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中牙战后足协迎新送老 放权卡马乔对不起高洪波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8月11日09:56

  随着昨晚国足在征战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以1:0战胜牙买加队,标志着组建两年多的“高家军”即将改旗易帜。新任国足外教卡马乔将于本周末抵达北京,在与中国足协完成签约后将正式走马上任。尽管现在谁也无法预测卡马乔到底会是一匹什么“马”,究竟是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的宝马良驹,还是徒有其名或者水土不服的串种儿?没有人能给出答案。不过,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已郑重承诺:“中国队洋帅来了后,我们将全力放权,充分让洋教练施展他们的才能。我们足协所有人的工作就只有一个,全力配合!”

  足协对高洪波说抱歉

  在结束昨晚中牙热身赛后,国足将于9月2日迎战20强赛首个对手新加坡队。按照中国足协之前的设想,虽然卡马乔将于20强赛前正式走马上任,但还是希望高洪波指挥前两轮比赛以作“缓冲”。不过,中国足协方面在西班牙会晤卡马乔时,卡马乔则表示,希望可以直接从8月22日开始带队集训并指挥20强赛对新加坡队的首场比赛。与此同时,高洪波也主动提出完成国足交接工作后就退出国家队教练组。

  对于高洪波的离开,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表达了对高洪波的歉意,“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高洪波能够留在教练组,是他本人主动提出完成交接工作后就退出国家队教练组。对此,我们真的很感谢高洪波,可以说我们足协欠他的,为了中国足球,他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事实上,据知情人透露,虽然中国足协希望高洪波能够继续留在国足教练组,但实际上卡马乔在与中国足协会晤时明确提出要带自己的教练团队,也就是说并不需要高洪波的辅佐。而此时,高洪波主动提出退出国家队教练组,无疑是从大局出发,所以这一点很让韦迪感动。

  卡马乔将一统“三军”

  表面上看,本次中国足协为国足进行的全球选帅与此前几次选帅经历如出一辙,不乏豪赌意味。但有一点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下的是一份相对较长的合约。据中国足协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中国足协在与卡马乔谈判时明确提出,除了马上要应对世界杯预选赛外,还要负责国字号队伍的技战术体系、兼顾青少年球员的发展,希望他可以用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让西班牙足球乃至欧洲足球的精华,能在中国足坛生根开花。也就是说,中国足协希望卡马乔除了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外,还扮演中国国字号队伍“总教练”的角色。在国家队不集训的时候,抽出时间和精力来监管国奥队、国青队甚至国少队,帮助中国足球建立起一个适合中国的青训体系。这也意味着卡马乔将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权力最大的外教。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之所以在此次选帅过程中会有这样的观念转变,与韦迪抛出的“不以出线足球为目标”的观点不无关系。韦迪坦言,“今后将不再以奥运会出线、世界杯出线为惟一的目标,只有把基础打牢固了,让这些出线成为常态,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发展。”的确,正如一位足坛元老所言,如果中国足协还是按照“出线足球”的方式来组织队伍的话,就是请来再大牌的外教,中国足球仍没戏。本报记者 赵姝

  记者赵姝微博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