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陈忠和:中国队心态有问题 王一梅不该去接一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1年08月12日23:43
组图:中国队庆祝胜利

  (搜狐体育 曾珍 8月12日发自泉州)北京时间8月12日,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开始首日争夺,面对首个实力较弱的秘鲁队,中国队3-0(25-16、25-20、25-13)战胜对手。不过,比赛并不像想象中轻松,东道主在第三局的开局时,曾连续5个接发球失误,大比分0-5落后,场面让人揪心不已,王一梅被范琳琳替换下场。赛后,特地到场观战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现在的中国队在拦防上还需提高,至于王一梅,应该用其所长。

  “首先来讲,肯定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不容易,去做好每一场球。但目前来说,中国队的心态不是非常理想。这个赛季,集训出来后,她们打了一些好球,无形当中增加了一些信心,但上一站漯河打得不是很理想,这种心情的起伏,调整得不是非常理想,在泉州的比赛当中,还有很多的问题必须要去解决。”

  陈忠和着重提到了中国队的拦防,“我们要发挥我们高大队员的能力,比如说拦网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从比赛来看,我们后排薄弱一些,因此要想办法从拦网上弥补一些。”

  比赛中,中国队的接发球让人不敢恭维,秘鲁全场靠发球就得到8分,14号艾琳娜在第三局开局连续5个发球直接得分,一传到位率很低,使得整场比赛中国队的一攻都不是很流畅。赛后,陈忠和也谈到了一传,“我们一传方面显得有些薄弱,这个明白,但也不要说得太多,还是要有好的心态去应对每场比赛,毕竟年轻嘛,要给队员一些时间去调整这种心态,打好这场球,信心就来了,打不好这场球,可能信心就没了,要不断去调整,让他们有效的表现出来。”

  王一梅是陈忠和当年招进队的爱将,也是中国队少有的“重炮手”,过去,她一直是队中得分的主力,时常连庄得分王。不过,从上赛季开始,王一梅的状态因为各种原因开始渐渐下滑,之前铁打的主力位置,如今也坐得不甚牢靠。这一点,陈忠和看在眼里,他指出现在的大梅不如过去自信。

  “最近来讲,大梅的心态不好,我看她打不好的时候会观察外面,看教练是否会把她换下来,显得自信心不是很足,要放到以前,如果她失误一两个,不会认为教练会换她下场。我觉得,她还要在思想上把握更好,处理更好一些,这些方面,现在非常重要。”

  对于王一梅信心不足的问题,俞觉敏在随后也作出回应,他解释主要还是大梅之前受伤,状态不好。“王一梅前期有伤病,恢复得不是那么足。”本赛季,中国队在人员上作出调整,也直接导致一传体系的变动,从俄罗斯总统杯开始,俞觉敏让大梅开始主接一传,想要解放出接应杨婕,让她更多地在进攻上发挥作用。

  但是,就连俞觉敏自己也说,接发球并不是王一梅的强项,“大家都知道,接发球并不是她的强项,但队伍组建以后,根据队伍结构,她承担了接发球的任务。”不过,这种战术从实践来说并没有行得通。上一站漯河站问题暴露无疑后,此次泉州站在一传体系上再次调整,减少了王一梅的接发球轮次,要求杨婕更多地参与一传。

  但就是这样,今天中国队的一传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第三局,中国队由惠若琪、单丹娜和王一梅主接一传,结果开局后0-4落后,请求暂停都无济于事的俞觉敏只能用范琳琳换下王一梅。

  对于这个问题,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应该“用人所长”,王一梅现在依然有很强的实力,应该考虑放弃让她接一传。

  “可以看得出来,王一梅一直在调整,但都没有调整过来,她能力还是蛮强的,调整出来了可能就非常强,但如果调整不出来,可能就失误非常多。今天比赛的第二局,她四个失误,两个被拦,你是要用她什么呢。另外,让扣球就好了,不要再接一传啦,你要用她,就要把她好的方面表现出来,把她的一些弱点,甚至一些缺点,要尽量去掩盖或者少出现,要想办法去用她。

相关新闻:

·大奖赛泉州站-中国女排3-0秘鲁 杨婕17分冠全场
·现场-惠若琪受惊疾呼妈妈 王一梅一传崩溃离场
·女排全能国手受挫陷入低迷 新秀逆境救场建奇功
·大梅显威治标不治本 坚持用她女排只能重回老路
·女排全能国手受挫陷入低迷 新秀逆境救场建奇功
·俞觉敏:一传不是主要问题 中国需提高强攻能力
·陈忠和:中国队心态有问题 王一梅不该去接一传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