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老将”郑韶婕享受中得胜 自称赛前并未定目标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3日03:08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体育专电 题:“老将”郑韶婕享受中得胜

    新华社记者张薇

    中华台北姑娘郑韶婕身材瘦小单薄,一头染成浅黄色的短发,说起话来表情古灵精怪,让人觉得她比25岁的实际年龄还要小上几岁。出道甚早的她总是说自己“老了”,但“老了”之后她更加享受比赛,将输赢完全抛到脑后。

    12日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争夺本次羽毛球世锦赛的一个四强席位,郑韶婕在赛前没有任何想法。尽管她在今年的印度尼西亚公开赛中刚刚将21岁的王适娴淘汰出局,她也没对胜利有更多期待。“每场球,球场、风向都不一样,不代表上次赢,这次也能,我就是保持平常心,好好去享受比赛。”

    郑韶婕在享受,王适娴则很难受。虽然两人的拉吊都比较有耐心,但王适娴失误明显更多,特别是在关键分上。“跟她打球总是很别扭,她一直限制着我,打得我很难受,”连丢两局止步八强的王适娴说。

    其实郑韶婕很早就有过抢眼表现。当记者问这是否是她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她睁大眼睛调皮地说:“(20)05年有一次,在我很年轻的时候。”而在更早一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稚嫩的郑韶婕还曾爆冷挺进四强。

    然而,接下来的几年郑韶婕一直未能再有所突破,她总结过后大悟,自己原来太在乎输赢,结果心态不好反而输球。以前的她在遭遇强大的中国队对手之前,也难免因琢磨自己输球几率更大而提前泄气。

    解开心结,郑韶婕重新上路。于是,在去年的巴黎世锦赛上,人们看到了一个大腿伤势复发、双脚也磨出血泡的郑韶婕给丹麦名将鲍恩找了不少麻烦。虽然最终未能杀入四强,但声称“走着也要打”的郑韶婕并无遗憾。“还OK啦,觉得享受到打比赛,之前也没设立什么目标。”

    一年后再战伦敦,郑韶婕同样不想结果。“赢就赢,输就输,我就是尽量跟自己说要享受打球。如果还没打就想输或赢,那就已经输了一半了。”就这样,她在享受中回到了6年前曾经达到的高峰。

    球场上的郑韶婕很像“拼命三郎”,球场下的她爽朗、阳光。她会告诉大家她热爱冲浪,然后举起双臂说:“所以你看我晒这么黑。”她会叫大家别老盯着她的文身看,因为她会“害羞”。

    她在左小臂外侧文了名字中的“韶”字,然后笑称这全因自己太自恋,而她笑起来,和韶光一样灿烂。(完)2011/08/13 03:0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