奥运会纪录;2006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他以12秒88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田径世锦赛,他创造出“第九道奇迹”,以12秒95夺冠,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今年3月,刘翔作为形象大使出现在深圳大运会火炬手全国选拔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对于大运会,刘翔坦言:“我觉得那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我等下更新博客就写一句话,‘让我回到10年前’。”

  两代“跳水女皇”

  1979年的墨西哥第10届世界大运会,17岁的陈肖霞力挫前苏联奥运冠军卡列尼娜,勇夺10米跳台跳水冠军。这不仅是陈肖霞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更是中国代表团在大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还是中国选手在世界跳水比赛中的首个冠军。

  大运会是陈肖霞展翅翱翔的平台,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81年在布加勒斯特第11届大运会上,陈肖霞成功卫冕。在那个时代,陈肖霞基本垄断了女子跳台跳水除奥运会以外的国内外大赛冠军,是当时公认的“跳水女皇”。

  另一位“跳水女皇”郭晶晶也成名于大运会。郭晶晶15岁首次参加奥运会,但因长期在师姐伏明霞的阴影之下,到2001年北京大运会才崭露头角,她夺得女子1米板和3米板金牌,还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双人跳台跳水金牌。郭晶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天赋,吸引了世界观众的关注,成为开创“郭晶晶时代”的起点。随后,她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蝉联3米板单人和双人的双料冠军,还创造出世锦赛五连冠的辉煌。

  郭晶晶曾表示,大运会金牌在她心目中并不比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逊色。大运会相对来说比赛压力比较小,对手都是年轻人,气氛比较轻松,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水平。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郭晶晶连续参加了2001年、2003年和2005年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都取得优异成绩。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刘毅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