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西班牙名帅无限接近国足主帅位 谁人不识卡马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8月10日13:45

  卡马乔是谁?对于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还有点陌生。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人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登上中国男足主教练的位子,取代高洪波带领国足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鉴于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子的巨大影响力和关注度,恐怕要不了多久,就会迎来一个“谁人不识卡马乔”的时代了。

  谁是卡马乔?

  中国队10日晚将在合肥与牙买加队举行一场热身赛,如果一切顺利,看台上将会出现一个56岁的西班牙老头身影,他就是中国队的下一任主教练卡马乔。尽管还没有正式签约,但综合目前各种消息来看,卡马乔已经无限接近国足帅位,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是中国队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总指挥。

  何塞·安东尼奥·卡马乔,1955年出生,曾是西班牙著名的足球运动员,退役后成为教练。作为球员,他一度是西班牙国家队和皇家马德里队的主力左后卫。作为教练,他曾执掌皇家马德里队帅印,并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征战韩日世界杯。当然,如果单以执教成绩而论,卡马乔绝对称不上世界名帅,顶多只能算二流水平,因为在他20多年的教练生涯中,收获的惟一一个冠军仅仅是2004年葡萄牙杯赛冠军。但同时也必须承认,卡马乔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教练,现任巴塞罗那队主教练瓜迪奥拉曾是他的弟子,皇家马德里队主教练穆里尼奥曾是他的手下败将。

  卡马乔最近的一次执教经历是担任西班牙甲级联赛中游球队奥萨苏那队主教练,可不幸的是经过两年多的执教他将球队带入了降级区,因此被迫下课,一直赋闲在家,直到他的经纪团队和中国足协选帅组搭上关系。

  为什么是卡马乔?

  按理说,高洪波执教中国国家队这段时间以来,虽然没能取得什么显著的成绩,但球队的整体势头是向上的。之所以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20强赛之前临阵换帅,也是因为万达集团的一再坚持。在万达集团巨额注资中国足协的条约里就很清楚地写到,中国队必须更改外籍主教练。而自从7月3日万达与足协正式签约之后,换帅也随即成为万达特别看重的工作。

  很快,选帅工作展开,阿拉贡内斯、卡马乔、斯科拉里、里皮等一系列主教练的名字被摆上足协案头。可是等到足协与这些主教练挨个接触下来之后,却发现处处碰壁。不是因为别人拒绝来中国冒险,就是因为年龄太大不合要求。到了这步田地,足协发现已经没有多少人可选,之前曾经有人推荐过的克林斯曼、希丁克这些名帅都已被别的国家抢选签约。

  在剩下的可挑人选中,卡马乔和他的教练团队要价300万欧元年薪,大大低于前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的报价,于是在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卡马乔签约在望。虽然他的执教成绩乏善可陈,但善带弱队以及他铁腕治军的手段和其坚韧的意志品质还是有可能帮到中国队的发展。

  卡马乔来了怎么办

  卡马乔的空降,受打击最大的莫过于高洪波。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考查和频繁热身,高洪波心目中的国足框架已经稳定下来,而“高家军”的那些国脚们,对他也都普遍认可,至少到目前为止,国足中还没有传出过不和谐的声音。特别是目前国足在即将开始的20强赛中成功跻身种子队,分组情况不错,情势一片大好,此时此刻突然把高洪波拿下对他确实难言公平。不少国脚们也为高洪波打抱不平,他们纷纷表示新教练来了,连人都认不全,比赛怎么打,千万不要因此影响了即将开战的20强赛。

  高洪波本人倒是表现得十分平静,他说:“只要我还干一天,就要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此后不管谁接手,我都愿意把自己在国家队工作两年多的积累与心得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因为这也是属于国家队、属于中国足球的一笔资源。”据悉,卡马乔如果成功上任,他将带3名左右教练组成一个团队。至于以高洪波为首的本土教练组能否继续留用,就得看足协与他如何沟通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王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