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暴雨为高洪波送行 留到现在已是奇迹未来仍是谜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08月11日10:31
高洪波即将下课。新华社发
高洪波即将下课。新华社发
“最后一课”,暴雨为高洪波送行
  8月10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的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中,中国国家队以1∶0战胜牙买加队。图为牙买加队球员肯尼尔·穆迪(左)在比赛中与中国队球员陈涛拼抢。新华社发
卡马乔。资料图片
卡马乔。资料图片

  特约记者 张琳

  比赛前一个小时,合肥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如注,直到比赛开始,合肥奥体中心上空仍轰响着雷声。这为高洪波的“最后一课”增添了些许奇异的气氛。有人说,这是老天在为高洪波送行,也有人说,这预示着中国足球将翻开全新的一页。

  站好最后一班岗

  开场前,身穿衬衫的高洪波昂首走上教练席。一切看上去与过去两年来那些比赛没有什么不同。但谁都明白,这很可能是高洪波的最后一课,高洪波是在履行自己的最后职责。

  看着场边双手抱胸、面色淡然的高洪波,不禁让人想起两年前,高家军在上海金山体育场第一次竖旗时的情形。那时的高洪波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在首场热身中,居然1∶1逼平了德国队!高洪波的首秀简直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随后,他又出人意料率队夺得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并在该项赛事中终结了32年不胜韩的纪录。这使他的威信,达到了执教国足来的新高峰只可惜这也是最高点,此后尽管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不俗,但在几场正式比赛中,亚洲杯预赛中,国足表现黯然,惊险出线。一到正式比赛就不行,这也令高洪波博得一个“热身赛之王”的称号,而这绝不是什么好名声。

  两年前高洪波接手时,雄心勃勃,只为世界杯而来。悲催的是,就如他自己所说,“两年来我们一直在组装汽车”。如今汽车已经组装完毕,在上路前“司机”却换成了别人。

  留到现在已是奇迹

  当赵鹏开场仅5分钟就攻破对手球门时,高洪波嘴边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微笑。不过,1∶0显然不能令他满意。他竟然站到场边,不断挥手队员前压前压,雨水很快打湿了他的头发和身上的衣服。可高洪波毫不在乎,他的肢体动作是那么有表演性,最后的表演时刻,他似乎很享受这个过程。据统计,这场比赛是高洪波率队打的第42场比赛,战绩为24胜13平5负。

  其实,这样的表演时刻在过去两年来对高洪波来并不多。从某种意义上说,他能够挺到现在已经是种奇迹。当初他在国足竞聘中胜出就充满了质疑。有人暗示他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并由足协高层的“钦点”下才得以上位的。眼看着,国字号主帅从国少到国奥换了个遍,高洪波下课被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高洪波居然没有下课。接下来在亚洲杯上糟糕的表现,让高洪波陷入了真正的信任危机。但在一片“倒高声”中,奇迹再次发生,高洪波又逃过了一劫。

  可高洪波最终还是没能逃脱下课的命运。有迹象表明,足协高层心中其实早有换帅之意,只是苦于囊中羞涩,找不到更有说服力的替代者,而不得不虚与委蛇。于是,当万达集团挟巨资到来时,可谓正中领导下怀。高洪波下课的结局无可逆转了。

  未来是个谜团

  终场哨响。高洪波转身与身边的助手们一一握手,然后转身走向休息室。他的半边身子的衣服已被淋得透湿。看台上的观众把掌声送给高洪波,而高洪波也举起双手向球迷们致意。高洪波的这届国足之旅就这样划了上句号。

  告别国足,高洪波的未来在哪里?如他自己所说:“我才46岁,教练生涯远不到划句号的时候。”的确,顶着前国足主帅的光环,高少帅想在国内中超或中甲找到一个体面的饭碗易如反掌。或许,在那里,他可以蛰伏到重新再来的时机。在教练这行,他还年轻,这是最大的财富,他还有的是机会。

  如果真像这样,高洪波真的就做到了“平安着陆”。不过,事情不一定那么如人所愿。这两天,随着进入下课倒计时,有媒体旧事重提,称高洪波在反赌扫黑期间被叫走协查过至少两次。主要是因为他在中甲中超执教时的一些往事。当年他最亲密的助手尤可为已经被拘捕并定罪,高洪波未必就那么清白。如今,失去了国足主帅这个宝贵的“护身符”,他还能平安无事吗?

  国脚们期待卡马乔

  结束合肥的比赛,中国男足的“高家军”时代也行前结束。现在,国脚们可以开始谈论未来的新帅了。不少人对卡马乔的到来充满期待。他们表示:“一个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的教练来执教中国国家队,他的水平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作为球员肯定表示欢迎。”

  队员有这种想法并不奇怪。毕竟从今年中超的情况看,前几名的队伍全是洋帅执教。有人还拿卡马乔与国安队今年的新帅帕切科进行了比较,“国安队今年在帕切科的调教下打出了非常高水准的足球,以前中国足球聘请外教也是集中在前南教练身上,因为他们价格便宜。但从我们球员的亲身接触中发现,前南教练包括国内教练在执教理念以及带队水平上与优秀的西欧教练相比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差距。西班牙是新科世界冠军,西班牙足球理念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卡马乔作为带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的教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呢?”

  有几名国脚在得知卡马乔肯定带队征战20强赛时,脱口而出地表示:“希望更大了。希望他能真正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西班牙足球的精髓。”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