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0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申花来碗酸梅汤,去去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1日08:53

  来碗酸梅汤,去去邪

  文/姬宇阳

  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有一次和成耀东聊天,谈到足球教练这份工作,东东的一番解读发人深省。他说,足球教练这就不是一份“工作”,因为一般的工作,你只要按部就班地做,最后基本上都会收到一个偏差不大的结果,但足球教练不一样,他的职务更像是做赌博,怎么排兵怎么布阵,赌对了就赌对了,赌错了就一无所获,由此可见,和足球相关的工作,压力该有多大。

  足球有其自身规律,但足球同样风险巨大,他的风险在于,你付出了未必会有收获。因为职业足球的确是一个以胜败论英雄的工种。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从7月份一直到现在,申花已经一个月没赢过球了,而且其中只有过一场平局其余全是输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这一个月里,申花球员没有拿到一笔赢球奖金。他们除了基本工资就没有别的什么收入了,这似乎有点像卖楼之类的高提成行业,收入的很大程度和业绩有关,而越是这样的工作,他们的精神压力越是会大。

  压力大,当然需要缓解,前几天某体育品牌在上海地铁一些车站的立柱上,绑上了很多类似海绵沙包的东西。它的潜台词是,希望压力巨大的白领们能在等车的时候,对这个柱子来一番拳打脚踢,发泄一番。结果从实际效果看,看的多用的少。不用,不是说大家没压力,而是我们的性格特性大多比较内敛,谁如果真的在等车时对这个柱子来一番疯狂击打,旁观者一定会认为这人脑子有病,万一这一幕不幸被他老板或者同事看到了,那后果只会更加严重。

  所以说,和深圳比赛之后在接受采访时,奚志康说到的申花需要心理教师的感慨,并非毫无道理。米卢为什么成功,这个问题可以去问问那届十强赛的中国队国脚。米卢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靠的心理调节,他让中国球员第一次在大赛前找到了放松的感觉。当年十强赛期间,我曾经亲眼所见,米卢在中国队驻地大堂酒吧,抱着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在认真地看,那年中国队十强赛出线之后,我一个在某五百强企业工作的朋友,居然在日本东京巧遇老米,原来,米卢是走穴去了,去为这家企业的亚洲年会,做了一个关于团队精神的报告。

  我们至今回想起来,关于老米,更多的都是他如何调节球员的心理,如何通过一部电影让球队变得更加团结,如何通过在准备会放中国队的比赛录像,来激励球员。米卢就是一个心理大师,他的成功,与此也有重要关系。

  其实老布也是一个心理大师,老布的激励方式和米卢不同,米卢是通过放松,老布是通过紧张,老布不允许球员在去赛场的大巴上说笑,不允许球员在更衣室听音乐,不允许球员训练时交头接耳,他让申花变得更像一支军队。

  有时候给球队去除心病,外人往往帮不上什么忙。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十强赛前,中国足协请了一位心理学教授丁阿姨,来为中国队进行心理辅导。其实那一次行动真正得益的是媒体,因为在丁阿姨到来后,中国国家队的队员接受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的心理全面测试。第一次测试的结果往往是最准确的,测试结果最终还是被媒体拿到了,必须承认那个结果的确很准。按照测试结果,李玮峰孙继海这些球员是国家队性格最外向的球员,而吴承瑛测试的结果是国家队最内向的球员之一。虽然很多队员也很想通过心理专家的心理干预让自己的心理素质变得更强大,但要知道,足球真是一项特殊的行业,他所承受的各种各样的巨大压力,或许是别的项目无法想象的。

  小贝自传有这么一段描写,他回忆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和英格兰那场著名的比赛,他用了“天哪”这个词,来形容当他看到罗纳尔多在场上和裁判开玩笑时,自己内心的感受。当时的情况是英格兰队开场1比0领先巴西队,来自英国的小贝无法想象,为什么巴西队球员可以在比分落后时还有心情和裁判开这样的玩笑。所以说,有时候心理素质和球员水平无关,比如巴西人从小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你的不紧张和放松,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申花现在需要的或许就是放松,彻底的放松。从每场比赛中球员在场上所显示出的急躁和冲动情绪来看,这支球队的心理状态的确是处在一个相对糟糕的环境中。这也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是不赢球越想赢,而且到了要么赢球要么输球,连平球都无法接受的地步,以至于上一场比赛结束后,甚至发生了球员差点和球迷动手的事情,这已经足够显示出,目前这支球队心理状态的脆弱。

  在这炎炎夏季,人原本就容易心浮气躁、火气上升,而现在立秋已过,不堪回首的7月已经成为过去。申花的心病需要调理,在调理之前,首先需要的还是自我减压。这时候,也许一碗心灵酸梅汤,就可以帮助他们把堵在心头的那股气,化解于无形之中。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