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其他

明星新秀争锋大运赛场 “小刘翔”尹靖被寄厚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12日10:53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晨

  与奥运会、亚运会这些专业的竞技体育大赛不同,大运会更倾向于是一场全世界大学生展现青春、结交友谊的欢乐聚会。不过大运会虽然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但同样也有着极高的竞技水平。看大运,可千万别错过这些冉冉升起的体育新星们。

 

 中国游泳新秀唐奕


 唐奕

  青奥会的六冠王

  第14届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刚刚曲终人散,部分征尘未洗的中国游泳队员就赶赴深圳参加开幕在即的大运会,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18岁的小将唐奕。

  事实上在此次参加大运会的中国游泳队名单中,还有世锦赛冠军朱倩蔚、亚运会冠军高畅等名将,而唐奕之所以最值得关注,是因为这位90后小将在去年的首届新加坡青奥会上勇夺6金,成就多金王伟业。

  1993年出生的唐奕可谓年少成名,13岁时她就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一枚接力项目金牌。不过真正让唐奕扬名泳坛的,还是2010年的青奥会,她获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并在队友的帮助下获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以6枚金牌成为青奥会多金王,让唐奕从此有了一个“女版菲尔普斯”的外号。此次参加与青奥会性质相似的大运会,唐奕的表现无疑令人期待。

 

  中国跳水小将何姿


 ▲何姿

  领衔深圳军团

  拥有多个世界冠军头衔,被誉为“郭晶晶接班人”的跳水小将何姿是本届大运会深圳籍运动员的代表人物。对于具备超强实力的何姿来说,她正在努力丢开“接班人”的帽子,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而家门口的大运会就是她起航的最好舞台。

  1990年底出生的何姿6岁起开始练习跳水,2007年,刚进入国家队一年的何姿便获得世锦赛女子1米板金牌。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她更是挤掉吴敏霞,和郭晶晶一起出战3米板的双人比赛。近两年,她也多次以超高难度动作挑落师姐吴敏霞获得冠军。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锦赛中,何姿再次获得一金一银,逐渐成为国家队新一代“一姐”的有力争夺者。

  谈起深圳大运会,何姿冷静地表示,“那是我的主场,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我想目前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恢复伤病和心态,然后在每场比赛中去争取做到更好。我只希望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在8月16日至22日的深圳游泳跳水馆,何姿将迈出她坚实的步伐。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入选中国大运代表团的深圳籍选手还有田径队的邓丽娜和杨利霞,跆拳道队的赵洋、田伟极,柔道队的陈容,举重队的李阳,篮球队的史鸿飞、李原宇,以及多哈亚运会射击冠军刘刚。这些子弟兵的表现,可以说更牵动着深圳观众的目光。

 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


  埃斯皮诺萨

  墨西哥跳水公主

  保拉·埃斯皮诺萨生于1986年,在墨西哥,她有“跳水公主”之称,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2004年保拉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只获得了女子10米跳台双人第五名。不过埃斯皮诺萨进步飞快,在2007年的各种国际赛中,她共获得了11枚奖牌也被公认为是奥运会上墨西哥代表团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跳水世界杯系列赛中,保拉再显神威,两次战胜中国小将陈若琳和王鑫,登上女子10米跳台冠军的宝座。保拉之所以进步显著来源于她和她的教练共同的努力,保拉的教练是来自北京的马进,马进精心地栽培使得这位跳水新秀一跃成为世界跳水界的明星选手。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保拉获得了女子10米跳台第4名,但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当中,她与队友奥尔蒂斯配合默契,一举夺得了铜牌。保拉还荣幸地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成为了墨西哥代表团的旗手。2009年,保拉更是在罗马游泳世锦赛的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再次击败陈若琳,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运会,埃斯皮诺萨和陈若琳再次双双参赛,这对老对手的交锋,可以说是本届大运会最具看点的对决之一。

 

"刘翔接班人"尹靖 


 ▲尹靖

  刘翔接班人

  2009年7月,在第25届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21岁小将尹靖以13秒38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正是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赢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才以此为契机,一步步走向巅峰。时隔8年之后,尹靖复制了刘翔在大运会上的成功经历,加上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曾高度评价尹靖为“刘翔接班人”,让尹靖“小刘翔”的称呼不胫而走,尹靖的职业前景也被人们寄予了厚望。

  2009年大运会冠军让尹靖开始崭露头角,但就在那一年的田径世锦赛,尹靖却意外受伤,这也让他的运动生涯遭到了不小的挫折。近两年时间,他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不过正是由于还未恢复到个人最佳状态,已经是成都体育学院研究生的尹靖放弃了8月底的韩国大邱世锦赛,而将今年最主要的比赛目标放在了大运会上。据尹靖的教练吴峰介绍,尹靖目前的恢复情况不错,成绩已基本达到了伦敦奥运会A标的要求,尽管还不太可能跑出上届大运会的成绩,但尹靖还是会力争卫冕。

 

 俄罗斯艺术体操女皇卡纳耶娃


 卡纳耶娃

  艺术体操女皇

  大运会被誉为“奥运冠军的摇篮”,但也不乏现役奥运冠军的身影,除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数位奥运冠军外,俄罗斯的艺术体操奥运冠军卡纳耶娃也是本届大运会最知名的运动员之一。

  今年深圳大运会的艺术体操比赛当中,夺冠大热门无疑是来自俄罗斯的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生于1990年的卡纳耶娃,是个标准的俄罗斯美女,更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优秀的艺术体操选手之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中,当时年仅18岁的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就以绝对优势赢得了个人全能冠军,这是她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俄罗斯队连续第三次摘取该项目金牌。在本届奥运会艺术体操的决赛当中,卡纳耶娃是最年轻的一位选手,但她也是失误最少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奥运会与其他所有的比赛都不同。你必须让自己专注,专注于手中的工具和脚下的地毯,不能分散注意力。我告诉自己,一切都很好,我不用担心。”

  此后的比赛中,卡纳耶娃不断创造着历史。2009年在日本举办的世界锦标赛上,她获得了6枚金牌,这也让她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获得金牌数目最多的女子艺术体操选手。2009年的阿塞拜疆欧洲锦标赛,她又获得了艺术体操项目所有的5枚金牌。2009年大运会上,她再次包揽艺术体操的5枚金牌,硬是以艺术体操选手的身份成为了大运会的多金王。这让当时还不到20岁的她毫无争议地成为艺术体操界的“女皇”。

  这一次,卡纳耶娃以西伯利亚州立大学学生的身份再次参加大运会。期待她能够在深圳大运会的艺术体操舞台上,给观众呈现出精彩绝伦的表演。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