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其他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看点 刘翔或点燃主火炬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12日04:15
今年3月14日,刘翔在深圳大运会火炬手全国选拔活动启动仪式上扭动设计独特的深圳大运会火炬 资料图片
  今年3月14日,刘翔在深圳大运会火炬手全国选拔活动启动仪式上扭动设计独特的深圳大运会火炬 资料图片

  今晚8点,第26届大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开幕,开幕式的最大看点是什么?当然是最后一刻的点火仪式!谁来点燃主火炬,以什么样的方式点火,称得上是目前的最高“机密”,答案最终只会在8月12日晚揭晓。不过,在开幕式预告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其实已经透露出了诸多玄机,比如,“运动会的火炬永远是由运动员来点燃”“点火将回归最原始、最体育的方式”,人们从中不难发现些许端倪。

  记者大胆猜想,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刘翔,最有可能成为大运会主火炬的点火人!此外,深圳“生产”的篮球明星易建联、著名游泳运动员孙杨,也有可能成为黑马。

  翔飞人为点火而来?

  记者昨天接到爆料,刘翔已于10日下午悄然飞抵深圳,他既没有参加11日上午的大运火炬传递,也没有在其他公开场合露面,而是神秘地消失了。忙于训练的“翔飞人”为何而来,为何如此神秘?记者很自然地猜想:刘翔将极有可能成为大运会主火炬的点火人!

  刘翔虽然是悄然抵达深圳,但在网络时代难免会留下蛛丝马迹,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他在飞机上以及走下飞机的照片,引起了众人的“围观”,不少网友信誓旦旦地表示,刘翔就是大运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手!

  刘翔点燃深圳大运会主火炬,可谓顺理成章,因为他与大运会的渊源颇深。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年仅18岁的刘翔当时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他在男子110米栏中以13秒33的成绩夺冠,一战成名。那也是刘翔的第一个世界性赛事冠军,此后他一步步迈向辉煌之路,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不过刘翔点火,现在还只能说是猜想,不排除由其他人点火的可能性。从深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篮球明星易建联,也算热门人选。

  在篮球界,易建联的名气仅次于姚明,他的篮球生涯是从深圳起步的,相比刘翔,阿联拥有得天独厚的“主场”优势。此外,易建联一直担任深圳大运会的形象大使,由他来点火也合情合理。据了解,中国男篮8月16日将赴伦敦参加热身赛,此前队伍处于休息调整期,易建联有足够的档期来深圳参加大运会的开幕式。

  以攀岩的方式点火?

  除了点火人之外,大运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另一大悬念是如何点火,组委会给出的答案是“将回归最原始、最体育的方式”。什么叫“最原始”,什么又叫“最体育”?实在耐人寻味。

  大运会火炬塔高已经曝光,高26米,外观上就像是一座书山,由一本本书垒起来。在每本“书”上,都刻有一届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一直到最顶端的“2011深圳”。既然是山,既然又要最原始、最体育,那么,点火人会不会以登山攀岩的方式点燃主火炬呢?

  此前,有关人士还透露点火将尽量不用高科技、尽可能节能环保等信息,如此,攀岩点火,的确是一个绝佳的创意。

  在开幕式数次预演中,自行车均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会不会安排点火人骑着自行车到火炬塔跟前点火呢?显然也不能排除,因为它也符合组委会提出的主要理念。

  特约记者 舒桂林

  延伸阅读

  开幕式上,孙杨放歌

  今晚的大运会开幕式上,中国游泳队的当红小生孙杨将现场放歌。

  孙杨在浙江游泳队的好友汪顺昨天告诉记者,“孙杨9日就告诉我要去深圳了,他还说到时会表演节目,至于是什么节目,他没说。”就在得到去深圳的消息后,孙杨9日晚上去买了衣服,准备穿套新衣服去深圳参加开幕式。到了前天,按捺不住喜悦的孙杨发表了这样一条微博:“自己赛场外的梦想快要实现。”

  根据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杨嵘透露,依据目前的演练和安排,今晚大运会火炬点燃之后,孙杨将参与歌曲《爱在一起》的演唱节目。那么孙杨的歌到底唱得怎么样?“孙杨平时周末都回家的,所以我还没什么机会和孙杨去K过歌,不过平时老听他哼哼,唱得还蛮好听的。”汪顺说。特约记者 徐毅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