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挑选徒弟是一项技术活儿 哈达威曾拒绝佩顿求教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12日10:58

  就在去年这个时候,美国一位名叫泰迪·圣马丁的75岁老汉曾声称,可以教会奥尼尔罚球。这位老汉是连续罚球命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1996年,他用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连续罚中了5221个球。

  之所以那么多人争先恐后想教奥尼尔罚球,一是因为他名气大,二是因为他罚球实在太烂,这意味着教他罚球几乎没有任何风险——教会了是老师的功劳,可以借此赢得美名;教不会也无所谓,反正谁都没教会过。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奥尼尔退役之时仍然是个罚球很烂的家伙。在罚球方面,他堪称“朽木不可雕也”。也许,教会“大鲨鱼”奥尼尔罚球是一项永远无法完成的任务。

  选老师要选名师,而选徒弟一般都选有明显缺陷的。这对老师来说就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像奥尼尔的罚球、朗多的投篮,都被证明是困难重重。而“大梦”奥拉朱旺成功的案例较多,他曾经单独指导过很多球员,除了不太成功的奥卡福,其他的如姚明、科比等人都算学有小成。如今詹姆斯也学科比的样子,准备提高自己在内线的技术。显然,“大梦”已经为自己树起了一座金字招牌。

  当然,也有人不愿意当老师,哪怕自己的招牌足够分量。当年“甲壳虫”蒂姆·哈达威以胯下交叉运球过人名扬NBA,据传,同为超级控卫的加里·佩顿曾经虚心求教,表示只要哈达威愿意教他这一绝招,他甘愿付费学习。可是哈达威根本不理佩顿,他之所以不愿收下这名高徒,除了“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考虑,也许还有一点,大概他还记得当年佩顿的嘲讽:“他连到我们家修剪草坪都不配。”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